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蘋果是唯一一家尚未宣布裁員的科技巨頭

 https://www.cnbc.com/2023/01/18/apple-had-slower-headcount-growth-than-tech-peers-no-layoffs-yet.html?__source=androidappshare

關鍵點
  • 由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許多最大的科技公司都在裁員。
  • 但裁員是在幾年的貪婪擴張之後發生的。
  • 到目前為止,蘋果在這兩個方面都是一個例外。
  • 由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許多最大的科技公司都在裁員。但裁員是在幾年的快速擴張之後發生的。

    週三,微軟宣布將裁員10,000 人,裁員 5%,亞馬遜開始裁員,最終裁員 18,000 人。

    微軟和亞馬遜正在加入包括Alphabet在內的科技行業同行最近幾個月也裁員了。

    雖然每家公司都略有不同,但大多數經歷裁員的公司都將宏觀經濟狀況和未來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歸咎於他們勒緊褲腰帶的原因。

    但一個未被充分認識的因素是,科技公司在過去兩年中增加招聘的速度有多快。

    2020 年,大範圍的 Covid 封鎖使互聯網應用程序對人們變得更加重要,從而為許多科技公司帶來了業務增長。隨著 2021 年銷售額和利潤的持續增長,他們繼續增加大量員工,希望他們看到的成功能夠成為新的基準。結果並非如此。增長正在放緩,企業現在不得不重新調整。

    蘋果是一個主要的例外:它在過去兩年沒有明顯增加招聘率,也沒有宣布任何裁員。

    在員工人數方面,亞馬遜讓 Alphabet、蘋果、Meta 和微軟相形見絀
    亞馬遜擁有 160 萬員工,是 Alphabet 或蘋果的 10 倍。


     

     

     

    對 SEC 文件的審查顯示了其他最大的科技公司在大流行期間的增長速度。

    截至 2022 年 6 月底,微軟擁有 221,000 名全職員工,這是可獲得的最新官方數據。與 2021 年同期相比,員工人數增加了 40,000 人,增加了 22%。前一年,微軟增加了 18,000 名員工,增幅為 11%。

    Wedbush 分析師 Dan Ives 在一份關於微軟裁員的報告中表示,科技行業在大流行期間不得不花錢來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

    艾夫斯在周三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雷德蒙德需要與科技行業的其他公司一起積極招聘,並像 1980 年代的搖滾明星一樣花錢,以跟上令人瞠目結舌的需求。”

    亞馬遜比微軟更複雜,因為它擁有龐大的倉庫小時工,以及大多數科技公司常見的公司辦公室員工。

    儘管如此,亞馬遜在 2021 年仍實現了迅猛增長,增加了 310,000 個工作崗位。在此之前,它在 2020 年實現了更大的擴張,增長超過 38%,並增加了 50 萬名員工。

    總體而言,截至 2021 年 12 月底,亞馬遜報告稱擁有 160 萬名員工,其中約 30 萬人在公司工作。

    一位亞馬遜高管在周三給員工的備忘錄中表示,新冠疫情期間的擴張是其裁員的原因之一。

    “在 Covid 期間,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擴大規模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同時確保我們員工的安全。我為這個團隊在此期間的工作感到無比自豪,”亞馬遜零售主管道格赫林頓在CNBC 獲得的一份備忘錄中說。“儘管其他公司可能對短期經濟猶豫不決,但在這個前所未有的時期,我們優先考慮為客戶和員工投資。”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備案文件,自 2012 年上市以來, Meta(前身為 Facebook)每年增加數千名員工。

    2020 年,Meta 增加了 13,000 多名員工,增長了 30%,是公司歷史上招聘人數最多的一年。2021 年,它又增加了 13,000 名工人。按員工總數計算,這是 Facebook 短暫歷史上擴張最快的兩年。

    Alphabet(前身為谷歌)裁員的數量不及其他大盤股公司,但最近幾週,它在健康科學部門Verily 裁員 240 人,在機器人部門Intrinsic 裁員 40 人。

    但是,儘管 Alphabet 最近的裁員幅度遠小於其他一些公司,但其增長同樣巨大。

    2021 年,Alphabet 增加了 21,000 多名員工,年內增加了 15%,員工總數達到 156,500 人。2020 年新增員工 16,000 多人,增幅近 14%。

    然而,這種增長早於大流行,因為自 2013 年以來,Alphabet 的員工人數每年至少增加 10%,並且在 2018 年和 2019 年也增加了 20% 的新員工。

    在大流行期間,蘋果的增長要慢得多。事實上,自 2016 年以來,Apple 在過去幾年的招聘一直遵循相同的總體趨勢。

    截至 2022 年 9 月,Apple 擁有 164,000 名員工,其中包括公司員工及其商店的零售員工。但這僅比 2021 年同期增長 6.5%,相當於 10,000 名員工的實際增長。Apple 在 2020 年的招聘也很明智,在 2021 年 9 月之前的一年裡增加了不到 7,000 名員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