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王弼: 利用Sell Put晶片股建倉

 https://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PETERWONG&id=103465

2022年8月15日

  上周三全球關注的美國CPI數據出爐,結果如大部份人預期,7月通脹由6月的9.1%回落至8.5%,核心通脹則持平於5.9%,華爾街解讀為極度利好,美股三大指數大幅上漲,連續第四個星期上升,納斯達克指數由今年低位反彈逾20%,市場立刻解讀為牛市重臨。今次由6月展開的反彈非常凌厲,主要是許多早前看淡的對沖基金,被夾得棄械投降,現在要調轉槍頭追貨入市,加上由現在至9月底,似乎沒有太多負面的經濟數據令美股會大幅回落,因此,未來的一個半月,美股表現不會太差。

  除了兩個經濟因素,可能會左右大市,一個是有聯儲局官員已經指出,華爾街預期明年減息是不切實際的,並且該官員的目標是聯邦基金利率於本年底達3.9%,並於明年底達4.4%。不過市場對該官員的言論明顯地不以為然。目前華爾街對市場的論述,是通脹已於6月見頂,然後輾轉回落,聯儲局明年就會於減息。當然他們不會理會,以往的慣例,是通脹(最少是核心通脹)回落至2%以下,或失業率大幅飆升,聯儲局才可以減息。以目前美國的就業情況,藍領人手仍然緊絀,失業率大幅攀升的機率不高,通脹方面,汽油和一些耐用品價格顯著回落,但服務業、食品和租金的升幅仍大,而且不容易回落。因此通脹最有可能的發展,是維持高企一段時間,2022年聯儲局仍有三次議息,如每次平均加0.5%,年底息率便達3.75-4%,符合該官員的預期。如隔夜息在4%左右,持續一年,究竟對債市和股市有什麼影響?

  另一個在短期左右大市的因素,是目前投資環境又突然一片樂觀,油價會否重拾升勢?美國的汽油價格在6月以來不斷回落,又5美元跌到4美元一加侖,20%的跌幅當然有助降低整體通脹,加拿大的氣油價格一向跟隨美國上落,溫哥華的汽油價格就由6月的2.4加元一公升,跌至本周初的1.83加元,跌幅跟美國相約,但執筆之時,價格突然回升至1.95,如果升勢持續,自然不利股市。

  不過,正如前述,油價是否重拾升勢,要最少要再等幾個星期,在有分曉之前,華爾街一定會當通脹見頂的把股市炒上。本欄在早前大跌市的時候,說美國經濟雖然步入衰退,但一些股票確實是非常抵買,花比較多篇幅討論的, 包括META、谷歌(GOOG)和迪士尼(DIS),對比6月前的低位,雖然已經有20-30%的升幅,但王弼認為上述股票屬於最優良的企業,可作長期持有。

  本欄在去年11月科技股炒到上天的時候,曾評論過晶片股Nvidia(NVDA)的股市無懈可擊,不過價錢已經反映到最好的一面,當時王弼說過不會高追,結果NVDA由當時的346美元回落至6月低位145美元,上周美光(MU)業績欠佳大跌,NVDA跌至170美元樓下,AMD亦跌至95美元以下,王弼即時Sell Put。我不敢說晶片股會不會有新一輪的跌浪,NVDA的估值仍然不便宜,不過既然有前景,估值也不會平到哪裡,現水平開始Sell Put儲貨,進可攻退可守是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