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剛破產的租車龍頭 Hertz 訂購十萬輛特斯拉,花 42 億美元自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6 日 10:14 |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1/10/26/hertz-order-100000-tesla/



美國租車龍頭 Hertz 集團向特斯拉一口氣下定十萬輛車,合約金額高達 42 億美元,更厲害的是,買賣雙方股價一起直奔月球。

生意場上真正「雙贏」的交易並不常見,但今天就發生可說是「三贏」的交易。美國最大租車集團赫茲(Hertz),與全球最大電動車公司特斯拉簽下一紙 42 億美元合約,特斯拉將交車 10 萬輛電動車給赫茲集團,這是特斯拉最大單一企業客戶訂單紀錄。

赫茲在全球有將近 7 千個租車點,每年完成交易訂單數高達 3 千萬次,絕對是龍頭沒錯,但如此巨大的公司也不敵武漢肺炎病毒的威力,2020 年 5 月申請破產保護,但並未中止營運,而是一邊整理債務一邊生存。

等一下,一家破產公司,用天價跟市值最高的車廠買車?你沒看錯,且赫茲只用一天時間,就證明這筆交易有多正確,來看看三贏的到底是誰。

最大贏家當然是特斯拉,今年寫下歷史最佳銷售紀錄,營收也創新高,這筆 42 億美元訂單直接幫明年業績打好底。同時特斯拉股價在交易公告後,直接暴漲 12%,讓特斯拉市值大增 1,180 億美元,成為市值破兆企業,也是美國市場上市值第五大的公司。

第二大贏家無疑是投資人,特斯拉從今年第一季開始產能就不斷提升,第二季遭遇中國波動,提供短期內最佳進場時間點,接下來就一直往上衝,今年因為買不到車而改買特斯拉股票的投資人,現在都在等著換車了。

第三個贏家則有點詭異,去年申請破產保護的赫茲集團,重金砸 42 億美元,這樣對原本已有點不健康的財務狀況豈不是雪上加霜?但交易公布後,赫茲股價大漲 10%,光是這個消息就讓市值提升 11.7 億美元,這家公司今年夏天市值也不到 80 億美元。

這筆總價 42 億美元的合約,一天內讓兩家公司市值增長 1,190 億美元,是合約價值 28 倍之多,不僅將馬斯克身價推上 2,886 億美元新高,也救了赫茲集團,隨著美國社會生活逐漸正常化,許多人都開始詢問什麼時候可租到特斯拉。

11 月初就交車第一批租用車

這十萬輛特斯拉,將在未來 14 個月交車完畢,也就是最晚 2022 年 12 月底全數交車。最快可租到特斯拉的地區,包括美國大部分地區與一部分歐洲國家,能在下週就是 11 月初,就可開始租借特斯拉。

但租特斯拉的費用可能比其他豪華車貴一點,因租車集團取得的豪華車通常是最低階車款,且還附帶高額折扣,對赫茲來說成本較低。但購入的特斯拉是原價全額買入,平均一輛車成本 4.2 萬美元,因此可能會反映到租金。

特斯拉也將部分車主 App 功能串連到 Hertz 租車 App,讓消費者體驗到幾乎與一般車主相同的使用感受,租戶可額外付費使用 Autopilot 和超級充電站,這筆金流會讓赫茲跟特斯拉都獲利。

(首圖來源:赫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