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美股三大指數走勢分化猴痘防治概念股走強

 https://finance.eastmoney.com/a/202205232388574392.html

 5月23日,美股三大指數走勢分化,截至發稿,道指漲1%,納指跌0.04%,標普500指數漲0.5%。猴痘概念股集體走強,SIGA Technologies漲近18%,Emergent BioSolutions漲超15%。

  後市研判

  美股離底還遠?索羅斯帶頭猛買看跌期權資管巨頭激辯美股後市

  今年以來,美股持續下跌,納斯達克和標普500指數分別下跌27.42%、18.14%。受此影響,多只主投美股市場的QDII年內淨值下跌超過20%。

  最新披露的13F文件顯示,索羅斯旗下Soros Fund Management、野村資管等資管巨頭紛紛增持美股看跌期權。多家華爾街主流機構更是開始集體唱衰美股:“美股拋售遠未觸底。”

  不過,一片“唱空”聲音中也有不同意見,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認為,鑑於經濟重啟動力仍然強勁,其仍然看好發達市場的股票,尤其是美國市場。

  美股QDII淨值集體回撤

  近期的美股可以用“跌跌不休”來形容。截至當地時間5月20日,美國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下跌27.42%,在全球主要指數中排名墊底;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同期分別下跌18.14%、13.97%,其中,道瓊斯指數週線八連陰,創1923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FAANMG六大科技股中,奈飛年內大跌69%,Facebook和亞馬遜年內分別下跌42.46%、35.46%,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的年內跌幅均超過20%。據統計,自去年11月的高位以來,FANG四大科技股的市值已蒸發2萬億美元。

  過去幾年賺錢效應顯著的QDII基金也在本輪美股下跌中受到較大影響。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匯添富全球互聯網混合、華夏全球股票、廣發全球精選股票、天弘中證中美互聯網、鵬華港美互聯股票等基金年內跌幅均超過20%,而這些基金持倉的美股資產占基金資產淨值比例均超過70%。

  多家資管巨頭也在今年一季度增加了對美股看跌期權的持倉。索羅斯旗下Soros Fund Management一季度大舉增持納指100 ETF看跌期權,持倉數量較去年四季度末增長40%。野村控股截至一季度末的前五大重倉品種中,標普500指數看跌期權位列第二,持倉市值約19.12億美元,持倉數量較去年四季度末增長68%;納指100指數ETF看跌期權位列第四位,持倉市值為15.17億美元,持倉數量較去年四季度末增長125%。

  資管巨頭激辯美股後市

  伴隨美股持續走弱,越來越多資管機構加入了美股的“看空”陣營。

  曾成功預測三次市場泡沫的傳奇投資人Jeremy Grantham日前再度發出警告稱,美國股市可能會從高點下跌80%。早在今年1月,他便在一份報告中大膽預測,繼1929年的金融崩潰,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破滅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之後,史上第四大“超級泡沫”即將破滅,美股標普500指數或將暴跌50%。

  德銀首席全球策略師Binky Chadha預警稱,如果美國經濟真的陷入衰退,將帶來更大的股市跌幅,屆時標普500指數可能會跌至3000點之低,即較年初高位跌去四成。

  美國銀行最新公佈的基金經理調查結果顯示,隨著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樂觀情緒降至歷史低點,以及市場對滯脹甚至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投資者正大舉囤積現金。美國銀行分析師們表示,最新調查結果透露的信息是:美股下跌趨勢或將持續。

  調查還顯示,科技股處於自2006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看空狀態”。隨著利率上升,投資者對未來收益感到擔憂,在最新一輪拋售中,泡沫較大(多數為尚未盈利公司)科技股的拋售幅度尤其劇烈。總體而言,投資者普遍為“現金多頭”,同時看漲大宗商品、醫療保健和必需消費品板塊,對於科技股、整體股市、歐股以及新興市場看跌情緒較濃厚。

  不過,也有部分機構認為情況沒有那麼糟糕。

  “經濟重啟動力仍然強勁,尤其是在美國,因此,我們認為不會出現經濟衰退。我們看好發達市場的股票,尤其是美國市場,因為那些擁有強勁現金流和財政狀況穩健的優質企業佔比較高。假如美聯儲叫停經濟的風險成為現實,導致經濟放緩,我們或將下調對股票的觀點。”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稱。

  聯博集團股票產品管理及策略主管Scott Krauthamer表示,造成目前市場震蕩的因素眾多,與其預測市場何時復蘇或如何復蘇,投資者不妨審慎樂觀看待市場前景,同時留意四大風險與機會:首先,美國預計不會陷入名義GDP衰退;第二,2022年第一季度企業盈利表現強勁;第三,多項指標顯示,美國經濟或有強勁支撐;最後,估值下降有望幫助投資者獲得長期投資回報。(來源:上海證券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