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能源危機波及原油油價持續攀升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roll/2021-10-21/doc-iktzqtyu2633739.shtml

目前全球能源危機波及原油等其他市場,國際原油價格自8月底觸底之後持續攀升,其中NYMEX原油期貨價格在10月中旬突破80美元/桶。我們認為全球供應鏈復甦緩慢、海運費高漲和歐洲能源轉型過於激進,可能是此輪國際能源包括天然氣和原油價格持續暴漲的主因,供應主導能源價格。而原油供應缺口需要時間來彌補,體現在OPEC增產和美國頁岩油產量回升,這意味著原油價格中短期還將維持高位。

  能源轉型過於激進導致傳統能源供應下降

  隨著降低碳排放成為全球共識,世界上主要國家正在努力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通過各項政策限制傳統能源的生產和消費,轉而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但全球能源供給短缺之際,各國卻發現仍然需要依賴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來補充。

  歐洲是最早開始實行全面零碳排放的地區之一,2021年承諾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淨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減少55%。這意味著會提高供暖、運輸和製造業的碳排放成本,對以前未被徵稅的高碳航空燃料和航運燃料徵稅,並對邊境上為歐盟製造水泥、鋼鐵和鋁等產品的廠家徵收碳進口費,併計劃使依賴化石能源的內燃機成為歷史。

  在全球從傳統化石能源向新能源過渡的轉型期內,新能源的供給瓶頸問題非常明顯,尤其是易受到天氣狀況影響的水能和風能有明顯的供應波動週期。歐洲經常受到大西洋颶風的襲擊,但最近幾週,由於風力低於預期,許多渦輪機已經疲軟無力。今年,極端氣候導致的干旱在美國西部和巴西等地引發了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水力發電中斷。

  天然氣供應緊張間接提振短期原油需求

  由於歐洲天然氣供應緊張,導致部分能源需求轉向原油,從而間接提振了短期原油的需求,加大了原油去庫存力度。世界能源儲藏和產地分佈不均勻,導致電力生產所用的燃料差異較大。美國、英國和西歐一些國家主要利用天然氣發電。

  然而,歐洲風電、美國水電發電量驟降。為填補缺口,歐美火電發電(主要利用煤、石油和天然氣)需求激增,尤其是對原油的消費明顯增加。10月14日,國際能源署發布月報稱,天然氣危機正蔓延至石油市場,本季度和下一季度的原油需求將主要受到氣油轉換的影響,國際能源危機或威脅全球經濟復甦。IEA月報顯示,未來6個月內,氣油轉換可能會增加50萬桶/日的需求。IEA通過統計8月份的臨時數據發現,一些國家的發電廠對燃料油、原油和中間餾分油的需求異常高。

  原油供應回升但是彌補缺口需要時間

  國際原油價格突破80美元/桶,意味著OPEC等高成本的原油產能和美國低成本的頁岩油產能利潤都非常可觀,刺激二者原油產量都出現了明顯回升。數據顯示,2021年6月,全球原油產量回升至9544.4萬桶,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7.7%,而去年6月在OPEC減產和頁岩油減產的情況下,全球原油產量一度下降至8859.1萬桶/天。

  其中,由於美國頁岩油企業受2020年原油負油價的打擊而大量破產,全球原油定價權重新回歸OPEC。截至2021年9月,OPEC原油產量也回升至2738.2萬桶/天,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13.5%,但是低於疫情前的2900萬桶/天,也遠低於2016—2017年美國頁岩油繁榮時期的3200萬桶/天以上的水平。

  美國原油產量在原油價格持續攀升的情況下也明顯回升。2021年7月,美國原油產量回升至1130.7萬桶/天,較去年同期增長3.2%,但低於疫情前的1081.6萬桶/天的水平。

  通過貝克休斯發布的數據,我們發現美國頁岩油產量也在恢復。8月下旬以來,美國原油鑽機數量穩定在400部以上,在10月15日昇至445部,此前在去年8月一度下降至172部。儘管當前美國原油鑽機數量依舊遠低於2013年高峰期,但已經回到2016年的水平。其中,美國頁岩油主產區——二疊紀地區石油鑽機數量也在10月15日昇至266部,去年8月下降至116部。

  不過,由於原油對天然氣的消費替代,使得國際原油存在供應缺口。據我們測算,截至2021年6月,全球原油供求基本平衡,供應略微過剩8000桶/天,而三季度國際天然氣價格暴漲,原油對天然氣消費替代可能導致原油需求增量達到50萬桶/天,而這部分缺口需要產油國產量回升來彌補,但需要時間。

  如果美國頁岩油產量回升到疫情前水平,那麼增量約為200萬桶/天,但是由於拜登政府對於傳統能源投資不友好,以及美國頁岩油企業在去年遭遇重創,可能需要到2022年才會恢復資本投入。OPEC產量方面,9月產量較疫情前的產量也還有200萬桶/天的回升空間,但是OPEC目前每個月產量回升是建立在此前減產的基礎上的,每個月40萬桶/天的增量在10月暫時無法彌補缺口。

  但是,長期來看,原油需求不樂觀。一方面,全球能源轉型大方向目前看不到逆轉跡象,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提升會進一步削弱汽油消費,最終導致原油消費觸及峰值。今年2月EIA認為美國原油需求峰值將出現在2025—2026年。另一方面,在歷次能源危機之後,全球經濟都會出現一波衰退,2022年全球經濟一旦陷入新一輪衰退,那麼原油消費可能會明顯回落。最新OPEC月報顯示,OPEC仍對石油需求持謹慎態度,將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預測下調16萬桶/日至580萬桶/日,維持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預測在420萬桶/日不變。

  因此,我們認為短期能源危機帶來的消費替代會使得原油出現供應缺口,原油價格可能居高不下。投資者可以運用原油期貨對沖油價上漲的風險,芝商所新推出的微型WTI原油期貨(產品代碼:MCL)可能適合中小投資者,合約規模僅有100桶,為NYMEXWTI原油標準合約的十分之一,讓投資者以較低的保證金要求,獲得與傳統WTI原油期貨相同的價格發現和風險對沖功能。(作者單位:寶城期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