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競爭“捲上天”!首飛、拿證,頭部車企真要起飛?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hyyj/2023-01-31/doc-imyeanck9788800.shtml?cre=tianyi&mod=pcpager_news&loc=26&r=0&rfunc=59&tj=cxvertical_pc_pager_news&tr=174

來源:中國基金報

  記者文夕

  國內新能源汽車在地面加速滲透的背景下,這種交通工具的縱向空間正在被打開。

  近期,國內飛行汽車玩家獲得重大突破。吉利在1月31日官宣,旗下沃飛長空AE200 X01在30日完成兔年首飛,標誌著AE200 X01系列試飛驗證工作進入全新階段。而國內另一玩家小鵬汽車則更進一步,旗下飛行汽車在這一天成功“拿證”,成為國內首款獲特許飛行證的有人駕駛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產品。

  業內被賦予飛行汽車定義的eVTOL,已經形成巨大市場吸引力。在飛行汽車這一全新賽道上,國內外眾多車企已搶先佔據一席之地,更有不少資本加速入局,而且各路玩家研發進度正“肉眼可見”的提速。有機構樂觀預計,到2040年全球飛行汽車市場規模將超過1萬億美元。

  國內公司研發加速

  福特汽車創始人亨利·福特在20世紀40年代曾作出“飛行汽車遲早會出現”的大膽預言,如今正逐漸變為現實。

  根據吉利方面31日宣布,旗下沃飛長空研製的AE200 X01在30日完成兔年首飛。據悉,AE200是沃飛長空自主研發的一款5座級eVTOL產品。其瞄準城市圈及城際出行場景,具備高性能、高安全、高舒適的特點,滿足城市群/城際間多樣化出行需求、具備豐富的用途擴展能力。

  在2022年8月,吉利首次對外公佈自研飛行汽車項目與全尺寸技術驗證機,此後該產品的研發、適航審定等工作全速推進。2022年11月,獲得全國首張有人駕駛載人純電動垂直起降載人航空器型號合格審定受理通知書;而在2022年12月,AE200 X01架機完成總裝下線;2023年1月17日,吉利成功完成AE200 X01首次飛行試驗。

  在飛行汽車研發推進上,國內造車新勢力小鵬汽車走的更快。同樣在1月30日,小鵬汽車旗下小鵬匯天宣布,其全棧自研飛行汽車旅航者X2正式獲得由中國民用航空中南地區管理局頒發的特許飛行證,旅航者X2成為國內首款提出申請並成功獲批的有人駕駛eVTOL產品。

  資料顯示,旅航者X2是由小鵬匯天自主研發製造的第五代飛行汽車。旅航者X2採用封閉式座艙,設計兼顧高效率空氣動力學,實現飛行時的各項氣動性能。該產品可搭載兩位乘客,適用於未來城市的低空飛行,可滿足城市內短途出行需求。旅航者X2曾在2022年10月10日於迪拜上空完成了海外公開首飛。小鵬汽車方面表示,飛行汽車或最快於2024年量產,預計售價在百萬元左右。

  據悉,作為小鵬汽車的生態企業,小鵬匯天在2013年由創始人趙德力創辦,2020年由何小鵬和小鵬汽車共同投資、控股,小鵬匯天已申報擁有超300項核心技術專利。

(11.790, -0.14, -1.17%)

  車企資本扎堆佈局

  eVTOL全稱為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 是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通常指載人或物流用飛行器,不包括消費級多旋翼航拍無人機。eVTOL優點之一是像直升機起降,不需超長跑道,可直接使用直升機場或任何垂直起降場,靈活性高,且可遠程駕駛或自動駕駛,操作輕鬆。

  eVTOL產品目前路徑大致分為兩類,一種是為採用陸空一體設計“能跑也能飛”;另一種則是以垂直升降載人飛行器作為研發重心,產品為開拓更為輕量便捷的空中交通市場而存在。

  此前,大眾汽車發布的首款飛行汽車原型機V.MO,屬於電動垂直起降載人飛行器。據悉,該款純電動、全自主飛行的eVTOL載人飛行器量產後,將實現運載四名乘客及行李物品飛行長達200公里。

  近年來,各路資本均在加速佈局這一賽道。據不完全統計,搶先佈局的公司包括通用、保時捷、大眾等傳統跨國車企,也有吉利、小鵬、 廣汽等國內車企,而包括騰訊、谷歌、英特爾等科技巨頭也已入局。截至2021 年,全球範圍內已有超過200家企業或機構在研發飛行汽車產品,約有420 種型號。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內企業中,億航智能於2019年在美國上市,成為全球首家上市飛行汽車公司。該公司自12月以來,股價已經漲逾1.6倍。另外,包括緯航科技、峰飛航空也接連獲得多輪融資。

  機構預期萬億市場規模

  眾多資本入局也開啟了想像空間,多家機構對這一賽道給予樂觀預期。

  摩根士丹利此前發布的飛行汽車研究報告《全球城市空中交通潛在市場規模更新:起步緩慢但未來不可限量》)中預測,到2040年,全球飛行汽車市場規模將超過1萬億美元。根據羅蘭貝格的預測,至2050年,全球95個主要城市的空中,將會有9.8萬輛飛行汽車飛馳。

  而羅蘭貝格發布的《城市空中交通——一種新型交通方式的興起》報告也預測,到2050年全球將有近10萬架飛行汽車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政策方面也逐步開啟綠燈。2022年3月29日,交通部、科技部聯合印發《交通領域科技創新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其中將飛行汽車寫進規劃綱要,明確將從政策層面支持並助力飛行汽車產業發展。另外,億航智能去年已經獲得了中國民用航空局發布的《億航EH216-S型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專用條件》。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飛行汽車主要面臨的三大挑戰,一是商業運營前的固定投入巨大,二是行業存在較大的公共安全風險,三是電池功率不足帶來的成本無優勢。業內普遍預計,未來仍需較長時間突破各項挑戰,預計2030年之前,飛行汽車仍處於早期商業示范運營階段,而2030年至2050年之間飛行汽車將逐步進入商業化運營階段。

  編輯:喬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