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不花負擔不了的錢!英國民眾回歸「現金支付」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D%E8%8A%B1%E8%B2%A0%E6%93%94%E4%B8%8D%E4%BA%86%E7%9A%84%E9%8C%A2-%E8%8B%B1%E5%9C%8B%E6%B0%91%E7%9C%BE%E5%9B%9E%E6%AD%B8-%E7%8F%BE%E9%87%91%E6%94%AF%E4%BB%98-111219794.html

歐洲能源危機越演越烈,包括德國的百年零件製造廠,正採取三星期24小時運作、一星期全面停工的方式,來節省能源成本;西班牙也祭出節能新措施,規定一年四季開冷暖氣的溫度,引來店家和民眾反彈;而在英國,隨著家戶一年的能源價格上限不斷調高,生活開銷吃緊,也讓當地店家觀察到,越來越多顧客回歸現金付款的方式;根據統計,光是上個月的個人現金提領金額,就突破了八億英鎊!

 

買完東西怎麼付款?越來越多英國人回歸到傳統的實體鈔票。

英國民眾:「我感覺我用卡的時候,花掉比應該花的還多,所以我選擇用現金。」

記者:「你是否覺得用現金付款,比較清楚你的花費內容?」

英國民眾:「對,我只有到ATM才會用到銀行卡。」

根據當地郵局統計,全英國七月的個人提款金額,比上一個月大增8%,突破八億英鎊。

郵局負責人 奇爾斯里(Martin Kearsley):「這顯示我們國家的人越來越依賴現金,更多人依賴現金來規劃每天的預算。」

假如把現金存款也算進去,全英國11500間郵局,在七月共經手了33.2億英鎊的存提款現金,打破有史以來的單月紀錄。

肉販經理 麥克葛林(Thomas McGlynn):「發覺現在大概各半,去年疫情高峰時,很多人刷卡,但過去6到8個月以來,現金慢慢又回來。」

而這樣的轉變,顯示出英國民眾的危機意識,尤其英國央行剛在上周,祭出27年來最大的升息幅度,並警告英國經濟可能在第四季步入衰退。

Cash Action Group負責人 希尼(Natalie Ceeney):「假如現金在你眼前,你可以看到它,也就更輕易掌控它。」

一把鈔票握在手中的踏實感,英國民眾現在非常需要,根據民間組織最新預計,今年冬天,英國有近三分之一、超過1000萬戶的家庭,在付完所有能源費用後,會落入政府所定義的貧困階級。尤其英國的家戶能源收費上限,將在明年1月,從原本預計的一年3600多英鎊,調漲到4200英鎊。

如何對抗棘手的通膨和經濟衰退,隨著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最後階段,目前呼聲最高的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傾向以減稅政策取代編列預算。

英國外交大臣/保守黨黨魁候選人 特拉斯:「我們是保守黨,我們相信低稅率,我不相信的是,在稅賦70年最高的時候向人民課稅,再把他們自己的錢還給他們。」

為冬季做準備,歐洲其他國家也不敢掉以輕心,西班牙剛通過一系列節能新規定,無論是辦公還是服務業場所,夏天開冷氣不得低於27度,冬天開暖氣則不得高於19度,讓不少店家反彈。

冰淇淋業者:「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店裡就是18度,如果調高到27度不就整天流汗?我們沒有上健身房的必要。」

就連展示的櫥窗燈光,也必須在晚上十點之前關閉,只有路燈不受影響,但同樣引來民眾不解。

西班牙民眾:「我真的不知道光是把櫥窗的展示燈關掉,能夠省多少電。」

業者:「如果你已經決定要來商圈逛一逛,卻發現什麼都關了,你會問自己到底為何來?」

但西班牙政府心意已決,初步計畫將實施到明年11月,以實現將全國能源消耗降低7%的承諾。

西班牙總理 桑傑士(Pedro Sanchez):「我們必須遵守在布魯塞爾達成的協議,並團結一致。」

因為能源危機越演越烈,已經開始侵蝕到歐洲的高能源消耗產業。位在德國這間鋁合金工廠是家族經營,已經有兩百年歷史,如今卻在能源成本倍增的威脅下,不得不調整施行已久的運作模式,他們改成一個月內,有三個星期全部24小時運作,剩下的一星期則關廠停工,盡可能在產量能維持的情況下,省下不必要的成本花費。

G.A. Roeders負責人 羅德斯(Gerd Roeders):「你必須曉得要啟動這樣的鑄造,將爐子加熱是非常消耗能源的,但是當它在運作中的時候,我們能將能源維持在優良水平。」

看似不錯的替代方案,還是得付出點代價,那就是支付更高的薪水給輪夜班的員工,至於顧客也無法置身事外。

G.A. Roeders負責人 羅德斯:「我們的顧客也不希望看到我們破產,我們報出新的價格,告知他們必須付更多。」

這間老廠目前生產超過1000種零件,包括德國福斯汽車和馬牌輪胎,都是他們的主要客戶。供應鏈一環牽一環,還得憂心俄羅斯會不會繼續切斷天然氣供應,讓歐洲全民提心吊膽迎接今年寒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