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美聯儲公佈最新會議紀要,黃金的機會在哪裡?

 https://mp.weixin.qq.com/s/5oFFeX-XbgC9nmA_OiqpXw

5月中旬至今,國際金價迎來一波小反彈,結束了長達一個多月的單邊下跌。SIA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師Colin Cieszynski表示“近期美元的升勢似乎正在消退,技術上金價似乎正在反彈,金融市場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和波動性。”

 

通脹預期會繼續降低? 

 

國際衍生品智庫分析師認為當前市場對於通脹可能有些立場的改變,市場普遍預期未來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疊加疫情擔憂影響,暫時降低了對原油的需求預期,通脹預期隨之降低。在通脹預期降低的大前提下,資金尋求高回報的股市,打壓了美指,限制了金價的反彈幅度。

 

我們認為,上述分析師的結論是在遠期名義利率不變的情況下得出的結論,名義利率不變,未來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通脹預期下降對應的就是實際利率的上升,但當美國經濟真正面臨較大的挑戰之後,現行框架可能將不能適應新的現實情況。

 

圖:長期美債隱含的通脹預期

 

 

借鑒上一輪金融危機時的經驗,如果美國不能保證經濟刺激停止後的經濟軟著陸,那麼美國很有可能在明年重新開啟量化寬鬆,重回債務擴張的道路。國際衍生品智庫分析師的邏輯也將被打破,量化寬鬆下驅動的經濟復甦和通脹預期未必會繼續降低以及階段性的金價上漲。

 

發達經濟體何時會陷入衰退? 

 

回顧歷史,每一次發達經濟體大規模危機大多是源自美國,壓力卻首先顯現在韓國日本等東亞外向型製造業經濟體中,這些經濟體處於全球產業鏈的中間環節,農產品和能源高度依賴於外部,抵禦通脹能力比較差,只能依靠出口其他發達經濟體換取外匯進而採購原材料。

 

5月23日韓國關稅廳發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韓國5月前20天出口額同比增長24.1%,至386.17億美元,進口額同比增長37.8%,至434.44億美元,進口增幅較大的是原油、石油製品、天然氣、煤炭。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韓國也出現了逆差隨後美國陷入大衰退,這種情況體現到產業鏈上就是傳導不暢,中游承壓。

 

短期黃金反彈高度有限 

 

不過,當下加息是歐美國家的主基調,短期黃金反彈不應看得太高。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到9月底,歐洲央行可能讓關鍵利率脫離負值區域,並可能進一步加息。

 

美國東部時間5月25日公佈的5月美聯儲貨幣政策顯示,美聯儲與會官員認為,貨幣政策可能不得不超過既不支持也不限制的中性水平,未來的兩次議息會議上50個基點,並暗示美聯儲對重新考慮激進加息持開放態度,但美聯儲沒有對什麼是激進加息做出界定,我們認為,75個基點的加息概率幾乎為零。

 

另外,美聯儲將從6月1日開始每月最多合計縮減475億美元、其中300億美元美國國債、175億美元機構抵押支持證券,三季度縮減上限將提升一倍。倘若美聯儲按部就班進行操作,在名義利率進一步走高和通脹預期繼續回落的時候,實際利率還是會走高的。

 

目前,美聯儲實行偏緊的政策對通脹維持的壓製作用很有限,但隨著政策不斷作用到市場上,有可能會產生量變到質變的結果,通脹螺旋會被打破,美聯儲重回寬鬆是大概率事件。我們認為,美國衰退在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就將到來,金價有比較明確的上漲趨勢,但近期金價會可能會因實際利率受到壓制。我們更推薦投資者關注微型黃金期貨合約(MGC)反彈做空的機會操作近月合約。

 

 

 

不論是調整黃金的風險敞口,還是想以更少的資本來開始交易黃金產品,投資者都可以考慮使用芝商所黃金和白銀期貨合約。以黃金期貨為例,芝商所除了提供標準黃金期貨合約(GC)之外,更為個人投資者量身定制微型黃金期貨合約(MGC)。顧名思義,微型黃金期貨的合約規模較小,只有標準黃金期貨合約的1/10,最小變動價位是10美分,合約價格跳一個點是1美元,換言之,資本投入和保證金更低,但靈活性、安全性和保障性相同。投資者可按需要選擇適合的合約。最近微型黃金期貨合約的交易量呈明顯上升趨勢,3月日均交易量為9000份合約(創9月20日以來最高)。

 

 

 


第三方內容免責聲明

所有意見表達反映了作者的判斷,可能會有所變更,且並不代表芝商所或其附屬公司的觀點。內容作為一般市場綜述而提供,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信息從據信為可靠的來源獲取,但我們並不保證內容是準確或完整的。我們不保證提到的任何走勢將會繼續或預測將會發生。交易期貨合約和商品期權涉及重大損失風險,因而並不適合所有投資者。投資者應結合自己的財務狀況認真考慮該等投資的固有風險。過往業績並不預示將來結果。本內容不得被解釋為是買賣或招攬買賣任何衍生品或參與任何特定交易策略的推薦或要約。如果在任何司法轄區發布或傳播本內容會導致違反任何適用的法律法規,那麼,本內容並不針對或意圖向在該司法轄區的任何人發布或傳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