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財報〉特斯拉獲利優於預期 尋求快速增加產能 盤後小漲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8%B2%A1%E5%A0%B1-%E7%89%B9%E6%96%AF%E6%8B%89%E7%8D%B2%E5%88%A9%E5%84%AA%E6%96%BC%E9%A0%90%E6%9C%9F-%E5%B0%8B%E6%B1%82%E5%BF%AB%E9%80%9F%E5%A2%9E%E5%8A%A0%E7%94%A2%E8%83%BD-%E7%9B%A4%E5%BE%8C%E5%B0%8F%E6%BC%B2-234003783.html

特斯拉 (TSLA-US) 周三 (25 日) 公布第 4 季財報,公司獲利、營收好於預期,但整體毛利率不如預期,其股價在盤後交易時段上漲近 2%。

財測關鍵數據 vs. 分析師預期
  • 第 4 季營收:243.2 億美元,預期 240.7 億美元

  • 調整後每股獲利:1.19 美元,預期 1.12 美元

  • 總體毛利率爲 23.8%,預期 25.4%

  • 汽車毛利率為 25.9%,預期 28.4%

  • 全年營收成長 51%,至 814.6 億美元,低於預期

  • 每股獲利成長 80% 至 4.07 美元,高於預期

儘管最近幾季的交車數量並未達標,但公司表示,將盡快增加產量,達到 50% CAGR(複合年成長率) 的長期交付目標。不過公司預估今年有望交車數量約 180 萬輛,這意味著年成長率約 37%。

尋求快速提升產能

特斯拉在給股東的聲明表示,「在短期內,我們正在加速我們的成本削減路線圖,並推動更高的生產率,同時繼續專注於執行我們路線圖的下一階段」。

這家汽車製造商已成為全球汽車市場的領頭羊,因為其交付量不斷增長,它現在在三大洲擁有四個汽車工廠,包括在奧斯汀的最新工廠。 特斯拉表示,目前工廠有能力每年生產超過 190 萬輛汽車。

特斯拉在 2022 年的產能大約翻了一位,並且在這一年中每一季都在增加產量,其中第四季年化產量預估創歷史新高。

特斯拉 2022 年的銷量為 1,313,851 輛,比 2021 年增長 40%,但低於 50% 的目標。Model 3 轎車和 Model Y 跨界車占據了銷量的絕大部分。

特斯拉證實,它仍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在奧斯汀開始建造期待已久的 Cybertruck。 它將在 3 月 1 日的投資者日,討論其下一代汽車平台的更多細節。

馬斯克稱降價拉升需求

雖然特斯拉在美國、中國和一些歐洲市場實施了多次降價,但這些降價直到今年第一季才發生,因此這些影響並未在第四季財報中展現出來。

馬斯克周三告訴投資者,1 月份到目前為止,特斯拉「收到了我們歷史上迄今為止最強勁的訂單」。 這是他自 10 月底以 440 億美元收購 Twitter 以來,首次與分析師會面。他藉由出售特斯拉股票,為此次收購提供部分資金的舉措造成股價承壓,特斯拉在過去 12 個月內下跌了 53%。

這位特斯拉 CEO 表示,目前訂單的增長速度「幾乎是生產速度的兩倍」,「我認為只有很多人想購買特斯拉汽車但買不起,因此這些價格變化確實對普通消費者產生了影響」。

馬斯克表示,價格真的很重要,儘管整個汽車市場可能會收縮,但特斯拉的需求會很好。

更多鉅亨報導
地方官員:特斯拉德國廠應擴大產能
女股神重申看多特斯拉 指能源股上漲「違反常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