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李克強召10萬官員開會穩經濟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headline/article/3142066/%E6%9D%8E%E5%85%8B%E5%BC%B7%E5%8F%AC10%E8%90%AC%E5%AE%98%E5%93%A1%E9%96%8B%E6%9C%83%E7%A9%A9%E7%B6%93%E6%BF%9F

國務院在本周一(23日)的常務會議公布33條穩經濟舉措後,昨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省、市、縣、區負責人均受邀參會,內地媒體估計有超過10萬人參與,形容規模之大十分罕見。總理李克強在會上表示,自4月份以來,就業、工業生產、用電貨運等指標明顯走低,面臨的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各地須努力確保今年第二季經濟合理增長,並實現失業率盡快下降,又要求國常會宣布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33條),要在5月底前推出實施細則。

指令直達區縣 未提震撼措施

據央視新聞報道,李克強指出,要確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政策在上半年基本實施完成,會議再三強調「三保」,即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

會議昨日下午3時舉行,此前內地「經濟觀察網」報道,按每個區級政府參會人數超過50人計算,全國2844個區縣,累計電視電話會議規模將超過10萬人。報道引述被通知參會的東部省份官員稱,當局將採取超常規手段刺激經濟。

不過,據本報取得的一份電視電話會議紀要,會上未見提出超常規刺激措施,主要圍繞兩日前國常會33條穩經濟舉措;會議重點討論第二季度目標實現經濟正增長、失業率下降,並特別強調「千方百計擴大就業」。

要求今季GDP實現正增長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廖群表示,國常會33條穩增長舉措發布後,國務院立刻召集地方政府負責人開會,且深入至縣、區級,說明形勢非常嚴峻,有必要和迫切需要動員地方政府立即行動。會上李克強提出第二季努力實現經濟正增長,亦反映出本季存在的挑戰;廖群預估4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按年收縮3%以上,5月上半月也為負值,即6月須錄得較大幅度回升,始能實現全季正增長的目標。

ING大中華首席經濟師彭藹嬈維持對中國今季經濟按年下滑1%的預測。她說,中央非常重視跨過當前難關,廣泛召集地方負責人參加會議,是因為地方政府比中央更了解當地經濟,採取的方法應該更有效,相信後續還會有其他政策出台。

資金有限 暗示難全民派錢

會議紀要顯示,國務院要求地方政府推動復工復產,短期內把復工復產率提升至80%以上;各地須從實際出發,打通供應鏈產業鏈。會議同時指出,有建議給居民直接派錢,有地方政府從市場角度,採取了一些發放消費券的措施,但從全國來看,只能把有限資金「用在刀刃上」來保市場主體。

國務院今天(26日)將向12個省派出督查組,赴各地了解督促中央穩增長政策落實,各督查組組長也參加了會議。至於第二季度經濟主要指標,將由國家統計等部門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分省公布,國務院對相關工作情況予以通報。

會議還強調了糧食和能源安全,穩外資與穩外貿等。其中,提到夏糧如果不能穩產,就要問責地方黨委和政府;能源方面,要求對符合達產條件的大型煤礦,盡快簡化審批程序,保證能源供應,絕對不能出現拉閘限電。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會議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肖捷及趙克志出席。

除了李克強發表講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財政部部長劉坤、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也分別發言。廖群稱,易綱在會上建議適當提高宏觀槓桿率值得關注,因這是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告內刪去「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的說法後,首次公開明確說要提高槓桿率,可消除市場顧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