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在美建廠?特斯拉希望為中國電池制造商進入美國市場鋪平道路

 https://hk.investing.com/news/stock-market-news/article-193263

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在美建廠?特斯拉希望為中國電池制造商進入美國市場鋪平道路

股市2021年10月22日 08:38
 
  FX168財經報社(北美)訊 Tesla Inc (NASDAQ:TSLA)希望為其電動汽車改用更便宜的電池,但首先需要弄清楚如何克服政治緊張,讓中國合作伙伴在其美國工廠附近生產鐵基電池。

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尚未解決關稅、知識產權和解放軍軍機飛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的爭端。而中國大規模的監管打擊,主要針對科技行業,可能會帶來另一個障礙。

中國很早就采用了這一技術,全球95%的磷酸鐵鋰電池都是由中國生產的,但關鍵專利很快就要到期了。特斯拉表示,它計劃在其全球標準系列汽車中采用磷酸鐵鋰電池,并將電池生產轉移到離工廠更近的地方。

“我們的目標是在美洲大陸實現汽車所有關鍵部件的本地化,”特斯拉負責動力系統和能源工程的高級副總裁Drew Baglino在周三(10月20日)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特斯拉正在美國和德國建造工廠。

“我們正在與供應商內部合作,以實現這一目標,不僅是在終端組裝層面,而且是在盡可能遠的上游層面。”

特斯拉目前在一些中國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s中使用了來自中國寧德時代的LFP電池,并且在美國開始銷售入門級裝有LFP電池的Model 3轎車。

LFP技術被認為比鎳基電池更便宜、更安全,盡管它們缺乏與鎳基電池相同的能量密度,不能讓汽車在一次充電后行駛更遠。

這項技術已經引起了電動汽車制造商的興趣,路透社6月份報道稱,蘋果公司正與中國的寧德時代 (SZ:300750)和比亞迪 (HK:1211)進行初步談判,以為其計劃中的電動汽車購買LFP電池,并希望它們在美國建廠。

但知情人士當時表示,由于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政治緊張關系以及成本擔憂,寧德時代不愿在美國建廠。

電池初創公司Sparkz創始人、前美國能源部高管Sanjiv Malhotra表示:“你不能忽視它的整個地緣政治層面。”

“我們的客戶不想卷入這場政治沖突,”這家美國初創企業表示。該公司正考慮在美國建立LFP生產線,以挑戰中國的主導地位。

Roth Capital分析師Craig Irwin表示,寧德時代在中國制造可能會更好,因為在那里他們可以獲得世界上成本最低的材料。

“美國工廠需要更好的美國供應鏈,才能獲得與中國類似的低成本。”

“中國的驕傲與歡樂”

美國總統拜登已將支持推出電動汽車以應對氣候變化列為優先事項,但電池限制可能仍是他雄心勃勃的計劃的關鍵障礙。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主導著鋰離子電池生產供應鏈,包括礦物和原材料的加工。

“我把LFP稱為中國的電池,因為你真的只有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因此,這確實是中國的一種驕傲和快樂,”雪牛資本(Snow Bull Capital)首席執行官Taylor Ogan表示。

目前進口寧德時代電池組的商用電動汽車公司Electric Last Mile Solutions Inc (ELMS)正在與寧德時代就從寧德時代潛在的美國工廠采購電池的可能性進行談判。

寧德時代表示:“我們根據市場需求、投資環境、供應鏈、人力資源、成本等因素計劃海外投資。”

比亞迪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在美國有電池包裝生產設施,但目前不在美國生產電池。

去年,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將在中國制造的Model 3上使用LFP電池,此舉將為Semi卡車和其他需要更高密度、遠程鎳電池的車輛釋放電池容量。

從那以后,馬斯克承諾將在更多的汽車和能源存儲系統中使用這項技術。休斯頓的一個能源項目將使用LFP電池。

該公司面臨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迄今鈷價上漲了約70%,鎳價上漲了約20%,鋁價上漲了約50%。特斯拉使用這些材料來制造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