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Rain: 2022年投資首選 買這個必賺? 債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PxMmBzLbo


 

字幕

你以為自己沒有炒賣股票
沒投資美股港股就等如沒有輸錢?
當然不是啦
如果你是有供MPF (退休強制性供款)
單一地放在股票基金上,其實一個季度就已經輸掉14%
如果你放所有鷄蛋放在同一個籃中
面對2022年的市況,你的損失可以十分慘重
所以全世界的專業投資者都會有一個永恒的守則
制定不同的投資組合並買入不同的資產
在這段影片開始前,請讚好和小鈴噹訂閱
我希望不要只是訂閱,也要按下小鈴噹,你才會知道有新影片
另外,這段影片是教學和分享用途
並不是投資證券的買入賣出建議
投資有風險,記得自己做好功課
Portfolio的定立目的有2個
組合的設定是可以和你的個目標和風險偏好匹配
在自己的風險水平實現最佳回報
最原始的資產類別有3種 - 股票, 固定收益 (bond), 現金或等價物
這3種也是最受歡迎及最多人用到的資產工具
而現在,很多專業的投資者也會加入其他資產
如房地產,商品期貨,加密貨幣等
這些資產的風險和回報都有不同
最高回報高風險的次序是
第一是加密貨幣,第二是股票,第三是房地產
第四是固定收益,即是債券,最低風險是現金和等價物
當然風險跟回報是成正比的,投資學而言,風險高,回報也較高
最基本的資產配置的例子是
防守型- 大部分持有現金及債券,少於30%在於高風險資產 , 例如股票
平衡型- 50/50%的在股票及低風險項目, 例如現金及債券
進取型- 例如80%以上放在股票上
所以,你是如何設置風險度及資產類型
是直接影響你的回報及風險的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
60:40 的美國股票和債券投資組合獲得了高達 11.5% 的平均年回報率
然而,對於 60:40 投資組合而言
2022 年的投資回報是14年以來,表現最差
很多人花上半生投資在這組合上都沒見過這麼差的回報
單在2022年上半年,60/40就下降了- 16%
債券在2022年上半年,經歷了40年來最嚴重拋售
價格下跌
很多人都質疑,我還可以相信60:40黃金組合嗎?
如沒有做資產分佈,又遺反了我的投資風險的制定的原則
債券跌了這麼多, 是時候入市嗎?
的確,就算對專業投資者來說,2022年是很不容易的一年
我一會再回答這些問題
應不應該設置資產配置?應不應該買入債券呢?
要找一個全面的平台支持各種資產的配置在市場上不太多
所以今天找了Saxo去贊助這影片
Saxo 是一間持牌丹麥銀行,他們是亞洲市場上少數提供多元化資產的交易平台
包括股票、債券、外滙、貴金屬、REITS等
在學做Portfolio之前,我先教你們一些債券的知識
債券的價格和息率是走相反方向, 即是反比關係
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下降,反之亦然
這是因為新發行的債券在加息週期中,有較高利率
而令到投資者偏向買入新債
已發行一段時間的債券, 因在發行時當時利率較低
債券持有人在比較完債券coupon(債息)後,就會拋售手上舊債
因為新債的債息較為吸引
相反,如果在減息週期內,收益率更高的舊債券變得更有價值
即是他的債價會上升
但現在我們不是處於減息週期內,我們現在是在加息周期中
第二個一定要學懂的是YTM- Yield to Maturity 即是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 (YTM) 是當投資人持有債券至到期時的預期總回報
當中包括債券的面值和市場價錢以及債券的票息率
你可能會問YTM不就是債券的原本的息率和價格嗎?
不是,YTM是跟隨市場浮動的,而原本的債券的票息率是固定的
但正如我剛才說,債券的價格和外面的利率走勢是有密切關係
而且你買入的價錢也未必是他的原始價格
因此你的到期收益率YTM可能會高於或低於他的書面上的收益率
所以投資債券時,我們必須比較YTM才知道那一隻債券是真正較吸引
我以前曾做過詳細的YTM教學
你們可以在看看例子
而影片下部份我會教你們在那裡查到每隻債券的YTM
那你又會問,現在是加息週期,依你所說
利率上升時我們是否不應該持有債券嗎?
債價會跌,為何要買呢?
我給出的答案是 Yes & No
為何我認為60/40這個投資組合應該仍然要存在?
第一, 剛才跟你們解釋了YTM (Yield to Maturity)
我們除了看債價外,債券票息率也是重要的考慮之一個重要因素
如你持有債券到到期日,債價其實不是的要考慮的因素
債券票息率現時在加息環境下,已進入"吸引"的範圍了
3個月的國債收益率達到2.947 是5年以來最高的位置
2年期的國債收益率達到3.403 是也5年以來最高
事實上,債券的實際收益率已由六月開始轉正
根據Vanguard的報告,由第二季開始,美國的國庫債券收益上升了:近55%
另外我們為什麽要買債券呢?因為今年是不尋常的一年
一般而言,在股市波動期間,債券應該是一種對沖工具
對沖在股市下跌時,提供正回報
除了今年,債券和股票都出現了同步下跌
即是債券和股票一起下跌
因為,2022年通脹處於 40 年高位
在通脹高位下,政府不停加息,令債價下跌
現時各國政府加緊加息步伐
目的就是打擊通脹
無論如何,在將來某一個時段,通脹在將來會逐漸下降
如果通脹消失了,股票和債券的不正常correlation相關性
即是2022年債券和股票同步下跌
