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AirPods拯救蘋果

  http://stock.eastmoney.com/a/202001201363494787.html
在經歷了一年多的艱難時期後,蘋果終於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2018年末,蘋果到達“ 市值萬億美元”巔峰時刻不久便跌下神壇,迎來瞭如“過山車”一般的2019年。
  在經歷了開年失利、iPhone銷量持續下滑、5G缺席、市值跌破萬億美元等一系列挑戰後,蘋果為挽回硬件頹勢做出了多項“自救”的努力。2019年年末,蘋果終於從年初的“蘋果滯銷,救救蘋果”的困境中“鹹魚翻身”,市值重回萬億美元,並創造了市值和市盈率十年以來最好的水平,這或許是蘋果十年來最好的一年。而下一個十年,蘋果的未來又將何處去?
  蘋果股價2019 年上漲86%
  根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數據,蘋果的股價在2019年上漲了86.2%。截止發稿,蘋果市值1.39萬億美元,超過微軟、谷歌,相當於Facebook 2 倍還多。
  過去的一年多來,對於蘋果來說,猶如坐了一趟漫長的過山車。
  20188月,蘋果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市值首度登頂萬億美元,成為全球首家在單市場市值突破萬億美元的公司。不想,高光時刻並沒有持續太久,3個月後,由於核心收入來源iPhone銷量欠佳,蘋果業績下滑,資本市場驟然轉冷,蘋果市值跌破了萬億市值。蘋果決定從供應鏈上節流開始“自救”,蘋果削減了三款新iPhone的訂單,這讓下游的供應商苦不堪言。
  2019 年開年不利,因中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強勁等因素影響,iPhone 銷量疲軟,蘋果無奈下調了第一季度的營收預期,這是自2007 年推出iPhone 以來,蘋果首次下調營收預期。伴隨著庫克那封“預警信”的發布,隨之而來的是股價暴跌10%,蘋果市值一夜之間蒸發741 億美元。
  在隨後的三個季度,iPhone銷量頹勢仍未有改觀。據蘋果2019Q2季度財報顯示,蘋果2019Q2季度營收580.15億美元,同比下滑5%iPhone銷售額310.5億美元,佔比53.5%,較去年同期下滑7.9%Q3季度iPhone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2%,佔比48.3%,這是首次低於50%Q4季度iPhone營收降幅有所收窄,同比下降9%
  作為蘋果的拳頭級產品,儘管iPhone仍貢獻了一半以上的營收,但隨著出貨量的減少,iPhone對蘋果總體營收的貢獻在減弱。蘋果必須要想辦法遏止硬件失利的局面,庫克起初是希望將產品奢侈品化,重塑高端市場,為此他以比自己還高的年薪重金挖來了原巴寶莉CEO安吉拉·阿倫茨負責零售業務,去年4月,安吉拉從蘋果離職,據稱是引咎辭職,原因是iPhone X等系列產品的高價策略失誤致銷量下滑。
  高階路線走不通,那就轉而走低價路線。吸取iPhone XR 定價策略失敗的教訓,Phone 11系列打出了史上最低價,且多次降價十分感人,蘋果試圖拉動中低端用戶的購買需求。Phone 11低價優勢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銷量,但仍難挽迴轉衰大勢,根源在於創新乏力。
  AirPods 爆炸式增長“拯救”蘋果
  絕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另一“自救”法子則是開源。為挽救業務頹勢,蘋果正在努力擴寬業務邊界,減少對核心產品iPhone 的高度依賴。在硬件之外,蘋果將關注的重點落在了可穿戴設備、服務等領域。
  資本市場的反映表明蘋果為此所做的努力成效明顯。自iPhone 11推出以來,蘋果股價已經上漲了約45%,市值增加了約4000億美元,也就是說在過去短短4個月的時間裡,蘋果股價不但逆勢反彈,而且還登上高峰,市值增長了約4特斯拉
  2020 年開年,蘋果股價漲勢持續,蘋果迎來了“牛市”。本月17 日,蘋果股價報318 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市值直逼1.4 萬億美元。
  因此有業內人士認為,2019 iPhone 銷售增速放緩,對於蘋果來說,其實並非是“禍事”,反而因禍得福,智能手機業務遭遇天花板令蘋果被迫開始尋找其他的收入來源,為維持萬億市值,蘋果必須要為投資人講出更好的故事。
  AirPodsApple Watch 等可穿戴設備及服務業務(包括iTunes StoreApp StoreApple PayApple Music 和其他服務)的強勢增長是助推蘋果股價反彈的最大動力。
