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中美貿易協議】中國增購美國電池 Tesla或成大贏家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於香港時間周四(16日),正式簽署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根據中美兩國簽訂的首階段協議,中國將增加向美國進口的電池及零件數量。電動車生產商Tesla於美國內華達州的Gigafactory工廠,作為美國最大的電池工廠,或會成為這項中美貿易協議條款中的大贏家。Tesla股價本周升穿500美元關口,周三股價收報518.5美元。

彭博社報道,Tesla於內華達州(Nevada)的Gigafactory工廠,為電池生產的重要據點,該廠生產的電池佔全國總產量的42%,美國其他電池製造商都難以與其匹敵。中美簽署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將於今明兩年增加向美國進口的電池及零件數量,Tesla屆時將會直接受惠。

雖然Tesla生產的電池大多數都用於旗下電動車,但Tesla一直擴展其大型電池組的製造業務,這類大型電池組更可為大型電網儲電。彭博社更引述知情人士指,Tesla目前正就上海電動汽車工廠所需的關鍵電池金屬原料鈷,與礦業龍頭嘉能可(Glencore)洽談。雙方如達成交易,Tesla進軍中國市場時,可避免鈷的供應出現緊縮,將有利於Tesla的電池生產流程。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中國目前為全球最大的電池生產國,可生產約27.6萬兆瓦時的電池,而美國則以約3.3萬兆瓦時的電池產量排於第二位。

Tesla的股價周一(13日)升穿500美元關口,於周二(14日)更一度創537美元的新高,市值一度達969億美元(約7,558億港元)。但有分析師認爲Tesla已達至關鍵規模,將其目標股價由385美元上調至600美元。Tesla的股價於周三(15日)下跌3.61%,收報518.5美元。



責任編輯:鄭錦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