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美股亂世中,亞馬遜變成了價值股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3385926?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25259&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2&data_ticket=1590476673196979

來源:智通財經
作者:魏昊銘

廉價資金時代的終結,正在重新繪製美國企業的盈利地圖。

廉價資金時代的終結,正在重新繪製美國企業的盈利地圖——顛覆了華爾街10年來關於哪些股票是便宜貨、哪些股票是明日大漲的智慧。隨著大型科技公司努力應對收入放緩和新的大宗商品週期的到來,科技巨頭FAANG成員$亞馬遜(AMZN.US)$$奈飛(NFLX.US)$突然轉變為價值型股票,而$埃克森美孚(XOM.US)$則獲得了令人垂涎的成長型股票光環。

隨著人們對通脹衝擊下的經濟軌蹟的所有押注都化為泡影,科技巨頭輕易被歸為快速增長企業、石油股估值被認為低廉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如今,在牛市中僅僅依靠大舉買入超級科技明星股的成長型基金經理們,正越來越多地購買傳統上被視為價值型的股票,反之亦然。

由於兩種最流行的股票投資風格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各大指數經理在對亞馬遜和埃克森美孚等公司進行分類的問題上存在很大分歧。這讓股票經理們重新調整持股的日子更加艱難。

以Stephen Yiu為例,他在不到五年的時間里通過押注科技熱潮賺取了10億美元。這些天,這位掌管著7.35億英鎊成長型基金Blue Whale Growth Fund的經理正試圖向客戶解釋,為什麼他拋售了$Meta Platforms(META.US)$$谷歌-C(GOOG.US)$所有股票。Yiu稱:“我們現在試圖告訴人們,我們不是科技基金,希望人們能理解,但他們中的一些人仍然有這種看法,比如'你們為什麼要進入能源領域?這不是科技。”

為了彌補2022年28%的虧損,這家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機構現在正在吹捧能源和鐵路等傳統經濟行業的新選擇,而這些行業在低利率時期通常被視為價值押注。

在如何定義價值和成長性等投資風格方面的分歧,對於主動投資基金經理和量化基金經理來說都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目前市場上的分歧程度值得注意——考慮到僅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領域就有大約8000億美元的現金在追踪這些策略,指數分類也很重要。

在經濟低迷和貨幣政策寬鬆的10年裡,成長型投資被視為對科技行業的純粹而簡單的押注,這個行業的股價和收益擴張都超過了其他所有行業。然而,在大流行引發的繁榮之後,在債券收益率上升的大環境下,軟件和互聯網公司的勢頭逐漸減弱。與此同時,烏克蘭戰爭導致的供應衝擊,加上全球需求的複蘇,推動大宗商品價格進入了某種超級週期。

現在,股票投資者很難弄清楚哪些股票本身看起來就很便宜,哪些股票將表現出持續強勁的盈利增長趨勢。價值型基金Frank value Fund基金經理Brian Frank表示稱:“以前你可以輕易地說科技是成長股,能源是價值股,但現在兩者之間的界限有點模糊,不像以前那樣涇渭分明。”而他將科技公司$PayPal(PYPL.US)$列為自己持有的最大股票之一。Frank 表示:“價值投資者忽視增長是一個錯誤。”

美國股市指數主管Hamish Preston表示,在去年12月的年度調整中,由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運營的增長和價值指數出現了創紀錄的成交量,近三分之一的市值受到影響。能源股在成長型板塊中的佔比從1.4%躍升至8%,這得益於股價飆升以及一波收益上調,能源股是去年唯一一個收益為正的行業。在價值型板塊方面,科技股的權重上升6個百分點,至16.8%,因該行業成為去年市場上許多最大輸家的所在地,分析師下調了他們的預期。

例如,雖然$亞馬遜(AMZN.US)$仍被納入標準普爾增長指數,但在去年12月首次進入價值衡量指數後,它在新指數的權重有所提高。根據現有的最新數據,截至2021年底,標準普爾的風格基準與約3800億美元的資產有關。有人猜測,如果這一趨勢保持下去的話,富時羅素可能會在6月份的年度調整中效仿標準普爾,以反映行業命運的逆轉。

目前,指數提供商之間出現了巨大差異。儘管截至上週五,埃克森美孚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成長型中權重排名第四,但在羅素1000指數中卻沒有同樣的表現。同樣,在價值股分類方面,亞馬遜在標準普爾指數中佔據榜首,但在羅素指數中沒有任何權重。

與此同時,標普將$奈飛(NFLX.US)$歸入價值型陣營,而運行Vanguard旗下最大價值型和成長型ETF的Center for Research in Security Prices)仍將該公司歸入成長型板塊。

對於希望衡量價值股復甦能持續多久的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幅混亂的圖景。根據標準普爾指數,增長股相對於價值股的估值處於第40百分位——看起來合理。而根據羅素指數,這一比例位於第82百分位——仍然很昂貴。

進入2023年的幾週後,科技股的命運再次逆轉,由於有通脹見頂的跡象,人們猜測美聯儲將更緩慢地加息,科技股現在走在了前面。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100指數今年上漲了近8%,而標普500指數上漲了4%。但沒有人能保證科技的崛起或能源的衰落會持續下去。

LSEG旗下FTSE Russell產品管理總監Catherine Yoshimoto表示:“我們無法預測即將到來的調整會發生什麼。話雖如此,我們的風格指數是自下而上構建的,這意味著我們並沒有試圖針對某個特定的行業配置。這將是每個基礎公司風格變量的結果。”

編輯/So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