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美國SPR告急!阻止油價上漲的效果越來越差?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16571460?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08588&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美國已成為全球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通過出售大量戰略石油儲備(SPR),美國憑藉一己之力阻止能源市場價格進一步飆升。

然而美國政府不能永遠依靠這些儲備,因為這是有限的,但卻要用來應對可能無限的流動性短缺。更令人擔憂的是,美國消耗其儲備的速度比看起來要快得多。

這個問題很嚴重。國際能源機構上週早些時候警告説,「明年全球石油供應可能難以跟上需求的步伐。」SPR可能是今年晚些時候和2023年用以遏制油價和全球通脹的最後緩衝。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央行如何處理利率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源市場的發展。

要理解SPR的侷限性必須深入瞭解其本身的機制,以及美國煉油行業的內部運作。過去一年,白宮已從其儲備中出售了近1.15億桶石油,自5月中旬以來,SPR每日的釋放量飆升至近100萬桶的紀錄高位。按照目前的速度,美國出售的石油儲備超過了阿爾及利亞或安哥拉等多數中等歐佩克國家的產量。

ab151e4d-496b-4431-850d-afb1544df34b.png

一年前,位於德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四個存儲點擁有6.21億桶石油的戰略儲備。但如上圖所示,如果美國政府堅持以目前的速度釋放SPR,到10月底,石油儲備將縮減至3.58億桶的40年低點,屆時將釋放掉此前所約定的數量。

問題是,目前的油市似乎難以忍受停止SPR帶來的影響。取消額外供應將意味着商業庫存迅速耗盡,從而給油價帶來上行壓力。

從理論上講,10月之後剩下的SPR庫存仍然可以讓白宮在11月和12月以及到明年出售更多的原油。但是有一個重要的問題:並不是所有釋放的原油等級都是一樣的,而剩下的那些遠沒有現在釋放的有用。

從廣義上講,SPR包含兩種原油:重質原油和輕質原油。通常,美國煉油廠更喜歡重質原油,這種原油密度更高,硫含量更高,通過其高度精密的工廠,它們可以很容易地被加工成汽油和其他產品。

美國政府儲存的重質原油與其國內煉油廠加工的原油種類相匹配。對於SPR中的重質原油,用以衡量密度的API度為31.9,硫含量為1.44%,與過去五年美國煉油廠加工的原油平均水平一致,後者API度為32.6,硫含量為1.34%。相反,SPR中的輕質原油密度低得多,API度為35.8,硫含量也低得多,為0.4%。重質原油是俄羅斯、大多數中東國家和委內瑞拉開採的原油種類。

注:API度越高,代表原油的密度越輕

出於這個原因,白宮優先考慮出售重質原油,以滿足煉油商對他們最喜歡的原油的胃口。根據基於政府數據的分析,在過去一年中,SPR出售的石油中有85%是重質原油。考慮到煉油是目前石油市場的最大瓶頸之一,滿足美國煉油商的首選至關重要。美國最大的兩家公司馬拉鬆石油公司和瓦萊羅能源公司在過去六個月中一直是SPR拍賣的大買家,幫助該行業從創紀錄的煉油利潤率中獲利。

689859b3-bb18-4d43-8bde-37eb5d09435e.png

注:美國政府在SPR釋放過程中出售了大量重質原油,輕質原油釋放量較少

隨着白宮向美國煉油廠出售大量重質原油,美國SPR中重質原油的數量已經大大減少,而且在接下來的四個月裏還將進一步下降。著名石油數據分析公司OilX估計,到10月底,SPR中將僅有1.79億桶重質原油。也就是説,在2021年6月至2022年10月期間,美國可能會從儲備中出售約1.8-1.9億桶重質原油。顯然,美國政府已經沒有足夠的庫存來重複這種做法了。 

SPR中剩下的輕質原油雖然仍給白宮留下了一些應對油價危機的手段,但作用並不如重質原油的大。在最近的SPR招標中,政府已經開始提供更多的輕質原油。不管煉油廠的偏好如何,有總比沒有好。但在重質原油已經快要消耗完的情況下,世界無法繼續依靠美國的戰略儲備來控制油價。

考慮到這一點,美國總統拜登下個月的沙特之行就更有意義了,因為沙特及其鄰國阿聯酋開採的是重質原油。

編輯/har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