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新興國爭相加息 防通脹抗美收水

 https://finance.now.com/news/post.php?id=693243

【信報財經新聞】全球經濟復甦勢頭持續,物價上漲壓力愈見沉重,花旗環球通脹驚喜指數已攀至紀錄高位,其中十國集團(G10)的「驚喜程度」更拋離20年平均值約2.88個標準差,反映主要發達國家的通脹數據大幅超出預期。

供應鏈受阻及石油價格高企繼續助燃通脹,即使油價近日稍為回落,但紐約期油價格仍然企穩在每桶80美元之上,按年急漲一倍有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紐約期油交收地庫欣(Cushing)的庫存剛創下1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導致整體庫存量降至2018年10月後最低。環球供應未得到緩解,油價上行機會不容忽視。

面對通脹如猛虎出柙,全球央媽皆嚴陣以待,加拿大央行周三(27日)宣布徹底結束量化寬鬆(QE)措施,並暗示加息時間或提前至明年第二季;同樣飽受物價困擾的澳洲亦有跡象「收水」,其3年期國債孳息率昨日一度突破1.2厘,屬2019年5月後高位,隔夜指數掉期(OIS)預示,當地將於2022年底前加息3次。


成熟經濟體政策緊縮如箭在弦,新興國家的央行更不敢怠慢,附【圖】所見,巴西今年3月率先上調基準利率四分三厘,而且「愈加愈勇」,剛於周三宣布年內第六次加息,達相當誇張的1.5厘,幅度為20年來最大,還表明12月會把指標利率由目前的7.75厘,進一步提高1.5厘。

俄羅斯上星期亦把政策利率上調至7.5厘,遠超市場預期的7厘,同樣表示不排除繼續加息。此外,南韓在8月已把利率調高四分一厘,至0.75厘,成為亞洲區內首間出手的央行。

分析相信,新興國家加息除了應付本身的通脹壓力,也為美國啟動縮減買債(Taper)預留彈藥。聯儲局較看重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Core PCE)今天出爐,市場估計按年升幅達3.7%,將連續6個月高於局方的2%通脹目標,為收水提供進一步支持,下周議息時應難再按兵不動。

儘管聯儲局政策表面上大為落後於形勢,美元卻出乎意料地堅挺。美滙指數自8月上破2020年3月伸延的下降通道頂線後明顯轉強,過去一星期多次下試雙底頸線約93.4位置均見支持,預計將朝前反彈黃金比率38.2%,即近94.5水平靠攏。

從近30年周期來看,美元未來一個月持續呈強的機率較高。統計1991年至今美滙指數各月份表現,11月平均上揚0.75%,屬一年之中第二佳,上漲比例更有七成,在12個月份中稱冠。如今又有收水做後盾,美元下周或再展升浪,屆時將考驗新興經濟體「先發制人」的舉措是否能承受衝擊。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