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遊戲直播版權爭議輿情監測報告

 https://www.iimedia.cn/c810/67894.html

遊戲直播版權爭議發展回顧分析
  iiMedia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在線直播用戶規模達4.56億人增長率為14.6%2019年在線直播用戶規模達到5.01億人增長速度放緩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行業降溫在線直播市場發展回歸理性對平台的內容生產主播培育和吸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不僅豐富了遊戲直播行業商業模式,也逐漸培養了用戶的付費習慣。隨著年輕用戶消費能力的提高,遊戲直播行業的市場規模呈現出快速增長的態勢。iiMedia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遊戲直播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為13.3億元,2018年增長至74.4億元,同比增速高達107.20%。

  當前,遊戲直播已呈現雙寡頭的態勢。iiMedia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在遊戲直播主流平台中,虎牙直播和鬥魚直播的月活躍用戶數量遙遙領先於其他遊戲直播平台。其中,虎牙直播以1956.14萬人的優勢位於第一,鬥魚的月活用戶量為1439.52萬人。

 
         遊戲直播行業經歷了2015-2016年井噴式發展後,用戶規模增速逐漸放緩。iiMedia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遊戲直播用戶規模達2.63億人,增速為27.1%。隨著電子競技賽事影響力不斷擴大,遊戲直播用戶仍然存在一定的增長潛力,2020年用戶規模有望突破3.5億。同時越來越重視遊戲直播版權。


  二、遊戲直播版權爭議輿情監測數據
  艾媒商情輿情數據監測系統顯示,“遊戲直播”相關熱度一直保持平穩發展。2019年12月26日在“夢幻西遊網游直播侵權案二審網易勝訴”一事發生後,其網絡熱度達到頂峰。

 艾媒商情輿情數據監測系統顯示,遊戲直播的關鍵詞云包括版權保護、著作權、著作權法、知識產權等。系統監測期間“遊戲直播”網絡口碑數據為18.7,整體輿論偏負面。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尊重著作權,遊戲行業才能走得更遠,只因為一己的好惡,而不顧遊戲開發商的著作權、獨創權,本身是不合理的。

  艾媒商情輿情數據監測系統顯示,遊戲直播媒體資訊量幾乎遍布全國,而相對集中於廣東(27.09%)、湖北(7.39%)、河南(7.39%)等地方,其中廣東廣州的媒體諮詢量佔比最大。


艾媒商情輿情數據監測系統顯示,遊戲直播的媒體傳播渠道主要為網頁(49.57%)和微博(38.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