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拉闊投資│兩個確定買A股(小勇哥)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85%A8%E8%81%B7%E7%82%92%E5%AE%B6%E2%94%82%E4%BA%BA%E4%BB%94%E5%8F%8D%E5%BD%88%E7%B7%A0%E6%BB%99%E5%85%8C%E6%94%B6%E7%9B%8A%EF%BC%88%E7%B4%85%E7%A3%A1%E7%B4%A2%E8%9E%BA%E7%B5%B2%EF%BC%89-000029825.html

恒生指數升勢停不了,昨日最高見21686,末段稍為回順,收21436上升104點。以昨日最高位計算。恒指由去年10月31日低位14597點反彈了7089點,升幅高達48.6%,是全球主要市場中表現最好的股市之一。國企指數及恒生科指的表現更亮麗,前者升50.5%;後者升70.7%。不過,最強的指數是與恒生科指相關的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升幅高達90.5%。

下載Yahoo財經APP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以上指數在過去兩個多月的強勁表現,背後的推手究竟是誰呢?高盛及中金兩大中美證券商本周初不約而同發表報告,研究本輪中港股市大升的主要買家是誰。中金指出,11月初至今,港股反彈的主力是淡友回補以及交易型資金如對沖基金等的兩大力量。

南向資金連續13日買港股

對於淡友回補力量,無論是沽空成交與淡倉頭寸均出現快速回落。港股沽空成交額佔總額比例自去年7月起持續攀升,10月上旬創24.5%高點,但11月顯著回落。以5日移動平均數為例,沽空比重由10月高點降至12月下旬的13.3%低點。證監會統計的淡倉頭寸也同樣減少,截至12月23日有淡倉的港股共651隻,淡倉佔流通市值比重約1.33%,低於11月初的1.44%。

至於南向資金,自11月反彈以來流入反而放緩,但踏入2023年,南向資金明顯回暖,自12月21日起至今13個交易日,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港股,每日流入資金平均回升至近35億元。小勇相信,淡友回補力量已完結,未來港股的上升動力要看南向資金。

對沖基金沽科技股買中國

高盛本周初的報告亦指出,上周全球股市,美股淨賣出的力度最大,降至2019年11月以來最低的低配水平;中國股市淨買入最多,超配比為2020年10月以來最高。上周對沖基金對TMT(科技媒體通信)行業股票淨賣出規模創9個月來最大。

高盛指出,中國股市上周淨買入最多,規模創12月初以來新高,買盤主要在A股,美股ADR的規模相對較小。中國股市已錄得連續三周淨買入,截至上週五的13個交易日裡,每日都是淨買入,在岸和離岸中國股市的總配置比MSCI ACWI全球指數高出9.5%,超配比例是2020年10月以來最高的水平。這些短線覓食的資本近期主要的策略是「買中國、沽美國科技股」。

踏入2023外資連日掃A股

踏入2023年,外資增持A股仍然繼續。證券日報報導,開年以來5個交易日(1月3至9日),北向資金合計淨買入近280億元。過去兩日(1月10至11日)則分別淨流入58億及76億元,即7日外資淨買入414億元A股。A股踏入2023年後連升6日,升幅介乎2.3%至4.2%,昨日首次調整,當中升幅最大的創業板調整幅度最深,逾1%。

外資通過互聯互通機制買賣A股,已是連續9年淨流入,2022年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900.2億元,僅為2021年全年淨流入額的20%。今年7個交易日外資淨流入額已是去年全年的46%。從全球資產配置的角度看,隨著美國加息放緩,美元指數高位回落,再加上人民幣貶值壓力紓緩,2023年的中國資產性價比高,外資買A股的規模有望回復至正常水平。

雖然現時A股回升力度不及港股,但相信是受放開防疫措施導致全球疫情升溫,疫情最終會過去是確定的事情,不確定的是要經歷幾幾次高峰期及每次對經濟的衝擊有多大。此外,2022年以来的多項刺激經濟政策,最終會令國內宏觀資料改善,這是另一項確定的事情,不確定的是改善的幅度有多大。現時A股回升幅度有限,正是收集的好時機。

小勇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