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全球食品價格通脹見緩,小麥、棕櫚油均已大跌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16587227?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08637&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隨着最大棕櫚油出口國印尼加大出口,棕櫚油進一步跌入熊市,繼週一下跌約9%之後,週二再跌1.8%。這與4月底時的情況截然相反,當時該國臨時禁止棕櫚油出口以抑制國內食品價格通脹,再加上俄烏戰爭限制了葵花籽油貿易,棕櫚油價格創下最高收盤紀錄。

在假日結束後重新開盤的芝加哥市場,小麥和玉米價格下跌了約2%。北美小麥供應前景正在好轉,且分析師正在繼續上調對俄羅斯小麥產量的預估——得益於今春天氣,後者料將接近或處於紀錄高位。

這令面臨生活成本快速上升和糧食保障的不足日益加劇的全球消費者感到寬慰。聯合國的食品價格指數從3月創下的紀錄高位回落;之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最大谷物和植物油的出口國之一,導致烏克蘭出口受阻,食品價格暴漲。

「有跡象表明全球糧食危機可能已接近見頂,」Maybank Investment Banking Group經濟學家Chua Hak Bin稱。他補充説,棕櫚油價格的下跌將減輕食用油價格的壓力。

上海鋼聯駐山東的分析師Chen Bin稱,中國食用油價格的上漲可能隨着棕櫚油供應恢復而告終。鑑於棕櫚油是世界上最常用的食用油和食品加工業的關鍵原材料,棕櫚油價格下跌將顯著緩解全球食品通脹,她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