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假如美股再見牛市 應買蘋果定微軟?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81%87%E5%A6%82%E7%BE%8E%E8%82%A1%E5%86%8D%E8%A6%8B%E7%89%9B%E5%B8%82-%E6%87%89%E8%B2%B7%E8%98%8B%E6%9E%9C%E5%AE%9A%E5%BE%AE%E8%BB%9F%EF%BC%9F-133015815.html

蘋果(Apple)(NASDAQ:AAPL)和微軟(Microsoft)(NASDAQ:MSFT)是科技行業的兩大巨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家公司。雖然微軟大部分收入來自軟件業務,但蘋果的主要收入來源一直是公司移動硬件產品。現在這些大型科技領導者中哪一個是更好選擇?

蘋果幾十年來一直在創新

Parkev Tatevosian:蘋果是世界上最具標誌性的企業之一。它通過反覆創造包括iPhone、iPod、iPad、Apple Watch和AirPods在內的創新產品來實現這一地位。這段創新歷史是投資蘋果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它唯一的名聲是iPhone,那它的利潤就不會那麼豐厚了。多種銷售額達數十億的產品證明了該公司能夠反覆提供消費者喜愛的產品。

這項技能幫助蘋果公司的收入,從2012年的1560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3660億美元。消費者如此渴望該公司產品,以至於他們可以接受溢價,這使得蘋果的營業收入在同一時間,從550億美元激增至1090億美元。給股東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蘋果開發了一個粘性生態系統。

一旦客戶購買了iPhone,並根據自己的喜好對手機進行定制,他們在升級時就不太可能切換到另一個品牌。切換可能意味著丟失一些花費數小時個性化的內容、播放列表和偏好。

在購買蘋果股票之前,要猶豫的一個原因是,該公司出色的前景對市場來說已不是秘密。蘋果股票的市盈率為28.6倍,自由現金流比率為26.5倍,估值相對昂貴。

 

這些指標接近該公司歷史平均水平的高端。儘管如此,從長遠來看,為優秀的企業支付少量溢價,可以為投資者帶來非凡回報。

微軟:軟件巨頭為未來而生

Keith Noonan:蘋果的硬件業務、相關的軟件生態系統和品牌實力無可否認是非常棒的,但我認為,微軟對軟件行業更多關注,使它從長遠來看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以雲為基礎的應用程式和服務的增長才剛剛開始,隨著公司實施數字化轉型計劃,並採用和推出新軟件,微軟有望從中受益。

微軟的Azure雲基礎設施服務是該類別中規模最大、利潤最高產品之一,並且它擁有巨大的長期盈利增長空間。儘管宏觀經濟背景頗具挑戰性,但微軟報告稱,上個季度它在超過1億美元和超過10億美元的類別中,增加了創紀錄的新合同數量。

雲基礎設施是一個長期增長的市場,而Azure的優勢讓微軟準備從長期擴張中受益。即使近期經濟狀況不利,在數字化轉型計劃和遷移到雲上的支出仍將繼續,我認為這種動態使微軟以今天的價格,比蘋果更具優勢。

與Alphabet的Android操作系統的用戶相比,蘋果已經能夠在移動硬件上創造可觀利潤,Apple用戶群在應用程式購買上的花費要多得多。然而,該公司對硬件銷售的嚴重依賴可能會使未來的增長更難實現——尤其是在嘗試進入新產品類別的嘗試沒有成功情況下。

你今天應該購買哪家大型科技巨頭?

對於對科技行業的長期增長充滿信心的投資者來說,同時投資微軟和蘋果可能是正確的選擇。否則,在兩家科技巨頭之間進行選擇應該歸結為你認為哪家公司各自的產品和增長機會,將看起來更強大。

如果你的目標是從雲基礎架構和生產力軟件服務於未來發展中受益,那麼Microsoft可能更合適。然而,如果你在蘋果的高利潤硬件,以及不斷發展的軟件和服務生態系統中看到更多希望,那麼這家iPhone公司的股票應該是一個明顯的投資組合補充。

作者:Keith Noonan and Parkev Tatevosian

編輯:Ma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