  其中AirPods的表現最為驚艷。在Q4季度,庫克表示,AirPods在每個市場都獲得了創紀錄的增長,增幅超過50%且還在加速增長。Strategy Analytics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AirPods的銷量接近6000萬,實現了100%的增長。分析師估計,AirPod2019年的銷售額約為60億美元,與2018相比幾乎翻了一番,2020年,AirPod的收入將達到150億美元;包括AirPod在內的可穿戴設備類別的年營收估計為160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將超過iPadMac
  這個成績可以說是令人始料未及的,還記得2016AirPods剛一推出便面臨著一片質疑聲,人們普遍質疑蘋果為了推進無線化,在iPhone 7上取消了3.5mm耳機孔,這讓很多用戶很不習慣。但情形很快發生了反轉AirPods上市後因為舒適的用戶體驗吸粉無數,銷量大增,還在此後引領了無線耳機的潮流,微軟亞馬遜等巨頭相繼入局。目前AirPods已拿下了無線耳塞市場60%市場份額71%的營收,牢牢佔據霸主地位,行業第二名三星僅佔10%的市場份額,短期內難有大的挑戰者。
  可穿戴設備是目前蘋果增長最快的業務線,其在2019年增長了41%,如此勢頭,未來不排除AirPods將有望取代iPhone成為蘋果硬件和營收增長的主力
  2019 年也是蘋果的服務業務取得歷史性最大突破的一年。在這一年iPhone 銷量低迷的情勢下,服務業務承包了所有季度財報的亮點:Q1 服務收入108.75 億美元,同比增長19%Q2 服務收入114.5 億美元,佔總營收的20%Q3 服務收入達114.55 億,佔比超過20%,到了Q4,服務收入創下25 億美元歷史新高。
  這一年多,蘋果在服務領域做出了諸多探索與嘗試。在去年那場被稱為史上最令人失望的春季發布會上,沒有一件硬件發布,取而代之的主角是四大服務: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ArcadeApple TV+iPhone用戶增長乏力,蘋果希望發力內容服務來挖掘存量用戶的價值,增強用戶粘性,進而通過提高內容服務的附加值來促進硬件銷售。
  今年1 8 日,蘋果曬出了2019 年的服務成績單:2019 年,蘋果App Store 每周訪問量超過5 億用戶。在過去的11 年裡,開發者已獲得逾1550 億美元的收入,僅2019 年的收入就佔其中的四分之一,超過387.5 億美元。分析人士預測,2020 年,蘋果服務銷售額預計將增至540 億美元,佔總銷售額的五分之一。
  2020 年市值將上漲到2 萬億
  多家機構將蘋果股票的目標價上調至華爾街最高水平,有分析師預判,蘋果股票上漲的強勁勢頭可能會持續到2020年及以後,推動其市值接近2萬億美元。投資人對蘋果信心大增,他們認為,能夠推動蘋果未來增長主要有以下因素:
  其一是,由AirPods 的巨大成功推動,接下來可穿戴設備良好的增長勢頭將繼續加速,而蘋果也會將更多注意力轉移到可穿戴設備上來,打造出更多像AirPods 這樣的爆款;
  其二,蘋果將在2020年推出5款新的iPhone機型,包括有可能在今年3月發布的iPhone SE 2和另外4款兼容5G的機型。有傳言稱,iPhone SE價格僅為僅為399美元,延續低價策略或將帶來旺盛的需求並帶動銷量的增長。
  其三,新的一年,蘋果將受益於5G 週期,5G 技術將增加iPhone 的銷量。據稱,蘋果將於今年晚些時候推出新的將支持Street 5r 毫米波的iPhone 版本,這種5G 網絡速度顯著高於4G LTE 網絡。
  有分析人士表示,現階段的5G 發展正處在炒作期,未來一年蘋果將依靠這個熱潮期收穫一定熱度。不過也有人態度審慎,認為5G 的過度炒作可能會“害”了蘋果。
  5G 2019 年最大的風口,各大手機廠商紛紛推出5G 手機,唯恐落後,尤其是華為,它掌握的5G 技術優勢將有助於其智能手機在5G 時代佔據很大的優勢,而蘋果卻十分意外的缺席了。
  5GiPhone短期內難推出主要是因為蘋果和高通之間一直在打專利授權官司,無法從高通購買5G芯片,而替代方英特爾5G芯片方面研發進度滯後。去年4月,雙方和解後,5GiPhone將有望搭載高通5G基帶芯片,但5G調製解調器非常複雜,蘋果最快也要在2020年推出5G機型。
  蘋果也在開發自己的5G網絡芯片,不過這個研發週期將是漫長的,預計到預計到2025年,蘋果將擁有自己的5G調製解調器。去年12月,蘋果以10億美元收購了英特爾的智能手機調製解調器業務,該交易無疑將助力蘋果在5G芯片方面的力量。
  這些動作表明,5G 將是蘋果未來發展計劃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默默無聞只是短暫的。
  下一個十年,創新乏力魔咒何時被打破?
