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毫不動搖”的市場碰上“毫不動搖”的美聯儲,下週加息25基點?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0634

近期,市場對於美聯儲“轉向”情緒日益高漲,美股三大指數不斷上漲。不過,在下週舉行的議息會議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可能會給“毫不動搖”的市場“潑冷水”。

過去一周,道指上漲1.8%,標普指數上漲2.5%,納指漲幅更是達到了4.3%。截至發稿,1月納指已錄得近12%的漲幅,創2001年以來最強1月份表現。


本輪美股反彈的動力是什麼?

持續下降的通脹指標。根據美國勞工部1月12日公佈的數據,去年12月美國CPI同比增長6.5%,連續第六個月下滑,同時也創下2021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因此,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將放緩加息節奏至25個基點,在不久的將來甚至有望停止加息。

華爾街見聞提及,有“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近日再度放風,聯儲官員正準備再度放緩加息速度,2月會後聲明會探討停止加息內容,或在春天討論停止加息細節。


不過,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美國通脹在持續下行,但不管是CPI還是PCE都還遠遠高出美聯儲設定的2%的目標。同時,依然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也給了聯儲官員“毫不動搖”加息的信心。此外,每當股市出現反彈時,往往都“有話要說”的鮑威爾也值得投資者提防。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Andrew Hollenhorst認為,美聯儲將“更久地”維持較高的利率水平:

“鮑威爾可能會強調利率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位……儘管通脹數據有所下行。”

富國證券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Chris Harvey亦警告稱,“鮑威爾將在更長時間內繼續關注緊縮政策,這不是市場想听到的。”Chris Harvey表示:

“在美聯儲日到來之際,風險收益比似乎並不大。”

Macro Risk Advisors首席技術策略師John Kolovos表示,若美聯儲聽起來更“溫和鷹派”,標普500也可能會緩慢回升。不過,如果沒有更確鑿的證據表明經濟正在走向軟著陸,則該指數不太可能出現更大幅度的反彈。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