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Rain: 2個警號再現!股市狂瀉千點 [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sKhDhb-pWA


 

Hello 大家這個星期過得如何?
我相信有些人的心情不太好
因為上星期股市大跌,天氣又不好,連韓國也不停下雨
心情普通。我預備了這段影片
因為很多人希望知道更新
Dow 暴瀉1000點 - 我會給出一些市場更新
留意這2種資產給出的警告,所以我也想和你說一說是這些數字
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準備及我的看法
在這段影片開始前,請讚好和小鈴噹訂閱
之前有人留言告訴我,他們不知道有通知和更新
我希望不要只是訂閱,也要按下小鈴噹,你才會知道有新影片
另外,這段影片是教學和分享用途,並不是投資證券的買入賣出建議
投資有風險,記得自己做好功課
如果你希望支持Rainishere, 你可以按下下面的開戶連結
那裡有買賣美股免手續費的平台和送股優惠的平台
給出一些市場更新
主要股指連續第二週下跌
Dow Jones 比上星期大跌了4.2%
S&P 500 比上星期大跌了4%, S&P500 這一個星期的下跌已經抹殺了8月份的上升幅度
Nasdaq 也按週大跌了4.4%,Nasdaq剛跌破了100天移動平均線
50 MA是在12500點左右
上星期大家的焦點是在Jackson Hole會議上
在Jackson Hole會議上的公開演說上
鮑威爾說動力市場狀況很可能會出現一些疲軟
雖然利率上升、增長放緩和疲軟的勞動力市場會降低通脹
但也會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痛苦
這些都是降低通脹的不幸代價
鮑威爾說我們正在採取有力而迅速的措施來緩和需求
以便更好地與供應保持一致,並穩定通脹預期
我們將堅持下去,直到我們有信心這項工作已經完成
這是Powell首次承認及市場警告,這裡會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痛苦
也承認控制通脹的措施會持續一段時間
美國2年期的債券孳息率, 比起8月1日的2.868%
再度大幅攀升至3.437%
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比起8月1日的2.572%
大幅攀升至3.081%
債券孳息率和股市的關係,我也解釋了數次
我也會在下一部分和你們研究多一點
美國10年期和2年期的債券孳息率spread目前是-0.33
低於0是經濟陷入衰退的其中一個警號
這比起8月6日的-0.44 輕微收窄
上星期五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8 月的最終數字是54
比 7 月上升 13%,但仍比一年前低 17%
6和7月份的數字是在大衰退以來的最低數字
對我來說,這數字不錯,至少上升回到50以上水平
不過上星期五市場是完全漠視了這個數字,這數字不錯,市場仍然大跌
FED 擺出更鷹派的姿態
你可以看見圖中,相比7月29日的 Fed Fund Yeild Curve
現在市場由8月26日開始的預期,表明高利率將會維持一段更長的時間
看完市場更新後,投資者要留意這2種資產給出的警告
最近我留意到2個資產的數值,我自己也跟得很緊
第一個是美國房地產數據
根據美國的房地產公司Redfin的數據, 美國的房屋銷售量下跌至529,000
按年下跌23.1%
大家要留意美國的Foreclosing的數目,即是銀主盤
根據房地產數據分析公司 ATTOM Data 的數據,銀主盤自2022年初以來增長了 219%
按年YOY地大增150%.
銀主盤數量的增加即是指業主無力供款
也是指加息正正打擊業主的負擔能力
很多業主的房貸大增
截至 8 月 25 日的一周,30 年期抵押貸款利率升至 5.55%
2022年初時只是 3.22%
業主供樓成本YOY按年上升 38.4%
在市場上新建房屋的數量從7月起不停下跌,至目前的90,000
按年下跌15.4%
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個地產市場?
要留意如房地產市場崩跌,人們的收入及經濟條件會急速轉壞
這會影響他們的消費、企業的盈利、然後會影響就業
所以這是一連串經濟生態鏈的問題
也會對股市造成打壓
我最近也在留意油的價格
我上星期也有在patreon上更新
油價開始有反彈的跡象
油價剛在90元在右開始反彈,單週升了2.7%
由6月初開始以來的下跌通道暫時可能見底,而這個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好的方向
加上冬季來臨,市場無論是住宅還是商業都對能源需求增加
我有點擔心石油價格會再次上升。代表通脹持續時間有機會更長
也代表支持了Fed的言論,更需要鷹派的貨幣緊縮的經濟政策
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準備及我的看法
正如我上星期在這影片中指出的
債券收益率的反應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股票在短期內的的波動情況
上次影片出過的遠期Fed Funds Rate 的Rate Index
在 2 年期和 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均達到近期高峰之後
6 月份股票市場就出現崩跌
為回應鮑威爾的鷹派言論
我剛才也說了2年期和10年期的美國國債收益率再度攀升
由我上星期給出一年期遠期聯邦基金期貨利率的數字3.60%
上升至最新的3.74%
當這個遠期的Fed Fund Rate上升到這麼高之後
上星期五股市暴跌 4%
上次我對債市和股市的疑問是,那一邊的人在看錯市
正如歷史告訴我,債市通常準確率較高
星期五也證明了歷史又再重演
根據彭博社對經濟學家調查的中位數估計
週五的就業報告預計將顯示 8 月就業人數增加 300,000 人
失業率預計將保持在 3.5%——與 5 年來的最低位持平
而平均時薪可能會再次穩健增長
要注意工資上升
工資上升聽上去很好
但要注意工資上升是提高通脹的因素之一
人工升幅越高,影響企業的成本
營運成本上升會轉加至消費者身上
所以工資上升也會影響物價上升
工資和就業數字會影響未來加息的步伐
而目前為止,2個數字都指向FED要用強硬的貨幣緊縮政策
當中包括就業、失業數字和通脹
兩個數字也是告訴Fed他有籌碼可以加息
因為失業率低,而通脹率高企
也包括我剛才說的數字,例如油
正如Fed的言論,息率可能要保持高位一段時間
其實也說了兩個月
短期國債或公司債券, 或浮動利率債券ETF
至少保本
我自己看見資金流入短債和保守的市場的機會較高
除了短債,可以看一看防禦性公司股票
例如公用,能源,必需品股票
我以前在這段影片中教了股票分類,有興趣可以看一看
確保您的組合是比較平衡分佈,而不是只是集中在成長或高風險的股票上
應否持現金?
對我來說,時間是主要的決定因素
如果你是年紀大,臨近退休,持有現金或很保守的國庫短期債券是合理的
但如果你是年青的,現金的比例就要因應你的風險程度去分配了
因每人的風險胃口都不同
但可以肯定的是,例如以美國通脹率8.5%來說
持有現金的話,你的現金在一年內就自動失去了8.5%
這一點你必須考慮持有現金的風險,就是通脹
看不清市場可以如何呢?
可考慮豬豬組合及豬豬入市方法
DCA,即是按月或定期買入優質的指數型ETF或個別公司股票
DCA是證實可減少操作錯誤風險和做到可以長線投資
因為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人為的操作
在你看不清市況時,也可以冷靜做到buy low sell high
也提一提大家要適當做Rebalancing
好像在上兩個星期,我提了大家要在股票急升時renbalancing
在股市不穩時,適當做Rebalancing是必要的
您也可以留言告訴我,你認為聯署局的鷹派立場會維持多久?
現在市場轉向了,認為聯儲局會維持長期高利率。你又如何看呢?
今天就到這裡,如果你喜歡這段影片
請留言、分享、按鈴噹、訂閱 和讚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