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習廣思: 抗通脹使命加身,比特幣愈炒愈熱--信報10月22日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E6%B8%AF%E6%8A%A5%E8%B4%A2%E7%BB%8F%E8%AF%84%E8%AE%BA%EF%BC%9A%E6%8A%97%E9%80%9A%E8%83%80%E4%BD%BF%E5%91%BD%E5%8A%A0%E8%BA%AB%EF%BC%8C%E6%AF%94%E7%89%B9%E5%B8%81%E6%84%88%E7%82%92%E6%84%88%E7%83%AD-%E4%BF%A1%E6%8A%A510%E6%9C%8822%E6%97%A5-idCNL4S2RI05G

環球通脹問題愈來愈受到市場關注,美國債市反映的5年期通脹預期升至2005年3月以來高位,顯示市場對美國聯儲局所謂「通脹只是短暫現象」的說法愈來愈失去信心,通脹壓力來自四方八面,包括能源、工資、食品及住屋開支,主席鮑威爾今日出席公開演講,看他會否轉口風,若他繼續舊調重彈,市場可能更擔心通脹將失控。

現時美國的債息水平其實頗為虛假,2020年1月美國通脹為2.5%,10年期債息是1.9厘,現時通脹是5.4%,債息卻僅得1.65厘,就算話高通脹只屬短暫,債息也不應該如此低,唯一理由是聯儲局每月仍在購買800億美元國債及400億美元按揭債。脫離現實的債息亦扭曲了其他資產價格,包括股市、樓價以至商品。

全球最大的另類資產管理公司美國黑石集團總裁Jonathan Gray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集團向旗下私募股權投資組合內的近百家公司提出,要準備好高通脹來臨及持續的供應鏈中斷問題。看來愈來愈多商界人士不聽老鮑支笛話通脹只是短暫現象。

投資市場上近期熱門話題是如何抗通脹,加密貨幣更皇袍加身,負起抗通脹使命。Proshares比特幣ETF「BITO」日前在紐約上市,熱賣非常,僅兩天內市值已衝上10億美元,本月還會有其他比特幣期貨ETF接力,市場看好後市,比特幣價格衝破6.6萬美元,繼續創新高。

著名對沖基金經理Paul Tudor Jones加入助拳,說加密貨幣是很好的抗通脹工具,效力更胜黃金。摩通策略員Nikolaos Panigirtzoglou也有類似看法,認為加密貨幣ETF受歡迎,是因為投資者相信其有較佳的抗通脹效果,故由黃金轉投加密貨幣。

全球最大的黃金ETF(GLD)市值達561億美元,一旦換馬成勢,比特幣與其他加密貨幣想不飆漲都難矣!金融市場總是愛跟紅頂白,真假倒不要緊,當一種說法流行起來,就會有愈來愈多人跟風,形成更大的泡沫。以前炒比特幣最大理由是供應有限,現在進化為可以抗通脹,有更大的正面意義,引來大量資金追捧絕不出奇。

日经指数昨天急挫1.87%,亚股中跌幅算是最大,原因是日圆兑主要货币普遍反弹,包括兑澳元,日圆一向被市场视为风险胃纳指标,圆滙弱代表世界太平;日圆上扬,大家都会打醒十二分精神,留意有什么风险浮现。

本月日圆持续走弱,股市顺风顺水,昨天圆滙忽然走强,是扭转跌势的先兆?还是下跌中的技术反弹?可以多看一会。当日圆与美金都成最强势货币时,就要提高一点警觉。

美股季績期由銀行股掀開序幕,成績普遍不俗,帶動股價向上,道指周三更創新高,但當輪到科技股派成績表時,形勢開始生變。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季績勝預期,利潤率亦創新高,但管理層的前景指引含糊,盤前股價下跌。半導體器材商Lam's Research上季業績勝預期,惟來季展望卻遜市場預期,盤前股價挫3.5%。IBM上季營收差過預期,盤前股價跌4.6%。串流影視平台Netflix受惠韓劇《魷魚游戲》熱播,業績亮麗,但股價週三也下挫2.1%,好消息看來早已充分反映。美國科技股估值高,為回吐埋下伏筆。

恆指昨天挫118點,科指跌0.82%,大型科技股普遍稍為回吐,但走勢上只要守住週三上升裂口頂部,仍屬大漲小回。阿里巴巴週三大漲近7%,昨天跌1%,過往馬雲露一露面,股價向上沖一沖,然後大戶趁高派貨離場的橋段會否重演,還要多看幾天。

不過,今次可能有少許不同,美國那邊的投資者撈入中概股的興趣似乎頗濃,愈跌就愈買,持有52只在紐約掛牌的中資科網股的ETF「KWEB」自7月開始,發行股數不斷增加,反映資金入市吸納,市值增至81億美元,雖然其規模較中概股的總市值仍有很大距離,但多少也反映當地投資者的態度。(完)

注:以上的評論僅為摘要,並且不代表路透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