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馬斯克跨界入局、機器人概念股現漲停潮“人形機器人”時代傳來叩門聲?

 https://stock.hexun.com/2022-06-22/206197790.html

截至6月21日收盤,邁赫股份(SZ301199,股價24.88元,市值33.17億元)、神思電子( 300479 )(SZ300479,股價20.71元,市值40.81億元)等17只機器人( 300024 )概念股漲停。消息面上,當地時間6月3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推特發文稱,將特斯拉人工智能日推遲至9月30日。“到時候我們可能會有一個Optimus(人形機器人)原型機工作。”

雖然目前初代人形機器人的更多信息尚未披露,但從此前描述的“Optimu將做人類不想做的事情”可以看出,馬斯克選擇了服務機器人賽道。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這一賽道可參考的商業化模式並不多,尚處於爬坡階段。

以國內為例,一方面,疫情加速了服務機器人的應用,餐飲、物流等業態普及度喜人,更多AI平台、科技企業等上下游公司切入,市場對機器人可實現的類人化場景充滿期待;但在更廣泛的家庭及個人需求端,高昂價格背後的不可替代性含量、核心算法無法突破導致的人機交互難等因素仍制約著服務機器人的量產和商業化腳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