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蘋果「來炸場」:筆記本和耳機迎來大改款,但真正的大殺器是兩顆芯片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10583100?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180168&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來源:新浪科技

一場等了五年的更新。

蘋果公司今天舉行2021秋季第二場發佈會,正式推出了新一代MacBook Pro,以及AirPods Pro等新品,以及M系列兩顆自研芯片。

跟秋季發佈會升級性能外觀沒大變的iPhone 13不同,這次發佈會的兩款主要產品都是大改款,筆記本的外觀和芯片都變了,耳機則是用户多年的期待,外觀也一改使用了多年的造型。因此這場發佈會的產品,可以説對比9月那場更有看頭。

 

這次主題炫目

在一場讓人眩暈的燈光秀中,這場活動從一個車庫開始,那是蘋果和很多硅谷科技公司創業的起點,一名略有嬉皮士氣質的小哥在用最新的電腦模擬Mac開機的聲音,這裏每個細節都能找到出處,也都是蘋果曾經開創的品類。

幾分鐘的開頭影片,不僅致敬了過去45年的蘋果和喬布斯,也是硅谷那些從車庫走出的科技公司和極客們的縮影,更是無數科技創業者們夢開始的地方。

以及,他們的創新,和後面改變的每個行業。

圖片

長髮,眼鏡,車庫,有70年代那味道了,但他用的是最新電腦

圖片

車庫裏的電腦穿越了時間

Apple Music 新方案

逐在加速的音樂中,庫克叔叔開場,直白的説出今天主題,音樂和Mac。

但他沒有按套路來,第一個出場的不是耳機或其他什麼音樂硬件,而是Apple Music的新服務,稱為「Voice Plan」(Apple Music 聲控方案),讓Siri調用Apple Music的音樂庫,打造一個更個性的方案。


圖片

讓Siri理解你要什麼歌

這個可以看做是簡化版Apple Music,在之前基礎上,去掉了空間音頻,無損音質等「更高級」的功能,也不支持在其他設備上使用,也不能下載,家庭成員功能縮減。

圖片

但可以直接對Siri 説出「放點減壓的歌」,讓Siri去理解用户需要什麼,之後從Apple Music裏找出相應的內容放給你聽。

圖片

一個新方案

這個新方案的定價4.99美元每月,國內定價5元每月(按匯率算國內還是便宜)。今年晚些時候,Apple Music 聲控方案將登陸17個國家與地區,包括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中國大陸、法國、德國、香港、印度、愛爾蘭、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新西蘭、西班牙、台灣、英國和美國。

圖片

Siri幫你選音樂

HomePod mini

第二個產品仍跟音樂有關,HomePod mini變多彩了,在原來黑白基礎上,增加了橙色,黃色,藍色。

圖片

更多色彩更多歡笑

功能沒有變化,只是顏色變多,這招在之前的多個產品上屢試不爽,用户真的會為新顏色買單。何況HomePod mini本來定價就不貴,彩色的仍舊是人民幣749元,以前買過再來一個放在其他房間或組成音箱矩陣沒問題。

AirPods 3代

用户期待多年的第三代AirPods 3終於來,跟傳聞一樣,這款耳機捨棄了使用多年的EarPods外形,樣子向AirPods Pro靠近,外形更圓潤了,控制部分變成耳機柄,也就是操控跟AirPods Pro一樣,盒子也變成了長方形,還支持MagSafe充電(常規的Qi也能充)。

圖片

爆料者誠不欺我

耳機的續航比二代長了,播放時間6小時,充電5分鐘使用一小時,跟充電盒子一起總計達到30小時。

圖片

自動EQ

圖片

新的音頻單元

這款耳機採用H1芯片,支持空間音頻。還支持自適應EQ音頻均衡(之前是手動)會根據佩戴者耳形來調節EQ,蘋果説「你聽到的,就是該有的聲音」。

圖片

支持無線充電

新耳機定價179美元(國內人民幣1399元),但二代AirPods也在售(定價999元),他們跟AirPods Pro和AirPods Max一起,組成了新的耳機陣容。二代AirPods成了入門之選。

圖片

你們要的新耳機

自研芯片 這才是整場最重要的 還不止一款

在介紹新電腦之前,蘋果先從芯片開始,這次的芯片跟上代相比,採用了全新架構。

但讓人意外的是,這次的芯片,有兩款。

圖片

一個比一個嚇人

第一個叫M1 Pro,號稱「快得嚇人」,細分有兩個版本。都是5納米制程,M1 Pro的CPU部分具有8核或10核心(6個或/8個高性能核心和2個高效能核心),GPU則是14或16核,16GB 統一內存,RAM仍舊是跟CPU在一起的,也就是不能自己換,16GB起步;內存帶寬最高可達200GB/s,幾乎是M1的三倍。

