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知名機構二季度美股持倉凸顯“抄底”姿勢:伯克希爾繼續買蘋果,阿里巴巴獲HHLR、景林、貝萊德增持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18533013?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13226&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北京時間8月16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顯示,高瓴HHLR Advisors公佈了最新美股持倉數據。

隨着機構投資者美股組合持倉報告披露接近尾聲,知名投資管理人的美股持倉浮出水面。比如伯克希爾、BaillieGifford、橋水、索羅斯基金、費雪投資、景林資本、高瓴HHLR、AKR、文藝復興等二季度持倉均已披露數據。

二季度的美股幾乎是一個單邊下跌的市場,直到6月中旬開始觸底向上。從持倉調倉來看,可以看到聰明的資金在做一些“逆向選擇”。

比如在二季度股價大挫的亞馬遜,就得到很多機構的加持。熱愛消費行業的橋水對亞馬遜進行了建倉,索羅斯基金則在原有持倉上大幅加註亞馬遜超4成。

有意思的是丹尼爾·S·勒布執掌的Third Point在當季度清倉了微軟,這是該公司在一季度砍倉微軟之後更決絕的動作。

二季度中比較受歡迎的中概股是阿里巴巴和拼多多。芒格旗下的每日期刊,在一季度對阿里巴巴減倉一半之後,二季度按兵不動,HHLR、景林、貝萊德等則選擇了加倉。

先看看幾家機構的整體持股情況。

HHLR:截至二季度末,HHLR在美股市場持有64只股票,總市值規模為47億美元,與上季度基本持平。二季度,HHLR在投資組合中繼續加大了對中國資產的集中配置、重倉投資,對9只中概股進行了增持、新進買入等加倉操作。

景林資產:截至二季度末,景林資產在美持股31只,持倉總市值為22.45億美元,持倉組合中新增了1只個股,增持了8只個股。同時,景林資產還減持了10只個股,清倉了6只個股。

索羅斯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持有持倉總市值為56.15億美元,持倉組合中新增了49只個股,增持了43只個股。此外,還減持18只個股並清倉了51只個股。

橋水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橋水基金持倉總市值達235.98億美元,持倉組合中新增了116只個股,增持了612只個股,減持256只個股,清倉99只個股。

中概股:多家機構“抄底”阿里、拼多多

在HHLR二季度全部美股持倉中,中概股合計市值近30億美元,佔比達到了64%。同時HHLR對9只中概股進行了增持、新進買入等加倉操作,繼續表明了HHLR投資團隊對中國資產的看好。

二季度,HHLR再度建倉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分別買進189萬股和139萬股。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也得到了景林、貝萊德等投資機構的青睞,最新數據顯示,二季度景林資產增持阿里巴巴93.6萬股,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數量達124.3萬股,持股市值為1.4億美元,成為第六大重倉股。

貝萊德則在二季度買入5.77萬股阿里巴巴ADR,加倉幅度為1%。同期,景林也對拼多多進行加倉,買入了24萬股。

另一家曾經由芒格執掌的每日期刊在二季度則對阿里巴巴保持持股不變,位列第三大重倉股,值得一提的是芒格在一季度砍掉了其50%的倉位。

二季度,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的股價都進一步呈現下跌趨勢,阿里巴巴二季度最低股價為78美元、較2021年四季度末股價已經跌去34%,拼多多二季度最低股價為31美元、較2021年四季度末的股價已經跌去46%。

市場人士認為,包括HHLR在內的投資機構在二季度買入阿里巴巴和拼多多,或許是在低位“抄底”。

二季度,景林資產不僅大幅增持了阿里巴巴、拼多多,其中還有中國最大的數字貨運平臺滿幫,二季度增持574萬股。

減倉方面,網易和京東減持較多,分別減持114萬股、140萬股。

截至2022年二季度,景林二季度海外持倉總市值為22.45億美元,持倉前十大持倉中,環比下降4%,其中前十大重倉股中,有8只持倉為中概股。

前面提到景林二季度加倉24萬股拼多多ADR,增持後持股市值達到200.72萬股,重回前十大重倉股的行列。

景林屬於最早持有拼多多的一批機構,2018年7月,拼多多在納斯達克上市,4季度景林資產就開始持有並逐漸加倉,一度成為其持有的第一大重倉股。

其實,在拼多多剛上市的時候,外界很少有人能“看得懂”,尤其身處一線城市的投資機構很難理解這款覆蓋下沉市場的產品有強大的用户基礎。

當時景林做了一項“教科書級別”的市場調研,先後派出了15路調研團隊,沿着三條鐵路幹線,分別奔赴15個省份的內地城市調研其核心消費者,看到基本面的根基有了大舉買入的決定。一度將其持有為第一大重倉股。