  2019 年反倒成了蘋果過去10 年曆史上最好的一年。2019 年,蘋果的股價和市盈率都達到了過去10 年以來最好的水平,這也令投資人對於蘋果2020 年和下一個十年的發展充滿期待。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在下一個革命性的創新產品出現之前,關於蘋果創新乏力的質疑不會輕易消散。
  一直以來,蘋果似乎陷入了創新者的窘境,尤其是在2011 年喬布斯去世,庫克接棒之後,關於蘋果是否還具有創新力的質疑就不絕於耳。去年7 月,蘋果的靈魂設計師喬納森·艾維的離開更加劇了外界對於蘋果創新能力的擔憂,此前,艾維曾說過,“我是不會離開蘋果的”,後來又補充說,“離開?除非蘋果喪失創新力。”
  整個2010 年代,蘋果的最大挑戰就是,在靈魂人物喬布斯去世後,庫克所帶領的蘋果公司並沒有誕生一款新的顛覆性的創新產品。蘋果最創新的產品仍是喬布斯時代的作品—複製率很高的MacBook Air Phone 4.IPhone 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消費產品之一,十年過去了,它依舊是蘋果營收最大的貢獻者。
  庫克執掌帥印十年來,最大的硬件創新只有2 個:2015 年發布的Apple Watch AirPods。這兩款產品顯然無法和此前的革命性產品相提並論。雖然這些硬件的成功遠不能和此前的革命性產品相比。“但這並不完全是庫克的錯。行業會經歷一個長期的平淡階段,這十年來,沒有哪家公司推出過像iPhone 這樣火爆的消費電子產品”,專欄作家Walt Mossberg 的評價十分中肯。
  庫克雖是喬布斯欽定的接班人,但他並不是產品專家,他擅長營銷、控製成本。儘管他沒有推出IPhone級別的顛覆性創新產品,但他將IPhone商業價值最大化,並不斷擴展新的增長領域,建立了蘋果生態。
  最不能忽略地是,庫克在任的10 年,也是蘋果收入、規模不斷擴大的10 年。數據顯示,自庫克於2011 8 月擔任蘋果掌門人以來,蘋果股價已上漲約480%,並在2018 年成為全球首家市值達到萬億美元的公司。在2019 年,儘管蘋果市值跌宕起伏,但最終在年尾實現了逆勢反彈,市值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蘋果走過了輝煌的十年,伴隨著2020 年代的開啟,蘋果的下一個十年又將向何處去?除服務和可穿戴設備之外,蘋果還在AI、自動駕駛、5G 等領域積極佈局,這些都將是下一個十年蘋果將要積極擁抱的戰略重點。
  下一個十年,挑戰猶在。iPhone 銷量下滑趨勢何時遏止住?服務業務能否代替硬件成為新的營收大頭?顛覆性的創新產品何時能出現?作為一家硬件公司,“軟化”是否是蘋果正確的戰略選擇?未來,蘋果或將不再是一家單純的硬件公司,而將成為一家靠硬件、軟件、服務三條腿“走路”的公司。這些問題唯有時間能給出答案。
(責任編輯:DF3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