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呂梓毅 沿圖論勢 從價格行為看是次港股反彈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348678/%E5%BE%9E%E5%83%B9%E6%A0%BC%E8%A1%8C%E7%82%BA%E7%9C%8B%E6%98%AF%E6%AC%A1%E6%B8%AF%E8%82%A1%E5%8F%8D%E5%BD%88

恒生指數昨日最高見21686點,收報21436點,同創半年以來新高,由2022年10月底14687點收市價低位計,迄今已反彈四成六,同時於今年初重上坊間稱為「牛熊分界」的250天線之上。港股升勢凌厲,多間證券大行開始調升全年恒指預測,投資者亦對後市漸趨樂觀,甚至認為已重拾牛市升浪。筆者今次試從歷次「熊彈」表現和政策因素兩個角度探討這課題。

自去年11月開始,港股顯著回升,如前所述,以收市低位起計已彈升接近7000點或46%,遠遠超越投資者慣常用上漲兩成作為確認出現「技術牛市」的門檻。故此,近期坊間有不少分析指出,港股熊市已結束。

是否熊去牛來呢?若以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今的11次熊市(包括今次)的最大反彈幅度作比對,可見目前彈幅已超越1997年的熊市(45.4%),成為歷來第二強,僅次於1973年的62%「熊彈」【圖1】,由於半世紀前的股市難與今天的作直接比較,故可把1973年情況視作統計上的離群值(outlier)。換言之,假如港股仍然處於熊市階段,目前恒指反彈確實已達到「熊彈」容許的極致水平。

22600點屬關鍵

參考另外兩項恒指「熊彈」表現:(1)期間與250天移動平均線最近的距離(註:計算方法是以熊市開始後,恒指累積下挫兩成及指數低於250天移動平均線時,開始計算與250天線差距)和(2)期間恒指收復前跌幅最大幅度,可見「熊彈」往往可升越250天線7%至8%(目前為5.4%)【圖2】;此外,可以收復熊市跌幅近50%,而目前為40.9%【圖3】。 要補充的是,2000年熊市恒指是先形成雙頂走勢後才開始探底,如果以第二個頂開始計,恒指最多曾高於250天線4.8%及收復58.3%熊市跌幅。

按這兩項統計推算,恒指可以反彈至高於250天線約7%和收復前熊市跌幅約48%(1998至2008年中位數),意味今次反彈達極端水平,可攀抵21800至22600點,與昨天高位還有少許距離。

換個角度看,截至目前為止,恒指自去年10月底至今的升浪仍屬以往熊市強勁反彈的可能範圍內。當然,若然稍後恒指進一步攀升,並突破22600點之上,從歷史角度分析,熊市結束的機率便十分大。

話說回來,是次港股熊市彈升幅度驚人(先假設還在熊市階段),有其客觀和結構性因素支持,包括:

1、美元強勢緩和;

2、多項困擾港股的內地措施,如防疫「清零政策」、內房「三條紅線」、對新經濟平台企業的監管等,於去年底逐步放鬆,甚至逆轉;

3、前述尤其是清零政策改變,令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改觀,加上估值相對便宜,遂吸引海量資金流入A股及港股;

4、聯儲局減慢加息步伐,市場甚至憧憬下半年有機會開始減息,令目前市場流動性持續緊張狀況得以改善;

5、中美緊張關係暫時緩和;

6、去年10月港股深度超賣,隨後出現挾淡倉情況等。

那麼,港股後市是否有條件誕生新一輪的牛市,除了看美股表現外(註:歷史上美股處於熊市階段,港股一般難有運行),還要看政策因素。

首先,如前所述,中央近月來防疫政策逆轉,取消清零政策,某程度與經濟下行壓力巨大等多項因素有關,故近日中央推出不少穩經濟政策,以振興經濟,能否成功還有待觀察,尤其要看政策的延續性。內地防疫方向優化後,確診數字上升、病毒可能變種等不確定性,會否左右最新防疫政策及經濟表現,值得留意。此外,以往堅持「房住不炒」方針,以及推動共同富裕的方向會否改變,同樣需要關注。

聯儲政策左右市況

其次,自從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習拜會」後,中美緊張關係似有紓緩跡象,加上美國順利抽查中概股審計底稿,都利好港股表現,惟日後發展是否進一步改善,均有待觀察和確認。不過,以美國為首對中國晶片行業的打壓,迄今仍然劍拔弩張。換言之,中美關係存在很大不確定性,若然稍後關係再度轉趨緊張,港股將受累。

第三,截至目前為止,市場與聯儲局對今年較後時間利率水平的看法,存在很大的分歧。基本上,投資者憧憬上半年聯儲局大致完成加息周期,於下半年較後時間,因為經濟放慢甚至衰退,將要掉頭減息【圖4】,更有估計可能推出新一輪的量寬。不過,從近月局方官員講話,鷹派立場並沒有明顯改變,即聯邦基金利率需要升至5厘以上,並且維持高位較長時間。正如筆者以往於本欄分析,估計聯儲局是有意維持利率政策偏緊狀況,以防資產價格漲升,引發正財富效應,進而令通脹失控上升。

問題是,最終劇情發展在於若是聯儲局「企硬」,市場流動性必再度抽緊和惡化,對包括港股在內的全球股市構成壓力。

總括而言,自去年11月起至今,港股呈現一輪報復性反彈,累計漲幅巨大。不過,參考歷年「熊彈」表現,目前恒指上升幅度尚未脫離以往範圍。當然,假設恒指後市明顯升穿22600點,港股步入新一輪牛市的機率便會大增。聯儲局貨幣政策與市場預期出現的巨大落差,以至中央新一輪振興經濟政策延續性值得注視,這可為金融市場後市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和震盪,港股在這大環境下,能否誕生牛市會存在變數。

因此,去年底筆者於本欄「2023年十大預測」** 中指出,恒指今年表現異常反覆,全年高低位介乎15000至22200點,筆者對此看法尚未需要作出修訂。當然,以上主要是從歷史數據分析恒指表現,必須注意的是,即使大市並未「脫熊」,卻不代表個股或個別板塊沒有投資機會。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ericlui@hkej.com

 

 **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4%B8%8D%E5%A4%AA%E9%A9%9A%E5%A5%87%E7%9A%84%E5%8D%81%E5%A4%A7%E9%A0%90%E6%B8%AC-19270065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