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人幣初展升勢 吼實亞洲新興市ETF



人幣初展升勢 吼實亞洲新興市ETF

人民幣滙價自去年第四季以來轉強,除了因為中美貿易戰緩和,亦跟中國經濟數據出現好轉跡象有關,周邊市場例如台灣及南韓等也受到帶動。人民幣滙價與亞洲新興市場走向關係愈趨密切,趁現時滙價升值之勢,宜留意投資亞洲新興市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機會。
中美兩國於去年12月中已接近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人民幣滙價隨即展開升勢並突破7算關口,近日再升穿6.9,而且技術走勢向好。從【圖1】可見,人幣50天線已升穿100天線(逆向座標),觀乎歷史紀錄,出現此技術走勢後,有機會出現較大升浪。


勢必利好區內貿易夥伴

人民幣升值反映有一些利好因素正在吸引資金流入中國市場,例如內地經濟向穩。這對區內其他經濟體亦屬利好,因為中國是它們的重要貿易夥伴,倘中國經濟狀況保持穩定,加上人幣漲升,勢必增加對區內貿易夥伴的貨物和服務需求,對它們的經濟及資本市場表現都帶來好處。
【圖2】顯示人民幣滙價(逆向座標)與MSCI新興亞洲指數過去10年來的走勢,隨着人民幣雙向波動漸趨頻密,與MSCI新興亞洲指數的正向關係也愈見明顯。根據該指數截至上月底止資料,中國股票佔最大權重約46.6%,南韓與台灣的佔比均為15.9%左右,合計佔該指數超過78%權重。由於中國是南韓及台灣的最大出口市場,三地經濟可謂息息相關,所以不難解釋該指數跟人民幣滙價走向的密切性。


分散風險及沾手獨特企業

基於人民幣滙價升勢預料不會在短期內完結,因而投資亞洲新興市場成為不錯的選擇。MSCI新興亞洲指數去年錄得16.6%漲幅,儘管跑輸MSCI中國的兩成升幅,卻跑贏MSCI新興市場的15.4%。可是,相比起投資單一中國市場,放眼亞洲新興市場可帶來分散風險及買入更多獨特優勢企業這兩大好處。

舉例說,台灣的最大出口市場雖是中國內地,但在中美貿易戰開打期間,台灣對美國出口額錄得大幅增長,被外界視為貿戰下最大受益者,故台股未來在對沖貿戰風險的作用仍不容忽視。至於台積電作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商,其先進晶片技術最能受惠於5G及人工智能(AI)的急速發展。

再看南韓股市,去年顯著跑輸區內主要市場,然而隨着中國經濟回穩,南韓上月出口數據明顯改善,製造業PMI更是近8個月以來首次企於榮枯線之上,料韓股追落後將貢獻不俗回報。區內其他市場如印度(佔MSCI新興亞洲指數約11.7%)等,各有獨特投資主題,與中國經濟表現的相關性不高,同樣有分散風險的作用。

在本港上市的ETF中,安碩亞洲新興(02802)以MSCI新興亞洲指數為基準,經常性開支每年0.6%;投資市場相近的有領航亞洲(02805),其追蹤富時亞太(日本、澳洲及紐西蘭除外)指數的表現,中國股票佔該ETF三成多持倉,比例低於安碩亞洲新興,所持香港和新加坡股票佔比較高,經常性開支每年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