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蔡金強:人均1萬美元對消費影響

蔡金強:人均1萬美元對消費影響

【明報專訊】2019年中國經濟交卷了,先看看幾個主要數據。2019年GDP同比增長6.1%,預期6.1%,2018年增速為6.6%。分季度看,第一、二、三、四季度分別增長6.4%、6.2%、6.0%、6.0%。2019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4%,預期5.2%。2019年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預期7.8%,前值8%。12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2.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預期為16114億元,前值17500億元;M2同比增8.7%,預期8.4%,前值8.2%。

低端人口紅利消失 高端勞動紅利現

GDP增速6.1%,是1991年以來新低,但在中美貿易摩擦暫緩和財政貨幣政策放鬆支撐下,2019年底以來經濟短暫企穩,三頭馬車中的出口和投資略升,消費企穩。在這麼多數據中,小金人特別在乎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這個數,在全球預計排名第72位左右,這意味着中國的整體經濟發展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當然還有十條街要追趕!
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後,社會上賺錢的邏輯發生了很大變化。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如雨後春筍,特別是在2000年中國加入世貿以後,再加上2008年以後地產財富的高速膨脹,中國老百姓對投資財富有了更深刻的認知。現在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這不僅具有統計意義,實質意義同樣巨大。

開啟內需拉動經濟新時代

過去幾年,很多人擔心中國會就此墜入中等收入陷阱、並在人均1萬美元附近停滯不前,有人擔心中國社會階層就此固化、中低層群體再無翻身機會,事實上要從積極建設性的角度去思考。人均1萬美元時代的中國,正發生着根本的變化。過去四十年,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人口紅利——大量廉價的勞動力,因能降低工業生產成本,而引來國際產業轉移,並助推了中國的工業化。但不得不說,中國低端的勞動力紅利確實消失了,中國人口老化嚴重,而人工成本也快速飈升,現在中國工人的薪酬比東南亞貴接近60%以上,比南亞和非洲貴一倍以上。雖然低端人口紅利已經消失,但高端的勞動力紅利正在到來,這是人口紅利的迭代升級。隨着收入的增加,人也不再僅被看作只有生產功能,而更具有消費功能,人工貴了,收入高了,消費也會多了,就能帶動經濟的發展,並能開啟內需拉動經濟的新時代。

非標準化服務型體驗式產業興起

當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之後,製造業佔經濟的比重會下降、服務業佔經濟的比重會上升;投資出口對經濟的拉動將下降、內需對經濟的拉動將上升;人們的消費將更注重品質感受,而會漸漸的淡化消費的數量和基本消費。

大家留意中國一二三線城市街上店舖的變化,會不會發現口腔護理診所,美容整形機構,課外輔導培訓班,健身房,各式餐廳在變多……。

什麼規律呢?就是非標準化、服務型、體驗性的產業在興起,標準化、工業化的產業也沒有衰落,消費過程中,中間的渠道環節變短或直接消失,工廠生產出來直接賣給消費者,事實上這是拼多多模式。

人口進一步向大都會或者區域樞紐城市聚集,醫療、教育、娛樂、親子等這些服務業迎來爆發式發展。其間會創造大量新型的銷售渠道,並給眾多草根創造新的致富平台,如網紅經濟、直播帶貨、社群運營等。未來投資者消費需要關注的公司不再是那些滿足人基本生活的公司,而是這種新型的消費提供者

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

[蔡金強 奧陸之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