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多地規定房價跌幅不能超15% 廣東省地產商會:“限跌令”讓房企進退兩難

 https://finance.eastmoney.com/a/202206222421275276.html

【多地規定房價跌幅不能超15% 廣東省地產商會:“限跌令”讓房企進退兩難】日前,福州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實驗區商品房銷售市場秩序的通知”。通知提出,各房地產開發企業在銷售商品住房時,實際銷售價格不得超出備案價格上下幅度的15%,對超出規定幅度的,不予辦理網簽、備案。

又有一地出台樓市“限跌令”政策。

  日前,福州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實驗區商品房銷售市場秩序的通知”。通知提出,各房地產開發企業在銷售商品住房時,實際銷售價格不得超出備案價格上下幅度的15%,對超出規定幅度的,不予辦理網簽、備案。

  業內人士認為,在樓市持續低迷之際,上述政策主要是為防止房價大幅下跌。

  福州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僅是一個縮影。據記者統計,自2021年8月以來,已有超過20個城市對房企大幅降價採取了相應措施,其中包括張家口、岳陽、桂林、昆明、瀋陽、江陰、株洲、唐山等。

  這些城市或直接出台“限跌令”,或通過召開座談會方式防止房企“惡意降價”行為,或對相關降價房企進行約談,要求房價下跌不能超過15%或10%。

  例如,張家口於2021年9月出台政策,要求已取得預售許可的項目不得低於成本進行銷售,新取得預售許可的項目不得低於備案價格的85%銷售。

  對於出台“限跌令”的原因,張家口市住建局房地產監管科科長杜繼鑫曾表示,進入2021年下半年以來,部分房企迫於現金流和銷售回款等壓力,張家口主城區和周邊陸續有多個樓盤,開始降到低於成本價銷售。以張家口主城區為例,房價從最頂峰時約13000元/平方米,降到了均價8000多元/平方米。

  “通過大幅度降價等措施,換來了市場的轟動和購房者的熱捧,降價項目也在短期內通過以價換量取得了較好的銷售成績,并快速回籠了資金。但部分樓盤項目的大幅降價措施給整個房地產市場帶來了巨大影響,也給其他樓盤帶來了巨大的銷售壓力。”杜繼鑫稱。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記者,隨著市場降溫壓力傳導至房企,不少項目銷售節奏放緩,資金回籠速度變慢,從而出現各類降價的現象。從出台限跌令以及約談房企的城市來看,主要是三四線城市,這些城市新房銷售壓力比較大。

  “樓市的穩定,既不能任由房價非理性上漲,也不能出現過快下跌。由於市場分化,部分城市的樓市降溫較快,甚至出現房價快速下行跡象,這種快速回調不利於樓市整體穩定,因此出台相應政策進行調節一定程度確有其必要性。”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向記者表示。

  不過,房企想要大幅降價並不容易。有房企人士認為,如果要降價,可能要過“三關”:老業主、同行、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公司不敢輕易提降價,一方面害怕前期業主鬧事,另一方面也怕得罪地方政府。”一家全國性房企內部人士表示。

  近日,廣東省地產商會向相關部門提出關於促進房地產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其中提到,企業擬在三四線等較低能級的城市積極去化庫存,以價換量,爭取現金回籠,但不少地方政府的“限價令”即限漲價又限降價,令企業無法根據市場實際情況降價促銷,無法通過快速銷售以回款自救,形成了進退兩難的不利局面。

  “既然國企可以低價收購民企優質資產,普通民眾為何不能以低價購買商品房?”廣東省地產商會質疑道。

  其建議,各城市應進一步根據實施市場情況放寬“限價令”限制範圍,以利於企業合理的降價促銷自救行動。

  克而瑞數據顯示,百強房企1-5月的整體操盤業績規模同比下降52.3%,較上月進一步擴大。其中,5月單月實現銷售操盤金額4546.7億元,同比降幅仍保持在較高水平,降幅達59.4%。

  “市場下行、銷售困難,房企高周轉模式難以持續。債務壓力下,房企目前有降價出貨的需求。”貝殼研究院分析師許小樂告訴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