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力伍:Tesla國產化 盼複製蘋果效應


  力伍:Tesla國產化 盼複製蘋果效應

【明報專訊】Tesla(特斯拉)(美國上市編號:TSLA)最近春風得意馬蹄疾,好事不斷,先是2019年第三季度扭虧為盈,接着超越比亞迪股份(1211)成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再者便是上海Gigafactory交付國產Model 3,不僅令其股價猶如火箭般一飛衝天,跨越500美元大關,市值逼近1000億美元,而且帶旺了A股特斯拉概念股:天汽模(深:002510)從去年12月至今漲八成;模塑科技(深:000700)6天有5天漲停。
在1月7日上海Model 3交付儀式上,特斯拉向外界傳遞了幾條重要資訊:

(一)國產Model 3獲補貼、免車輛購置稅,價格降至29.905萬元,旨在擴大市場份額;(二)計劃至2020年底將零配件國產化率從目前的30%提高至100%,大大利好內地產業鏈,還可節省關稅、運費等成本,Model 3有望進一步降價;
(三)周產量3000輛,預計年產量達50萬輛;
(四)將於2021年量產Model Y,創辦人馬斯克寄予厚望。

中國汽車銷量連續第二年下滑,新能源汽車自去年7月份補貼大幅縮水後負增長,作為內地首個外商獨資汽車製造項目,特斯拉國產化被賦予非同尋常的意義:

第一、外界認為中國政府正在改變汽車行業的作戰策略,以開放、市場化代替技術換市場的合資模式。正如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有云:「合資企業的中方合作伙伴對實際經營和管理的貢獻幾乎是零。」

電動車引發能源革命 帶動內地產業鏈

第二、中國因政府的天量補貼成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但養出了不少「劉阿斗」備受詬病而逐步取消補貼。中國希望透過特斯拉入華刺激私人消費,扭轉下滑趨勢,而且美、德、法等國加碼補貼,若現在暫停補貼將前功盡棄,因此工信部長苗圩表態2020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仍將相對穩定,不會大幅減少。

第三、業界形容特斯拉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蘋果公司」。蘋果在華組裝精進中國手機產業鏈,誕生了華為、小米等全球知名國產品牌。同理類推,透過特斯拉,中國將會建立強大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生態系統,令國內其他汽車製造商受益。

第四、汽車電動化可以讓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大有用武之地。

鑑於能源安全、傳統燃油汽車無望超越歐美,新能源汽車肩負彎道超車的使命,中國已制訂目標,2025年新能源汽車在內地的滲透率達至25%。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指出,電動化只是引爆點,與汽車革命並行發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動通訊、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發展。憑藉數量規模優勢在電動化、自動化保持領先地位的特斯拉,在鋼鐵俠馬斯克的帶領下能實現政府、業界和自身的美好期望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華財金社

[力伍 中港經濟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