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時間並不等於金錢”,名表泡沫破滅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0652

作為“真正富人的象徵”,名表的光環卻正在褪色。

高端腕錶價格追踪網站WatchCharts最近的數據顯示,在截至1月29日的12個月裡,勞力士在其追送的49個高端腕錶品牌中表現最差,平均上市價格下跌了16.3%。

 

勞力士的次級品牌帝舵表現第二差,12個月裡價格下跌了11.4%。

 

與此同時,這些高端腕錶的轉售價值也從峰值下跌了28%,這意味著二級流通市場也在熄火。

造成名表“泡沫破裂”的原因有很多,一些分析指出,去年新冠疫情導致經濟增速放緩,迫使高淨值人士籌集現金,這也反映在高端典當行的生意興隆上。此外,加密貨幣泡沫的消失也對名表市場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需求減弱的同時,名表的供給卻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個名表市場中,勞力士的地位舉足輕重,摩根士丹利的研究顯示,按價值計算,勞力士估計佔全球奢侈二手手錶銷售額的42%。百達翡麗和愛彼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以價值計合計佔二手市場28%的份額。這也意味著勞力士的任何波動都可能通過市場放大。

在出貨量方面,據報導,勞力士每年至少供應100萬塊手錶,還有一家新工廠正在破土動工,相比之下,百達翡麗和愛彼每年大約只生產約10萬塊手錶。

儘管除了勞力士以外的瑞士鐘錶企業大多都在製造其稀缺性,但名表銷量下降仍然成為事實。

本週,瑞士鐘錶聯合會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幾乎所有地方的月度出口增長都在減速。摩根大通的分析顯示,從三年的角度來看,歐洲和美國的進口與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保持穩定,而中國則在一年內兩次出現負值。

 

按價值計算,瑞士高檔商品出口上月增長13.3%,11月增長15.7%。在中間區間,出口繼11月持平後,驟降14.3%。在較低價位區間,銷售額繼11月下降30.3%後,12約下降了25.7%。

 

不過,以上這些數據仍然表達了一個趨勢:儘管銷量下降,但按價值計算的手錶出口仍在持續增長。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