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全球低碳能源投資8.6萬億 中國佔半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85%A8%E7%90%83%E4%BD%8E%E7%A2%B3%E8%83%BD%E6%BA%90%E6%8A%95%E8%B3%878-6%E8%90%AC%E5%84%84-%E4%B8%AD%E5%9C%8B%E4%BD%94%E5%8D%8A-191200173.html

近年各國積極發展低碳能源,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最新報告顯示,去年全球低碳能源投資總額達1.1萬億元(美元.下同,約8.58萬億港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是現時領先能源轉型投資的國家,投資額達5460億元,佔全球總投資幾近一半;美國位居第二,惟投資額大幅落後,只有1410億元;如把歐盟視為單一區域,將取代美國排第二名,投資總額達1800億元;不以歐盟計算的話,德國、法國、英國分列第三至五名。

報告所涵蓋的板塊,去年幾乎都達到投資水平新高,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在投資方面仍屬最大板塊,去年錄得4950億元的新紀錄,按年增加17%;但電動車及相關基礎設施等電氣化運輸開支接近超越可再生能源,去年投資額4660億元,按年增長54%。另一邊廂,雖然氫氣去年只獲得11億元投資額,卻是增長最快的板塊,投資額按年增長逾3倍。

潔能技術投資勢超化石燃料

BNEF全球分析總裁Albert Cheung指出,隨着各國及企業繼續執行能源轉型計劃,能源轉型投資不單未有放緩,反而破紀錄地急劇上升,對清潔能源技術的投資快要超越化石燃料,且不會減退;有關投資將推動短期就業機會,並有助實現中期能源安全目標。但長遠來說,要實現二氧化碳「淨零」排放,還需要投入更多資源。

報告補充,雖然2022年取得重大進展,但全球現時對低碳技術的投資仍遠低於應付氣候變化所需。為令全球邁向2050年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BNEF預計相關投資必須立即增加3倍;全球在這10年間,每年要平均投資4.55萬億元,才有望邁向步入BNEF淨零方案目標。

此外,報告發現,去年氣候科技公司融資額為1190億元,有關投資並未被列入上述的1.1萬億元,包括來自公營市場及私人投資公司在氣候科技領域的新股融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