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任正非:活下來…華為主綱領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26/6559616

創始人示警全球經濟面臨衰退 喊話邊緣業務全線收縮 還要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美聯社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美聯社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大陸和全球經濟持續面臨巨大壓力,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最新對內部示警,未來三年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還要「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

面臨美國科技制裁、晶片斷供,任正非強調打造ICT(資訊與通信技術)基礎設施才是華為公司肩負的歷史使命,愈是在艱苦時期,愈不能動搖。

第一財經報導,華為內部論壇22日上線一篇關於《整個公司的經營方針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文章,任正非在文中提到,全球經濟將面臨著衰退、消費能力下降的情況,華為應改變思路和經營方針,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保證渡過未來三年的危機。

「我們對未來過於樂觀的預期情緒要降下來,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的綱領,有品質的活下來,每個業務都要去認真執行。」任正非還表示, 華為的生命喘息期就是2023年和2024年,這兩年能不能突圍,現在還不敢肯定。

對於各個業務,任正非提到,華為雲計算要踏踏實實以支撐華為業務發展為主,走支持產業互聯網的道路。加大投入數位能源,創造更大價值。智慧汽車解決方案要走模組化道路,聚焦作幾個關鍵部件作出競爭力。同時,要把邊緣業務從戰略核心裡抽出來。

今年上半年,華為整體營收人民幣3,016億元,年減5.87%;淨利人民幣150.8億元,年減幅達51.97%;淨利率5%,較去年同期9.8%大幅下滑4.8個百分點。

由於受到川普時代的一系列禁令,切斷華為與主要晶片供應商關係,華為終端業務(原來的消費者業務)遭遇挑戰,營運占比驟降至3成多。這兩年,華為嘗試涉足電動汽車、太陽能和智慧城市等領域。

近一年來,華為又陸續成立三批軍團,涉及數位金融、網站能源、智慧公路、海關和港口、智慧太陽能等20餘個行業,希望將To B業務進一步聚焦子行業,透過軍團的模式來帶動收入增長。據陸媒稱,目前華為內部已有6,000多名首席專家、科學家,以及十幾萬工程師,並成立了科學家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以及專家委員會秘書處。然而,華為積極尋找新業務領域和開發新解決方案造成相關成本大幅增加,獲利卻明顯下降。對此,任正非意識到了風險,在此次內部論壇上一再強調,要先想辦法度過三年艱難時期,生存基點要調整到以現金流和真實利潤為中心,不能再僅以銷售收入為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