2021年一季度,景林對其減持378萬股,從第一大重倉降至第二大重倉,此階段中,拼多多的股價也達到歷史峯值212.6美元。彼時,拼多多的股價距離景林首次持有已經漲了5倍左右。

此後景林多次對拼多多進行加減倉,甚至一度將其減出前十大。直到這次二季度,拼多多被加倉至第七大重倉。

景林對第一大重倉股貝殼做了小幅減持,二季度仍持有2034.32萬股。

科技股:二季度跌跌不休,機構在買買買

二季度,ARK、費雪投資、貝萊德的科技持股比率分別為38.66%、27.68%、22.35%。

數據顯示,大部分機構的科技股持倉佔比普遍在逐年提升,這是行業發展的趨勢,同樣也是資金選擇的方向。

對於大巨頭谷歌、亞馬遜、Meta、蘋果、微軟的態度,機構用錢投票還是很不一樣。明顯的是,蘋果、亞馬遜、谷歌的增持相對更多。

貝萊德二季度的持倉總市值為3.117萬億美元,環比下降16%。前五大重倉分別是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A、谷歌-C。

二季度貝萊德小幅加倉蘋果,持倉數量達10.29億股,微軟和英偉達則是小幅減持,減持後,持股分別為5.23億股和1.79億股。雖然巴菲特沒有把蘋果當成科技股來買,但當蘋果股價隨着市場一同下跌時,伯克希爾還是乘機加了一點對蘋果的倉位。

費雪投資二季度持倉總市值為1412.92億美元。在其重倉前十大中,除了對Adobe 略有減持之外,其他全面增持,增持幅度均在2%-4%之間,蘋果、微軟、亞馬遜分別位列第一、二、三大重倉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美國最大客户關係管理SaaS供應商賽富時和全球領先光刻系統公司阿斯麥均是知名科技股。

值得一提是,費雪投資持有的第十一大重倉股是臺積電,儘管在全球半導體行業雪崩下跌的背景下,費雪仍然小小加倉了點。

ARK持倉總市值為169.10億美元,長期重倉科技股是掌門人“木頭姐”一貫的投資風格。ARK二季度減持特斯拉15萬股,減持後仍是其第一大重倉股。

2季度,ARK大幅加倉了Zoom(116萬股)、Roku(187萬股)、CRISPR(32萬股)、UiPath(40萬股)。

與貝萊德和費雪投資持有的科技股不同,“木頭姐”更側重極致成長,無論是第二大重倉股全球視頻行業龍頭Zoom,還是全球的流媒體平臺Roku,亦或是雲通信公司Twilio,都是通信科技中的細分龍頭企業。

除此之外,“木頭姐”的前十大重倉中,還有3家是醫療科技類型的公司,精密科學是一家專注於非入侵性大腸癌篩檢的分子診斷公司;Teladoc是美國最早、規模最大的遠程醫療提供者;而CRISPR是一家領先的基因編輯公司。

新舊能源:巴菲特買西方石油買到並表,BG和木頭姐都減了特斯拉

今年以來,以石油、天然氣為主的化石能源價格增長迅速,不少機構選中了標的不斷加倉,最著名莫過於巴菲特。

8月10日,西方石油在監管公告中披露,伯克希爾增持668萬股該公司的股份,價值3.9072億美元,持股總數達到1.88億股,佔流通股的20.2%。

從去年開始,巴菲特就不停買入西方石油,直至進入前十大重倉,一季度更是增持了1.21億股。今年以來,由於油價大漲,西方石油股價也上漲了1倍。

對於這一筆交易,巴菲特曾迴應稱,他閲讀了西方石油公司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議的記錄後,決定買入該公司股份,並坦言“能買多少就買多少”。

