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傳奇高手馮柳:從職業股民到基金經理的修煉之路


傳奇高手馮柳:從職業股民到基金經理的修煉之路



來源:上海證券報作者:安仲文

創建時間:2016-07-25




目前,中國A股的散戶投資者數量已經破億,但其中大多數個人投資者的業績以虧損居多,他們也因此被戲稱為韭菜。但是,每一個散戶的內心都不希望自己僅僅扮演韭菜的角色。在十幾年前,剛剛大學畢業的馮柳同樣不希望如此。



作為中國A股市場上最為傳奇的個人投資者之一,馮柳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娃哈哈集團從事銷售。無意中接觸到股票投資後,馮柳頗感興趣,後來更是辭職專心炒股,最終成為一名專業投資人。由於在這十幾年內持續獲得超高的投資收益,同時在互聯網上持續地進行投資理念的分享和實盤披露,馮柳在網上成為散戶型價值投資者的典範。在淘股吧和雪球上,網名茅台03”的馮柳更是擁有一批忠實的粉絲和志同道合的朋友。



正是由於極為出色的業績,馮柳從一個小散戶最終變成了超級散戶,又從超級散戶成為私募基金經理。原南方基金投資總監邱國鷺在打造私募基金高毅資產之後,一直在尋求A股市場中最為優秀的投資高手。在其邀請下,馮柳加盟高毅資產,最終成為一名機構投資人。



捕捉消費股機遇

如果我繼續持有茅台,我過往個人賬戶的收益率可能會比現在低很多。事實上,自2012年後,我在白酒上就沒有特別大的倉位。馮柳向記者解釋。

馮柳坦言,在過去的10多年間,他個人投資最大的收益來源於消費股。他先買入高端白酒個股,在高端白酒領域獲得豐厚收益後又進入中端白酒。在2011年底,他及時從白酒股轉向醫藥股,並在醫藥股上斬獲不菲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馮柳最初買入醫藥股時,他持有的個股一度出現了超過20%的下跌,而拋售的白酒股卻上漲了30%。但即便如此,也未能影響他的既定策略,在經歷一段時間的煎熬後,他買入的醫藥股最終大漲,而白酒股則出現大幅下跌。



散戶有天然的信息劣勢,所以更適合在消費品、醫藥和零售等行業投資。馮柳告訴記者,消費品行業的特性使得其不像別的行業那樣容易被訂單、政策或上下游情況左右。進入高毅資產後,馮柳借助私募的平台,彌補了從前所不具備的信息優勢,也收穫了相對不錯的業績。



投資觀:不走尋常路



某種程度上而言,馮柳的投資策略在多數人看來顯得極為另類。在總結自己的投資風格和理念時,馮柳用了以下一句話:不擇時、不做衍生品、不通過指數期貨對沖、不用槓桿、不迴避系統性風險,並且始終用超高倉位進行集中的逆向投資,且中長期持有。



正是因為極度厭惡風險和敬畏市場,才使得馮柳一直拒絕槓桿,也得以堅持高倉位運作且不控制回撤。在馮柳看來,做擅長領域裡的投資,用好的價格買入好的企業,這本身就是最好的風險控制。



馮柳在非換倉期間一般不願意持有大比例的現金,也不去做股票的波段。讓常人難以理解的是,他甚至放棄躲避市場的大幅度下跌。在他看來,這樣的操作策略雖然不夠完美,卻可以令人放棄貪念,降低投資的複雜度,並限制恐懼帶來的錯誤行為。


馮柳認為,很多人在股票投資上遭遇風險損失就在於選擇太多。在他看來,如果想買入某個股票,就必須把投資標的當作一家未上市的企業看待。這意味著,必須將股票投資視同於股權投資。這也需要投資人事先想清楚投資的邏輯,重倉進入之後便不再為股價的短期波動所困擾。



在馮柳眼中,很多人其實都是在各種糾結中錯過機遇,卻沒有如願規避相應的風險。市場的方向簡單但路徑複雜,正是這種簡單與復雜結合的特點,才會導致人們去做那些自以為聰明的舉動在投資過程中,只有承認自己不具備挑戰複雜的能力及心性,把系統性的損失當作理應承擔的義務來面對,才能靜下心來做好個股投資。如此,投資人才能夠更坦然地面對波動及考驗。



也正是因為這樣看似極不尋常的投資觀,馮柳所管理的產品的持有人,大多都了解他的個人投資風格。他認為,只有彼此信任的人才能成為他的客戶。認購他產品的客戶大部分都會選擇三到五年的鎖定期,單筆投資過億的大客戶甚至比普通客戶選擇更長的鎖定期。



進入機構以後,馮柳憑藉獨到的選股方法和投資邏輯仍然獲得了優秀的業績。記者從第三方研究機構調取的數據顯示,馮柳加入高毅資產後於去年底開始基金投資運作,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接近30%,而同期全市場近萬隻私募股票型產品的平均回報為負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