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黄國英:蘇斯克查式投資注定無錢途

 信報 英眼狙擊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946820/%E8%98%87%E6%96%AF%E5%85%8B%E6%9F%A5%E5%BC%8F%E6%8A%95%E8%B3%87%E6%B3%A8%E5%AE%9A%E7%84%A1%E9%8C%A2%E9%80%94 


英超「雙紅會」之前,剛好看到一篇英國《衞報》球評,指蘇斯克查(Solskjaer)是曼聯數之不盡疑似黎明將至時代的理想領隊人選。現階段曼聯奪獎盃無望並非太重要,費格遜(Ferguson)年代的豐功偉績足以讓曼聯在中國成立5間「體驗中心」搵錢,首間已經在北京開幕。


總之球隊有一定實力,一場大敗令人沮喪,下一場又可以後上絕殺,這種反差令人又愛又恨心情起伏,娛樂性更強,反而類似德甲拜仁的長勝將軍,就會流於沉悶。


基金經理的工作性質與球隊領隊十分近似,看完這篇評論後,固然會提防心理陷阱,決心加入#OleOut行列,亦提醒在工作上不可以太蘇斯克查,庸碌保守的戰術及排陣,然後永遠找藉口跟着向前看,只會一年復一年蹉跎歲月,過程可能極具娛樂性緊張刺激,回報就顆粒無收。


作為投資者的確很容易得個講字,一樣永遠找藉口永遠向前看。預測美股爆煲10年,全程輸幾百巴仙無問題,只要有一日道指跌500點就可以燒爆竹慶祝自high幾日。坐住一堆廢股之後,卻期望下一隻選股可以一鋪搞掂,而從不檢討自身的選股能力,於是廢股的名單一日比一日長,媲美曼聯球員失敗收購的數目。


成功的投資者必定有極強耐性,但作為凡夫俗子,完全無把握本身一套可以成功的話,就要誠實面對市場反饋,密切注視組合價值的變化,每隔一段日子便要檢討。


假如趕不上進度,便要思考系統是否出現問題,而不可以一味推搪市場暫時出錯,以為明天一定會更好。


否則就有如曼聯沿用對付阿特蘭大的一套迎接利物浦,對手更勁而本身更疲倦,注定死路一條,然後再繼續死淨把口自我安慰的循環。


當然表現會受市況影響,不過這個時代股票個別發展是常態,組合與時並進,逐步攀升不是太過分的要求。


成功的領隊,是不會埋怨對手太強,而是想盡辦法完善陣容人選及排陣,提升狀態去迎敵。還是一味得個講字,隨時幾十年都毫無成績。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英眼狙擊 #信報 #黃國英 #英si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