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黃國英 英眼狙擊 港股一路跑輸 外國品牌股等食糊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715691/%E6%B8%AF%E8%82%A1%E4%B8%80%E8%B7%AF%E8%B7%91%E8%BC%B8+%E5%A4%96%E5%9C%8B%E5%93%81%E7%89%8C%E8%82%A1%E7%AD%89%E9%A3%9F%E7%B3%8A 

美國聯儲局偏向鴿派的取態,實在是去到接近犯規的程度。以近期數據而言,沒有必要對投資者如此友善,大派今年減息3次定心丸,尤其是協助股市吹泡沫,財富效應可以反過來頂住通脹,屆時又騎虎難下,沒有理由破壞誠信。我們不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不用理會他的立場及煩惱,今年減息速度期望管理已經確認,美股理應繼續反覆向好,策略就主力吼位買。

美股勢續向好 策略吼位買

暫時市場不是全力造好,美股還是由科技股帶住衝。傳統股份上周五已無以為繼,美元未見持續下跌,貴金屬及比特幣亦有頗大獲利回吐。就算今年鐵定減息3次,始終通脹會否受控才是真正關鍵,投資者半信半疑很合理。相對上值博仍然是羅素2000指數的產品,估值便宜,過去跑輸大隊,主要原因是中小型上市公司克服高息環境的能力較低,照計確認息口封頂兼且將會減息是極之利好。可能長期經驗太差,加上散戶興趣有限,所以起動初期表現失望,但可以寄望一旦撻着升勢之後愈走愈勁。

至於港股就再次令人失望,恒指萬七點現在已經算是高位。近來港股公布業績不斷爆雷,人民幣無端端又跌得急,還要周不時有美國政客提議限制當地資金投入中港股市。實行並非太容易,但投資者心中必定有條刺,令估值打個折扣。以上周五為例,消息所觸發的跌勢算是有限,可是這種伏擊會影響士氣。

何況中港企業經營環境的確充滿挑戰,期望已經不高,可惜業績表現可能更低。人民幣長期走勢大機率向下,為經濟帶來刺激,只是貶值的速度偏向緩慢,以避免金融震盪。

企業為自身利益尋求出路

所以即使聯儲局偏鴿,港股亦一路跑輸。假設想揀估值較低的落後選擇,美國的中小型股份以及歐洲股市,都是更好目標。

不過,在這種環境中,香港3隻上市外國品牌股,普拉達(Prada)(01913)、歐舒丹(00973)及新秀麗(01910),反而值得考慮。它們都是被香港疲弱股市氣氛所殃及的池魚,而為了自身利益,正各師各法尋求出路。雖然股價亦已上升,但明顯交投遠比以往活躍,單單是買賣風險降低,也值得較高水位,港股又欠缺投資選擇,這幾隻已經算是較為安心。



而且本質上叫足三飛,只要其中一間成功執行脫鈎計劃,市場肯定會憧憬另外兩間跟隨。不妨效法當日退休三寶的處理,以一股普拉達、兩股歐舒丹及兩股新秀麗的比例,建構一個組合。

反而百勝中國(09987)、保誠(02378)及宏利(00945)等,由於已經在其他市場擁有上市地位,欠缺了出走概念。當中百勝中國有較大機會成為新例之下首家破格染藍的外國公司,只是今時今日成為恒生指數成份股,不是什麼值得特別雀躍的事情,所以還是3隻坐困愁城的外國品牌股比較吸引。

基金持有普拉達(01913)、歐舒丹(00973)及新秀麗(01910

作者為黃國英資產管理董事

本欄逢周一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