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Adobe 開放「Photoshop 內容憑證」功能,幫助一眼辨別 NFT 真偽

 https://technews.tw/2021/10/28/photoshop-content-credentials/

多媒體軟體巨頭 Adobe 26 日推出內容內容憑證(Content Credentials)功能,協助 NFT 創作者附上資訊供真偽辨識,已可於修圖工具 Adobe Photoshop(下稱 PS)、作品集平台 Behance 及圖庫 Stock(下稱 ST)使用,並於 NFT 交易平台如 KnownOrigin、OpenSea、Rarible 及 SuperRare 驗證。

Adobe 官方聲明,功能始於 Adobe 內容真實性計畫(CAI),旨在打擊廣泛的媒體、政治、藝術等造假內容,由 Adobe、Twitter 和紐約時報開創,華盛頓郵報、BBC、Getty Images、VII Photo、法新社等媒體巨頭參與,技術合作夥伴有微軟、高通及光學產品大廠 Nikon 等。

內容憑證如何保護創作者

如果創作者 PS 啟用內容憑證功能,會允許創作者導出圖片、影像時把編輯者身分、活動紀錄、創作時間等資訊「烙印」至作品,使用者若用來鑄造 NFT,還可添加錢包地址、社群媒體(如 Twitter)等源資訊。

Adobe 已與 NFT 交易平台 KnownOrigin、OpenSea、Rarible 及 SuperRare 合作,會自動顯示內容憑證資訊,供買家辨識 NFT 賣家錢包地址和當初鑄造地址是否相同,避開有人盜圖還靠 NFT 大賺一筆的可能。

▲ 內容憑證的 PS 示範。(Source:Adobe

此外,Adobe 自家內容平台 Behance 點選 PS 產出並附加內容憑證的圖片時,也可看到創作者身分、時間、活動及相關作品等。

使用 Adobe 素材庫服務 Stock 時,從 ST 下載圖片也會自動包含已添加的內容憑證,使用者將素材導入 PS 工作時可自動顯示(或上傳至 Adobe 建立的驗證網站驗證)。

Adobe 也表示著手打造開源開發工具包,讓更多應用把內容憑證功能內建於產品,工具包預計幾個月內推出。

▲ 驗證時可看到是誰創作、何時創作。(Source:Adobe Verify

NFT 市場持續發燒

簡而言之,Adobe 打造一條龍 NFT 驗證過程,創作者用 PS 添加內容憑證後,圖像即具備防偽功能,可於 NFT 平台交易辨識、也可用於自家平台 Behance、Stock 的素材版權保護,若更多廠商跟進使用內容憑證,甚至擴及元宇宙相關廠商,Adobe 在 NFT 驗證市場的影響力將進一步擴大。

據 DappRadar 數據,至截稿前 Adobe 合作夥伴 OpenSea 日交易量超過 2,834 萬美元;整個 NFT 市場今年交易金額上半年超過 25 億美元、Q3 單季更一口氣飆破 106.7 億美元,Adobe 的雄心能搶占多少市場,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