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報導,美國政府正在施壓台積電赴美設廠生產軍用晶片,藉此降低受到兩岸關係緊張,出口至美國恐受到影響的風險。不過,台積電也在晚間回應,表示該公司從未排除赴美設廠的可能性,只是目前並無具體計畫。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灣政府一位高階官員透露,美國政府希望用於軍事項目的晶片,要在美國的土地上建造,美國也不打算退讓。由於台積電的戰略和技術重要性,他被告知美國希望台積電採取的方法。

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業務中佔有50%的市佔率,向華為、谷歌、高通和英特爾等美國科技巨頭提供電腦晶片,以及為賽靈斯(Xilinx)等美國軍事供應商提供高性能晶片,製造美國F-35戰鬥機和衛星的組件。

台積電對此回應,不理解報導為何聲稱美國政府施壓。公司從未排除赴美國設廠生產的可能性,只是目前還沒有具體計畫。

去年10月,紐約時報曾報導,美國軍方為維持軍事優勢,打算請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當時回應,的確有客戶受到美國國防部關心,但台積電短期內不會前往美國設廠,就是考量到成本問題。

不過,劉德音也提到,台積電會幫客戶解決競爭力與國防安全問題,並強調將會依客戶需求考量。劉德音表示,若真的赴美設廠,可能的地點,會選在台積電位於華盛頓州卡馬斯市的晶圓廠附近。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