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元宇宙“最重要產品”終於要來了?蘋果“MR頭顯”會長什麼樣?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59872

繼2015年推出蘋果智能手錶(Apple Watch)之後,蘋果公司的下一代“最重要單品”有望在元宇宙領域誕生。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上週蘋果公司高管向董事會展示了結合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的“混合現實”(MR,Mixed Reality)頭戴設備,意味著該設備已經進入後期開發階段。

知情人士還表示,蘋果公司還在最近幾週加快開發rOS(現實操作系統的簡稱),該系統或將應用於頭戴設備。系統的快速進展也表明,內部代號為N301、可能會被命名為Apple Glass的“最重要單品”有望在未來數月內問世。

這個嶄新產品對蘋果公司的意義至關重大。公司既可以藉此拓展貢獻其年度銷售額八成的硬件設備業務,也可以打入MR頭戴設備這一仍處於起步階段的新興賽道,同時對已經深陷技術位熊市的公司股價來說無疑也是一劑強心針。

所以,這個“最重要單品”的具體情況如何?

綜合各方信息來看,N301將搭配與應用在最新版Mac電腦中自研芯片M1相當的先進處理器,以及超高分辨率的屏幕。自研芯片將成為蘋果與競爭對手同款設備最主要的區別之一,顯示屏則採用“創新的三顯配置”,由兩塊Micro OLED顯示屏和一塊AMOLED面板組成,還會搭載十多個傳感器(包括攝像頭),以實現環境和手勢檢測等先進功能。

熱衷於發布新品預測、被譽為“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的天風國際證券郭明錤(Ming-Chi Kuo)曾在去年12月表示,即將發布的MR頭戴設備是“第一代”,重量約為300至400克,與市場上現有的VR頭戴設備相比有明顯優勢。但蘋果“已經在開發第二代頭戴設備的設計”,重量會更輕、工業設計更新,也會有新的電池系統和更快的處理器。

並且值得一提的是,N301或將配備“面朝外部的屏幕”,可展示佩戴者的眼睛與面部表情。

關於這一點就涉及行業內一個“公開的秘密”,那就是蘋果未來最想要做的還不是這款MR頭戴設備,而是一款獨立且輕薄的AR虛擬現實眼鏡。

因為蘋果前首席設計師Jony Ive擔心VR會將用戶與外界隔絕開來,令用戶與其他人疏遠並缺乏實際用途。蘋果的工業設計師們也不相信會有消費者願意長時間佩戴一款侵入式的頭戴設備設備。

據悉,蘋果內部最終的解決方案是,建議在頭戴設備的前部增加攝像頭,以便佩戴設備的人可以看到周圍環境,而且在頭戴設備上加入“面朝外部的屏幕”,能向其他人顯示設備佩戴者眼睛與面部表情的視頻圖像,藉此實現用戶與其他人的交互和協作。 

與喜歡VR的Meta相比,蘋果似乎更偏重於與現實世界緊密連接的AR理念。

彭博社此前報導稱,蘋果原本計劃在今年6月的公司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上正式“官宣”和介紹這款設備,但因搭載的內容和設備過熱等技術挑戰可能導致延遲發布。外界普遍認為,蘋果將在2022年秋季和2023年夏季之間的某個時刻“官宣”,並於2023年正式向消費者出售。

關於售價華爾街的共識是,會“遠高於1000美元”,可能的區間是2000至300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