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股東都坐不住了?喊話馬斯克:趕緊回購150億美元!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15715854?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06160&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當地時間5月19日,$特斯拉(TSLA.US)$股價持續下跌,盤前再度跌破700美元關口,距離去年11月的歷史高點下跌幅度已經超過40%。

截至收盤,特斯拉股價微跌0.05%,報709.42美元/股。

隨着股價的不斷回撤,依靠投資特斯拉而成為億萬富翁的個人股東廖凱原(Leo Koguan)也開始坐不住了。廖凱原週四在社交媒體上呼籲,鑑於公司股價持續下跌,特斯拉應立即宣佈回購150億美元(約合1000億人民幣)股票的計劃。廖凱原在給特斯拉投資者關係高級總監的Martin Viecha的一條推文中稱,特斯拉應立即宣佈,計劃今年回購50億美元股票,明年回購100億美元股票。廖凱原還表示,特斯拉應使用其自由現金流為回購投入資金,從而避免動用公司現有的180億美元現金儲備。

據美國媒體報道,廖凱原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就把寶押在特斯拉上,他通過做多特斯拉賺了數十億美元。據悉,在清倉百度、英偉達和蔚來汽車等公司的股票後,廖凱原已將全部投資都集中在了特斯拉的股票上。

但因為持股數量沒有達到5%,廖凱原具體的持股數量和持股比例不需要對外公開,其也並非特斯拉董事會成員,因此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公司的決策仍有待觀察。

特斯拉一日遭受兩衝擊

除了股價持續下跌外,特斯拉近期還遭遇兩大利空衝擊。

5月18日,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宣佈標普500 ESG指數調整,本月將特斯拉在內的35家公司從標普500 ESG指數剔除。剔除的公司還包括家得寶、雪佛龍、Under Armour、前進保險等。新增36家公司,包括Twitter、Moderna、馬拉鬆石油、Expedia Group等。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等再次入選。

官網顯示,標普500 ESG於2019年推出。標普500 ESG指數選股考慮了標普道瓊斯指數ESG評分、市值因素等,標普500 ESG指數的目標是廣泛覆蓋標普500指數中的各類公司,保持相近的回報水平,同時提供更好的ESG特徵。

對於特斯拉被道瓊斯指數公司踢出標普500 ESG指數,馬斯克迴應稱:這是明顯的古怪主義活動家行為,我最喜歡怪人的地方就是他們難以置信的幽默感。

此外,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週三披露,已對一起涉及特斯拉車輛的車禍展開特別調查,這起事故已造成三人死亡,確認事故車輛為2022年產的特斯拉Model S。據悉,NHTSA正在調查30多起疑似使用自動駕駛功能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車捲入嚴重車禍的事件。NHTSA的記錄也顯示,其他一些特斯拉汽車碰撞事故也導致了人員死亡。特斯拉(TSLA.O)暫未回覆置評請求。

特斯拉銷量節節高升

儘管負面新聞纏身,但絲毫不影響特斯拉的銷量節節高升。

5月19日,美國加州新車經銷商協會(CNCDA)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加州輕型汽車註冊總數為425216輛,同比下降13.8%。該協會指出,銷量下跌的原因不是缺乏需求,而是產量有限。其中,電動汽車註冊量同比增長約37%達73138輛(估算),佔總註冊量的17.2%,創歷史新高。而特斯拉註冊量飆升83.7%至48038輛,市場份額從去年同期的5.3%增至11.3%,是在該州增速最快的品牌。

從車型來看,特斯拉Model Y(21812輛)和特斯拉Model 3(21506輛)是加州第一季度最暢銷的兩款車型,超過豐田RAV4 (15990輛)、豐田凱美瑞(12257輛)、本田思域(11057輛)和福特F系列(10279輛)。2021年,特斯拉Model Y的銷量排名第二,僅次於豐田凱美瑞,而Model 3排名第五。

除了Model Y和Model 3之外,特斯拉兩款高端車型,Model S和Model X今年第一季度在加州的註冊量分別為3495輛和1225輛。

在中國,2022年1-4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已經交付183686輛汽車,是2021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已經超越2020年全年交付量。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表示:「我們相信疫情只是短暫的一次測驗和挑戰,我們從復工過程當中也看到了各界應對挑戰的能力,相信(生產)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特斯拉CEO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中國的工作進展非常驚人。」

在歐洲,2021年,特斯拉在歐洲銷量約為16.8萬輛,其中Model3的銷量達到了14.14萬輛,成為歐洲去年銷量最高的純電動車型。今年3月份,特斯拉 Model3以23013輛的銷量高居歐洲電動汽車銷量榜榜首,排第二位則是ModelY。同樣在3月,特斯拉在歐洲的首家超級工廠正式開業,主要生產Model Y和Model3車型,預計年產量將達到50萬輛。

編輯/so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