應該隨著通脹消失
相關性應該要消失
簡單而言,如果通脹消失,債應該可以和股作對沖的作用
另一方面,為什麼我們要買債呢? 在2022年來說
大家作為投資者是沒有選擇
對,在加息期內,債價是會下跌
但如果你持有債券至到期日,債價對你是沒有影響的
而現在股市不穩下,投資者要尋求"保證回報"的選擇不多
有人會以為,持有現金不是”保證回報"嗎?
在這裡,我想告訴你絕不是
因為在高通脹環境下,美國近9%的通脹,即是每年你的現金自動失去9%的價值
所以我在過去2個多月來才不停叫大家可考慮短債
等一下我會跟你們看看如何選擇債券
債券是否完美呢?還有那一部份要注意...
現時較簡單我會建議買兩種債券
第一是短期國庫債券
短期指 1-4年內
短期Investment grade 投資級別的公司債券
什麼是投資級別 Investment grade呢?
如果是Moody's 就是 Baa或以上, 如果是 S&P 及Fitch就是BBB以上
這些都是較高評級,即是財務比較穩健的公司所發出的公司債券
短期公司債券的利率風險較低,而持有到到期日,你可得到"保證回報"
這裡要注明, 保證的回報代表你必須持有到到期日
短債的到期日相對比較短
而對我來說,遠期債券的風險比較大
在加息週期內,遠債面臨高的息率風險是比較高
而如果整體的大環境,經濟不是那麼好,衰退的背景下
High Yield/Junk Bonds 垃圾公司違約風險較高
我不會建議買入這些債券
好現在和你們看看Saxo 的 Bond Filters, 篩選器
他們提供超過 4,500 種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公司債券的交易
Saxo的平台上已經有一個很齊全的Filter
我們可以透過自己的喜好揀選自己的債券
例如這裡我們可以揀選Issuer types
你是想尋找公司債券還是政府債券
他們的評級是如何呢
剛才說了什麼才是一個投資級別的債券呢
還有他的coupon,即是他的債息率
可以根據你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coupon Rate
剛才我也說了,根據現在的市況,選擇短期債券會比較合適
Perpetual即是永久不到期的債券
這裏也要看Yield to Maturity即是YTM,他的實際收益率是多少
這裏也可以自己選取
這裏有債券的類別
這裏有不同的債券,包括Inflation-linked
和通脹掛勾的債券
還有不同的債券類別
我以前也有在不同的影片中教了不同債券的類別
當然你可以選擇不同的貨幣
他發行的國家
還有不同的界別也可以選擇
選擇過後你可以按下完成按鈕
那麼他就會出現了一些你希望看見的債券資料
Saxo 這個平台也支援了不同的債券研究工具
在這個首頁你會看見不同債券的期貨
一些最受歡迎的零售債券
並且按不同的國家,他也會給不同的選擇你
例如澳洲、美國、中國、日本等等
下面也有歐盟地區的高息債券介紹
歐盟地區投資級別的債券
還有美國投資級別債券
還有一些垃圾債券的介紹
政府發行的債券相對而言比較安全和風險較低
這裏還有債券的新聞不斷更新
可以讓大家參考參考
好,現在我就抽一隻債券看看他的資料
好我們一起看看這個例子,這個是由Barclay發行的銀行債券
這裏就看見他的債券價格
這裏你也可以看見債券的基本資料
發行人便是Barclay
這個是一個英國註冊的銀行
這個債券的到期日是2026年5月12日
這個coupon現在正在做5.2%
你也會看見每半年派息一次
最後一次派息的日期是2025年11月12日
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 Vanguard最近寫的”60/40 is back “ 裡面
他們指出,雖然現在債價低,但以實際收益率來看
現在的實際收益已高於未來五年或之後的通脹預期
無論是Corporates bonds (公司債金 ) 、municipal (政府債)
High Yield (垃圾債) 和 Emerging Markets (新興市場債)
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提供了更高的收益和投資機會
對我來說,短期債券正是許多投資者目前在其投資組合中所需要的
鑑於世界正面臨經濟危機
我認為短期債券是 2022 年內保守也有保證回報的最好的投資之一
或者可以說, 投資者是沒在可選擇下
可能你會想,債價現在下跌
所以你才需要持有至債券到期日
除了公司違約或政府倒閉,你的風險為0
持有短債至到期日是不錯的選項,好處包括
第一,在市場條件不利的時候,短債收益率較其他資產佳
第二,債息為你定期提供被動收入
第三,加入債券在你的投資組合中
可以降低整體投資組合風險但仍提供適量回報
但要留意買入債券也涉及手續費及成本
所以你也要了解條款,自己要多做功課了
好!在這個市場動盪的時間,要平衡你的資產組合
不單單是債券,你也可以加入其他的資產平衡衡你的資產組合
如果你對投資債券有興趣,不妨考慮Saxo這個平台
們提供很多不同的債券選擇
現在開戶會有迎新優惠
由於上次的迎新優惠反應熱烈,Saxo現時延長了開戶的迎新優惠
假如你是新用戶,完成Saxo的任務即送一股亞馬遜股票或一股Tesla股票
詳情你可以按下資訊欄的連結,了解一下
你也留言告訴我,在2022年這個動盪的時期,你會投資什麼呢?
還是你只是想保留現金,什麼也不投資呢?
今天我就分享到這裏,請記得讚好和訂閱
還有按下小鈴鐺,留言和分享
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