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高天佑: 小麥戰爭完美風暴

 https://hk.search.yahoo.com/search?p=%E5%B0%8F%E9%BA%A5%E6%88%B0%E7%88%AD%E5%AE%8C%E7%BE%8E%E9%A2%A8%E6%9A%B4&fr=sports&fr2=p%3Asprt%2Cm%3Asb

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俄羅斯與第五大出口國烏克蘭戰火正酣,同時第二大出口國美國「千年不遇」乾旱致嚴重失收,作為第二大生產國的印度亦因「百年不遇」熱浪叫停小麥出口,掀起「小麥戰爭」(Wheat War)完美風暴。中國身為世界最大消耗國,向來依賴進口小麥填補不足,加以抗疫期間不少農民無法耕種,今個冬天可能面臨小麥短缺危機,北方同胞或須食少兩碗麵,改吃米飯果腹。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冬季奧運會表彰大會上提到「香噴噴的豆包,谷愛凌愛吃餡餅,外國人還愛吃餃子」。豆包、餡餅、餃子的共通點是要用小麥麵粉製造,世界人口大國中國是當今全球最大小麥消耗國,去年達到1.49億噸,比歐洲27國加起來(約1.1億噸)更多。儘管中國本身也是小麥生產冠軍,去年總收成1.37億噸,卻仍存在逾1000萬噸供需缺口,向來要依賴進口填補不足。

乾旱熱浪打擊收成 價格倍升

然而,作為第一大小麥出口國的俄羅斯自2月起與第五大出口國烏克蘭開戰,嚴重影響兩國包括小麥、石油、天然氣、礦物在內的資源輸出量,已為全球小麥供應打響第一記警號。禍不單行,身為第二大出口國的美國今年爆發「1200年來最嚴重」乾旱危機(加州大學學者形容),包括小麥、玉米、大豆在內的農作物收成大受打擊。

恰在此時,印度作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小麥生產國,近日出現「122年以來最高溫」熱浪,部分地區氣溫達到攝氏60度,大批農作物「熱死」。因此,印度聯邦政府上周六(5月14日)突然宣布即日起禁止小麥出口,優先確保本地供應,已經裝上貨船的小麥,也要立刻卸貨,令全球很多交易商大失預算。

連串「完美風暴」之下,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掛牌的小麥期貨價格本周一收報每噸431美元,按年上漲102%。相比起價格飆升,更嚴峻的危機是隨着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印度等地出口銳減,部分依賴進口的國家可能「有錢都買唔到」足夠小麥讓國民餬口,恐怕要削減消耗量。

小麥和稻穀屬中國兩大主糧,每年消耗量維持於一比一左右,以長江為界線,南方人多吃米飯,北方人喜愛的麵條、餡餅、包子、餃子則由小麥麵粉製成。在正常年份,中國小麥供需缺口大約10%,假若食少兩碗餃子麵,食多兩碗白米飯,拉上補下不難跨過短缺危機。

但去年華中及華北地區大範圍水災,對河北、黑龍江等「糧倉」重鎮造成重創,加以今年疫情復燃,不少農民在抗疫期間無法落田耕種,勢必進一步影響收成。據國家統計局資料,中國去年稻穀產量和消耗量分別為2.13億噸和2.07億噸,儘管仍然產大於需,惟「餘糧」已經不多;兼且今年收成不樂觀,南方稻穀未必足以填補北方小麥供需缺口。

中國先見之明推廣節約飲食

著名經濟學家、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爾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日前警告,在俄烏戰爭這把「大火」以外,同樣值得警惕的是世界各地正在燃起「星星之火」(little fires everywhere),糧食短缺正是其中一大潛伏危機,又與地緣衝突、氣候變化、通脹高企等因素互為牽連,隨時變成失控「猛火」,例如非洲部分發展中國家可能陷入饑荒,引起政治動盪,繼而進一步加劇地緣局勢不穩。

中國「民以食為天」,當局極之重視「耕地紅線」,糧食供應方面做足保障,就算在極端情況下也不太可能發生饑荒,充其量稍為改變飲食習慣,降低口味要求。例如袁隆平研發的雜交水稻產量驚人,可惜口感欠佳,現時主要用作飼料,在必要時人們絕對可以作為米飯食用。中國政府自2020年起大力推動「節約飲食」,包括試行「N-1點餐」(5人食飯最多點4個餸),以及打擊「吃播」(直播「大胃王」暴食吸引觀眾),某程度上可算有先見之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