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再度追加1億美元投資,全球都在壓寶衛星互聯網?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68773

8月26日,衛星互聯網再迎多重消息催化。

首先是,據公開消息,美國億萬富豪基金經理羅恩·巴倫最近對SpaceX追加了1億美元投資。

其在2014年對特斯拉最初的3.8億美元投資,如今已經賺了60億至70億美元。他還預計,他的基金將在未來10年再從特斯拉身上賺到3至5倍的收益,未來10年特斯拉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公司,再過10年,SpaceX就會挑戰它的地位。

另外,馬斯克早間發布推特表示,第二代星鏈將於明年推出,衛星將連接手機,新的服務將處理文本、圖像,可能還有視頻。

國內方面,8月26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自主研製的升力式亞軌道運載器重複使用飛行試驗獲得圓滿成功,有力推動了我國航天運輸技術由一次性使用向重複使用的跨越式發展。

各國及頭部企業加快衛星互聯網部署

東吳證券研報,2022年上半年,全球範圍愈發重視衛星通信的戰略地位及產業建設,多國政府通過制定戰略法規、設立專門機構等方式加強自身衛星通信產業建設。

2022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中表示,上海將在“十四五”期間啟動多媒體低軌衛星系統初始組網,分階段建設全球覆蓋、技術先進、高效運行的衛星互聯網。

2022年5月,韓國擬建設獨立的航空航天機構,綜合管理民用和軍用航天項目,重點提出通過產業的集群化管理來發展本國的太空與衛星通信產業。

2022年4月,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推出最新《太空司令部商業整合戰略》,這是美國軍方官方首次發布商業太空整合戰略,試圖將商業航天能力整合至國防領域。6月通過的《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提案明確建議太空軍更多利用商業衛星數據。

2022年1月,澳大利亞國防部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並發布《國防太空戰略》整合軍事、商業和民用衛星通信資源。

同時,頭部企業也相繼加快部署節奏。

SpaceX的星鍊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衛星互聯網星座,截止2022年7月,SpaceX的星鏈打破該公司在一年內進行的軌道發射記錄。

英國通信網絡衛星“一網(Oneweb)”公司的Oneweb衛星星座為全球第二大互聯網星座,oneweb計劃2022年完成第一代星座最初計劃(共648顆衛星)。

亞馬遜2022年4月宣布了其商業衛星互聯網“柯伊伯”(Kuiper)的發射計劃,包含多達83個任務,將使用聯合發射聯盟(ULA)的Vulcan Centaur火箭、阿里安空間的Ariane 6和藍色起源公司的新格倫(New Glenn)火箭發射數千顆互聯網衛星。

車企“跨界”造星成為熱點

華泰證券指出,低軌衛星可實現厘米級高精度定位,衛星成為了汽車實現自動駕駛的必修科目,同時也是車企發展自動駕駛以及智能出行的重要一環。隨著低軌衛星網絡的逐漸完善,其帶動的產業鏈市場也將逐漸擴大,對於汽車行業的影響關乎未來出行的發展方向。

目前,以特斯拉為代表的企業,正在模糊汽車和航空航天的概念,甚至還把汽車發射到太空。

國內企業也在尋求發展,從2019年開始國內有關車企“放衛星”的新聞便陸續出現在了大家的視線中,長城的CZ-11 WEY火箭成功發射、長安歐尚X7跟隨火箭升空、廣汽傳祺冠名火箭升空致敬醫護工作者,多家車企都以不同形式涉及航空航天領域。

而今年以小米雷軍的銀河航天及吉利集團的時空道宇為標杆,車企“跨界”造星照進現實成為熱點趨勢。

2023將成為中國商業航天大年

过去一年,我国在运载火箭、航天器及卫星制造技术方面成果显著。

運載火箭領域,民營企業中科宇航參與研製的最大固體運載火箭“力箭一號”成功發射;星河動力研製的“穀神星一號”實現了民營火箭首次連續發射成功、首次一箭多星商業發射的新突破;藍箭航天研發的“朱雀二號”液氧甲烷運載火箭進行了全箭模態等關鍵試驗。

航天器領域,我國先後發射的天舟二號飛船、神舟十二號飛船、天舟三號飛船和神舟十三號飛船均取得圓滿成功,標誌著中國空間站建設的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圓滿結束。

衛星製造領域,民營企業銀河航天成功構建5G試驗網絡“小蜘蛛網”;吉利集團時空道宇自主研製的“吉利未來出行星座”首軌九星發射成功。

華泰證券認為,隨著傳統應用拓展和新興應用湧現,我國對運載火箭、航天器、衛星的需求將迎來爆發式增長。此外,國家層面發布多項利好政策,持續降低民營商業航天公司的准入門檻,多省市政策也持續加碼,共同推動商業航天產業發展。在技術持續突破、需求不斷湧現及利好政策頻出的大背景下,2023年將成為中國商業航天大年。

新應用不斷湧現

華泰證券研報,區別於衛星互聯網、衛星通信、衛星導航三大傳統商業航天應用領域,商業航天行業的快速發展催生了新興的應用領域,也引發了人們對商業航天未來的更多應用場景的需求。

1)太空旅遊。

太空旅遊是將人們送到太空中使人類可以去親眼觀賞太空風光、體會失重感覺的旅遊活動,其基於人類自古以來遨游太空的理想。太空旅遊業務主要有4種,包括:太空邊緣遊、零重力遊、亞軌道太空旅遊和軌道太空旅遊。

2)太空挖礦。

太空挖礦是指從太空中獲取豐富的礦產資源並將這些太空資源帶回地球使用,是未來緩解人類資源需求的一大方向,並與人類文明的延續息息相關。

3)洲際交通運輸,SpaceX建造全球一小時交通網

39分鐘紐約飛上海,34分鐘倫敦飛香港美國SpaceXCEO伊隆·馬斯克於2020年6月17日在推特稱,未來星艦助力商業客運航班在1小時之內連接地球上任何地方的計劃將在2-3年內進行首次測試。

還是6G的重要發展方向

今年1月,國務院發布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前瞻佈局第六代移動通信(6G)網絡技術儲備,加大6G技術研發支持力度,積極參與推動6G國際標準化工作。

萬聯證券指出,面向6G的空天地一體化通信網絡是典型的異構網絡,各星座衛星(包括高、中、低軌)、高空網絡(臨近空間平台和航空互聯網)、低空智聯網和地面蜂窩網絡共同形成多重覆蓋。一體化助力實現低成本全域泛在覆蓋、消彌數字鴻溝。地面移動網絡提供基礎的大數據存儲與處理能力,並利用高數據傳輸速率提升大部分陸地區域的數據傳輸的效率;非地面網絡提供偏遠地區、海洋、空域等立體覆蓋能力。

其表示,隨著未來星網公司對低軌互聯網衛星訂單的陸續公佈,有望持續催化相關衛星通信、遙感、北斗等產業鏈的景氣度的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