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概念追踪| 退役潮已至!關鍵電池原材料重要性凸顯動力電池回收潛在市場空間或超千億(附上概念股)

 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5835524730/15bd30a7a02001bpiu

智通財經APP獲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達到1001萬輛。而目前,我國首批新能源汽車上的動力電池已經迎來了退役潮。目前的退役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模式主要分為兩條,一是梯次利用,將已退役的動力電池拆解重組後,應用到儲能等對電池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領域;二是回收提取原材料,提取報廢電池中的鈷、鎳、鋰等價格昂貴的金屬材料。安信證券發布研究報告稱,動力電池回收規模可觀,未來電池報廢或占據主流。關鍵電池原材料重要性凸顯,電池報廢潮或孕育長期高景氣賽道,電池回收或成為能源金屬資源供給重要補充渠道,隨著動力電池退役潮來臨,回收原料或逐步起量。相關標的:贛鋒鋰業(002460.SZ)、道氏技術(300409.SZ)、格林美(002340.SZ)、天奇股份(002009.SZ)、迪生力(603335.SH)等。

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從2015年開始駛入快車道,新能源汽車銷量已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銷量快速攀升帶動了動力電池裝機量需求大幅增長,並使鈷鎳鋰等金屬價格在供需失衡之下持續上漲。

根據《GlobalEVOutlook2021TechnologyReport》,在疫情期間即使全球汽車銷量下降6%,但電動汽車銷量卻增長了41%。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自2015年開始放量,並隨後保持快速增長趨勢,從2015年的33.1萬輛增加至2021年的352.1萬輛,年復合增長率達48.3%,截至2021年底,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784萬輛。

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帶動動力電池裝車量快速增長。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從2015年的15.7GWh增加至2021年的154.5GWh,年復合增長率達46.4%。天風證券指出,電動汽車於2015年開始上量,電動車電池的生命週期為5-8年,因此當前正是電池回收或將迎來高峰。

與此同時,隨著動力電池需求暴增,短期產能釋放跟不上以及全球疫情衝擊共同影響下造成上游原材料供需失衡,鋰、鈷、鎳等鋰電池關鍵原材料均有大幅漲價。鋰電池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提高了回收廢舊動力電池的經濟價值。公開數據顯示,今年碳酸鋰價格一度飆升至51.5萬元/噸,一年多的時間漲幅超10倍。在此背景下,動力電池回收產業的健康程度變得愈發重要。

政策方面,今年以來,已有多部門聯合發文強調,要完善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2月份,工信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快推動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的實施方案》中強調,推進再生資源規範化利用,並針對完善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係單獨作出指導說明。8月1日,工信部、發改委、生態環境部印發《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實施方案設置了六大重點任務,其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重點任務提出應加強再生資源循環利用,再次強調建設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

國際方面,各國均有政策支持電池回收。歐盟的《新電池法》提案已於2022年2月獲得了歐盟環境、公共衛生和食品安全委員會(ENVI)的通過,其中第八條規定:到2030年,鈷、鉛、鋰、鎳再生原材料含量佔比分別達到12%、85%、4%、4%;到2035年則提升至20%、85%、10%、12%。《美國國家鋰電發展藍圖2021-2030》中也提到,要實現鋰電池報廢再利用和關鍵原材料的規模化回收。

面對潛在的藍海市場,各方資本紛紛湧入動力電池回收賽道。長江證券研報顯示,2021年,我國動力電池回收行業新增註冊企業數量達1.07萬家,佔企業總量比例高達80%。特別是2021年下半年以來,寧德時代天賜材料、格林美等頭部公司加速入場。進入2022年後,隨著頭部鋰礦巨頭以及產業鏈相關方入局,這一賽道愈發火熱。以“鋰礦雙雄”為例,贛鋒鋰業和天齊鋰業在5月紛紛宣布佈局動力電池回收業務。

申港證券發布報告稱,動力電池回收未來發展的關注重點將會是渠道與技術兩方面。考慮其回收價格與金屬價格掛鉤的定價模式,推薦關注在回收領域有經驗積累與技術深耕,有望持續優化回收流程與技術,進而在“固定加工費”模式下能夠持續降本增效提升利潤空間的公司;或者關注在回收渠道上有優勢佈局,進而能夠穩定獲得廢舊電池的企業。

天風證券預計,2030年我國動力電池回收市場規模有望達758.4億元,2021-2030年CAGR為58.1%,其中梯次利用市場規模313.5億元,再生利用市場規模444.9億元;樂觀預期下,預計2030年退役動力電池梯次+再生利用市場總規模則有望達到1048.9億元。

東吳證券表示,電池回收具備資源價值,但商業模式本質為再製造,收入成本同向變動,利潤相對純資源企業穩定,而報廢量15年的持續增長是豐厚的產業紅利,持續成長屬性凸顯。

相關概念股:

格林美(002340.SZ):當前國內動力電池回收的兩大頭部企業之一,構建了全球先進的“動力電池回收—梯級利用—原料再製造—材料再製造—動力電池包再造”的新能源全生命週期價值鏈模式。格林美擁有3個動力電池綜合利用中心,回收處理廢舊電池(除鉛酸電池外)佔中國報廢總量的10%以上。

贛鋒鋰業(002460.SZ):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是鋰電池回收的行業頭部企業之一,擁有3.4萬噸綜合廢舊電池回收產能,鋰鎳鈷等金屬的回收率已達到行業一流水平。

道氏技術(300409.SZ):於2020年底取得第二批電池回收利用資質,目前已經建成對應產線,並已開展回收業務。

天奇股份(002009.SZ):已從六大渠道方向開展動力電池回收體系建設及回收渠道佈局,構建“互聯網+回收”平台,建立覆蓋全國的廢舊鋰電池回收服務網絡,共同構建廢舊鋰電池循環利用生態圈,形成具有天奇企業特色的鋰電池服務及循環體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