除了西方石油外,巴菲特還增持了能源巨頭雪佛龍,雪佛龍公司是世界十大石油公司之一。其業務範圍滲透石油及天然氣工業的各個方面:探測、生產、提煉、營銷、運輸、石化、發電等。

雪佛龍二季度盈利116.1億美元,而去年同期淨利潤僅為47億美元,今年二季度表現比2008年創下的紀錄還要高出近50%。

對衝基金文藝復興科技也大幅加倉了雪佛龍,二季度增持496萬股。

除了增持化石能源外,文藝復興科技對新能源的企業進行調倉,二季度減持了特斯拉80.69萬股,減持幅度高達51%。

減持特斯拉的除了 “木頭姐”,還有超長線投資者Baillie Gifford。Baillie Gifford二季度減持了40.79萬股,減持後,特斯拉從第一大重倉股跌至了第二順位。

Baillie Gifford的前十大重倉中,還有另一隻新能源汽車蔚來,二季度持倉9673.11萬股,持股市值21.01億,持股較上一季度減持了8%。

號稱特斯拉的“勁敵”Rivian於去年11月10日正式登陸納斯達克,股價在第五個交易日一度到達179.47美元,但此後便一路向下“跌跌不休”,與特斯拉相去甚遠。

索羅斯基金二季度減持Rivian200.02萬股,減持幅度為10%,值得注意的是,減持後仍為第一大重倉股。

索羅斯首次持有Rivian是在2021年4季度,出手就是1983.58萬股,建倉後便升為了第一大重倉股。

HHLR雖然清倉了當季美股股價漲幅高達48%的理想汽車,但同時又新進買入了特斯拉和晶科能源控股,同時加倉大全新能源,大全新能源也進入了HHLR的十大重倉股,依舊延續了HHLR對新能源的長期投資邏輯。

偏愛零售消費的橋水,通過新興市場ETF輾轉中概股

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最新持倉總市值235.98億元,環比下降5%。

橋水前十大持倉以零售消費居多,前十大中,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開市客以及沃爾瑪公司均屬於零售消費類的行業。

第一大重倉股寶潔是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費品公司之一,二季度持倉674.72萬股,相較一季度減持了7.64萬股;第二大重倉強生則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產品多元化的醫療衞生保健品及消費者護理產品公司,二季度持倉433.26萬股,相比一季度減持了1.24萬股。

此外,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二季度分別減持了111.71萬股、36.23萬股,減持後持倉為1082.08萬股、380.90萬股。

不同於前面的減持,開市客和沃爾瑪是橋水二季度加倉的股票,尤其是沃爾瑪公司二季度增持了16%,增持後,持股為469.77萬股。顯然,在抗通脹面前,這兩家公司的“全天候”投資優勢比較明顯。

值得重點關注的還有橋水基金的前十大重倉中,除了標普500,還有兩隻新興市場ETF,分別是iShares MSCI核心新興市場ETF、先鋒新興市場ETF。

“新興市場”一詞意味着“進步、提升和活力”,多年來,這個詞對不同的發展中國家有着不同的含義。然而,它的核心是繼續描述發展中國家的投資機會。

iShares MSCI核心新興市場ETF(IEMG)於2012年10月推出,跟蹤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新興市場可投資市場指數,並提供24個新興市場的大型、中型和小型資本新興市場股票。

目前,金融、信息技術和非必需消費品是前三大部門配置,佔總資產的54%。其前十大重倉股中,包含6只中國股票,分別為臺積電(TSM)、騰訊控股、阿里巴巴(BABA)、美團(MPNGF)和京東(JD)。

如今,許多新興經濟體是萬億美元俱樂部的一部分,一度被視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驅動力。橋水的資產配置亦可見一斑。

兩個小彩蛋

索羅斯基金的持倉裏面還增持了不少納指100ETF看漲期權,從二季度的投資時點來看,很精準。而且,巴菲特收購的保險公司Alleghany也在其增持之中。

文藝復興也買了伯克希爾的股票,看其二季度增持的方向,蘋果、雪佛龍、美國運通,都是伯克希爾的愛股。

編輯/ly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