另外還有16核神經網絡引擎幫它加速。

圖片

比上代提升一倍

我們以為這就完了,結果又出來個M1 Max,號稱「快得太嚇人」。

這個蘋果口中的「專業筆記本中地表最強芯片」 是10核的,16核神經網絡引擎,GPU部分有16核或32核圖形處理器,RAM則有16或32GB版本,內存寬帶最高可達400GB/s,是剛剛發佈M1 Pro的兩倍,是去年M1的六倍。

圖片

比M1 Pro又強了

除了性能,蘋果強調的是,新的兩顆芯片在高性能的情況下,做到了低功耗。這也是去年M1的特性,也正是因此,去年M1才成就了優異的口碑,並把intel等傳統芯片廠商打得滿地找牙。

圖片

遺忘GPU高性能也意味着高功耗

除了製程優勢,去年M1成功的祕訣是從開始就跟蘋果的軟件一起研發,雖然它是Arm架構,但因為蘋果軟硬件都自己做這種獨特模式,從一開始就用考慮到了用户使用場景,加上Rosetta這個「翻譯」,能讓它運行X86架構的應用,才塑造了去年M1芯片的輝煌。

圖片

M1家族

而M1 Pro/Max,則是一次簡單粗暴的升級思維,晶體管更多,核心更多,性能更強,是去年M1的加強版本,將M1 RAM不足(最高只有16GB)等劣勢補齊了。

所以蘋果才有底氣説出,「迄今為止專業筆記本中地表最強芯片」 。

去年沒見到M1的時候,我們還對它的描述有點懷疑,在經歷了這一年,親眼見過M1的表現之後,這句話應該不虛。

壓軸出場的兩款MacBook Pro

既然有這麼強的芯片,當然要搭配到更強的電腦上,新一代MacBook Pro出場,16.2和14.2英寸兩個版本。

如傳聞那樣,新一代MacBook Pro採用了新鍵盤,TouchBar沒了,MagSafe充電接口回來了,SD讀卡器回來了,HDMI接口回來了,金屬機身直線+圓角跟相識2010年款的MacBook Pro一樣,略有復古味道。官方稱散熱系統可多排出50%的空氣,散熱更明顯。

圖片圖片

但它的內在部分,又完全是另一個情況,芯片是新的,接口是更高標準,屏幕換了mini-LED,還是一塊高刷屏。支持120Hz Promotion動態刷新。

圖片

高刷Mac這就來了

這塊屏幕繼承了mini-LED的所有優異性能,亮度到了1000尼特,峯值亮度能到1600尼特。還配上了更好的1080P前置鏡頭。音質方面則是內置2個高音單元,4個低音低消單元,低音多80%,還支持空間音頻。另外配上「錄音棚級的麥克風」。屏幕的邊框更窄了,僅有3.5毫米的「黑邊」。

到這都很完美,但……這款筆記本,它們居然有劉海。

圖片

劉海……

蘋果沒有説太多為啥這麼設計,可能真的只是為了窄邊框,而且使用時候會隱藏到屏幕黑邊裏,也就是説它的存在感不像iPhone那麼強,但在全屏壁紙時候還是會看出來,讓人略感不適。

圖片

內置部件都強了

續航方面,官方稱14寸MacBook Pro看視頻最多可到14個小時,16寸最多21小時,還支持快充,30分鐘充電50%。

售價方面,(如果不再額外選配的話)14寸MacBook Pro起售價14999元,高配版售價18999元。16寸MacBook Pro起售價18999元,最高配搭載售價26499元。

圖片

這次的新MacBook Pro

總結:一場等了五年的更新

「炸」,是一個年輕人的口頭語,往往意味着一次high翻全場的大驚喜。

雖然對三星和大疆來説,「炸」並不是什麼正向形容詞。但蘋果顯然沒有忌諱這個,大大方方在微信裏預告「1點就炸」。

而結果,確實很炸,筆記本電腦和耳機這兩款產品,前者在2016年改款外形使用至今,後者在2016年發佈,可以説,用户對它們的改款(尤其是外形)的期待已經積聚五年。

圖片

地表最強,這次我信了

這場發佈會,除了HomePod mini這配角,耳機和筆記本這倆主角都是用户期待了多年的大更新。M1 Pro和M1 Max這兩個大殺器讓蘋果筆記本走向了更猛的第二年,蘋果也會因此進一步拉開與英特爾和AMD等傳統電腦芯片廠商的差距。

圖片

片尾廣告全程寫滿倆字「霸道」,

對比開頭那個平靜的技術宅,形成巨大反差

有了M1 Pro和M1 Max,只要不是Windows唯飯,蘋果的筆記本幾乎在行業內沒有對手了,它的對手還在10納米制程芯片苦苦追趕,去年被5納米的M1一頓猛錘還沒有回過神來,如今來了倆更強的對手。蘋果確實有這個自信,也因為這麼自信,他們的兩款筆記本宣傳徹底放飛,稱霸全場。

並且毫無疑問,這種優勢會複製到未來的新Mac mini,新iMac等未發佈的產品上。

圖片

Emmmm……

或許唯一的遺憾,就是屏幕上那個劉海了?

編輯/isaa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