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百億重金陳兵A股 馮柳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http://stock.cnstock.com/stock/smk_jjdx/201911/4448211.htm


2019-11-05  上海證券報  趙明超


1117日,馮柳管理的高毅鄰山1號遠望基金將迎來成立4週年紀念日。在2015年底牛市下行途中起步,馮柳始終堅持獨立選股,在2017年的價值股牛市中沒有買大白馬,在2018年的大跌行情中也沒有減倉避險,但淨值震盪上漲,截至今年1025日,最新淨值為3.0861元(第三方數據)。過去4賺了兩倍多,對於規模逾百億元的單只私募基金產品來說,相當罕見。馮柳是如何做到的?
  隨著上市公司三季報的披露完畢,馮柳管理的高毅鄰山1號遠望基金持倉情況也得以浮出水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高毅鄰山1號遠望基金僅出現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的市值就接近97億元,是公開持倉市值最多的單只私募基金產品
  复盤馮柳過去一年多來的A股佈局可以發現,在2018年初的劇烈調整中,馮柳佈局重點開始從港股回歸A股,並在此後幾個季度中逐步加量,如今近百億資金佈局A股。
  陳兵百億佈局A股,馮柳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棋至中盤大局已定
  Wind統計數據顯示,高毅鄰山1號遠望基金進入2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持倉總市值96.75億元。從重倉股變化情況看,馮柳今年三季度新進了三七互娛、欣旺達、吉祥航空、萬興科技、利爾化學、中旗股份、杭叉集團、誠意藥業、長久物流9家公司。
  從加減倉情況看,馮柳加倉了麗珠集團、隆平高科、辰欣藥業等,減倉了廣日股份、海利得、金域醫學、國檢集團、索菲亞、合興包裝等,持倉不變的公司有中興通訊、人福醫藥、海信家電、凱利泰、健康元、健民集團、奇正藏藥等。
  從持倉市值情況看,截至三季度末,高毅鄰山1號遠望基金所持股票市值超過3億元的公司有13家,其中中興通訊持倉市值為9.6億元,持有三七互娛、人福醫藥市值均超過8億元,接下來是欣旺達、海信家電、索菲亞、金域醫學等。
  從馮柳當前持有標的看,依然延續了他逆勢佈局的選股風格,沒有追買所謂的核心資產,幾乎都是基於獨立判斷而買入的。整體而言,所持標的大多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而此前幾個季度所披露的持股情況中,不乏一些缺乏業績支撐的概念股。
  在今年5月份到訪上證報參加私募高峰論壇時,馮柳表示:“201810月,A股市場低迷。在別人恐懼時貪婪,當時的條件下,幾乎買入任何股票都會上漲,持有倉位比具體持有什麼標的更重要。”
  也正是因為敢於在市場極度低迷時逆勢佈局,讓管理百億資金的馮柳,在行情低迷的2018年依然取得了0.52%的正收益,成為弱市中的驚鴻。
  需要說明的是,對於馮柳來說,恐懼和貪婪並不僅限於通過倉位調節來表現。幾乎始終滿倉運作的馮柳,在別人恐懼時貪婪,主要通過調倉換股來完成,將港股倉位轉移到A股,將A股持倉放到更安全、賠率和概率更好的標的上。
  2018年異常低迷行情中大幅下跌的概念股,在今年開年的快速上漲行情中,漲幅遠超一些白馬股,例如上海梅林、景峰製藥、歐亞集團、山大華特、凱美特氣等。從上述公司定期報告可以看出,馮柳在行情上漲中順勢兌現了收益。
  據了解,過去一年來,馮柳的持倉持續處於從港股向A股轉移以及對A股的持股作適時調整的狀態中。隨著市場行情波瀾初定,馮柳的佈局也進入“棋至中盤”的偏均衡狀態。
  買入原則安全至上
  馮柳在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多次闡明了他買賣股票的原則:買股票主要看是否有機會,是機會驅動而不是研究驅動。“對行業沒有偏好,只有行業熟悉與否的區別。不熟悉的行業守正,做大家有共識的標的,不會自己去挖掘;對於熟悉的領域,可以考慮出奇,會挑選一些市場有分歧的標的。”
  馮柳喜歡大幅下跌的沒有被市場演繹的標的,對於市場已經從底部演繹兩年以上的標的,即使有很大上漲空間也不會買,這也是他沒有買入很多白馬龍頭股的原因。“我一輩子都不會碰,過去沒有,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買。”
  馮柳對此的解釋是:買入時偏博弈思維,和原有持有人要有優勢才會介入,更多的是想不要吃虧。
  馮柳今年三季度的新進重倉股分屬多個行業,大多是長期下跌或者滯漲的個股,且都是下跌的原因已經完完全全地呈現出來的個股,例如吉祥航空、杭叉集團、利爾化學、誠意藥業、長久物流等,這些個股在估值上均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
  馮柳今年三季度賣出星股份(002372.SZ)、精鍛科技 (300258.SZ)、馬應龍、中國科傳等,減倉了金域醫學、國檢集團、廣日股份等
  基金經理的賣出時點,常被人用來衡量“是否具有投資天分”的最重要標準。投資大師索羅斯,感覺情況不妙時就會背疼,“直覺,這時候,我的背會很痛,而且會越來越痛,一直到我作出了立即出場的決定為止。”
  對於上述問題,馮柳此前同樣說過“感覺”問題,但是感覺主要基於安全性而言,因為他想把自己永遠放在最安全的位置,將持倉放到更安全、賠率和收益概率更好的標的上,這就是賣出的最重要理由。“賣出不代表不看好,只是有了更好的投資標的。”
  從馮柳減持的標的看,金域醫學今年以來上漲了近兩倍,國檢集團也漲了一倍左右,這或讓他感覺“高處不勝寒”,將倉位調整到了更安全的標的上。
  馮柳認為:“在低位時,如果你不能證明它無,那它就是有;在高位時,如果你不能證明它有,那它就是無。這是基本的賠率思考模式,與事實無關。 ”在高位時,不能像賭徒一樣,花大量精力去論證它有;在低位時,也不能像懦夫一樣被恐懼控制不敢出手。
  從馮柳減持的標的看,國檢集團、廣日股份等個股的股價近期已經開始大幅調整。
  調倉時機逆勢借力
  馮柳多次強調,高度追求安全性,把自己隱身在“弱者體系”中,即,“假定自己在信息獲取、理解深度、時間精力、情緒控制、人脈資源等方面都處於這個市場的最差水平,能依靠的只有時間、賠率與常識,用賠率抵御風險,用常識增加確定性。”
  從馮柳買入上述標的的時點看,同樣強調安全性,幾乎不去買入持續跌跌不休的股票,而是在股票略為企穩、有望反轉的“將起未起”之時介入。即使判斷標的是被市場錯殺的,也要在讓市場自己證明是錯殺的時候再介入,要永遠相信市場的力量,不能和市場對著幹。是逆勢佈局,但不是用蠻力去逆勢佈局,而是藉助市場的逆勢佈局。
  據了解,這種“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製”的思考,從馮柳16歲背誦《道德經》,以及此後熟讀《二十四史》時就埋下了。“不和能決定你命運的人去爭執對抗傻講道理,是我過去讀史時的體會。對錯是由強者裁定的,其他人只應去觀察決定強弱的因素和其改變的契機,否則就是幼稚與迂腐。”
  不管是瘋狂上漲還是極度悲觀,馮柳都認為,市場永遠是正確的。“在市場極端時刻,找到市場癲狂的主因並等待其變化的時機,永遠比評判市場對錯更有意義。也許有人會不介意忍受較長時間的寂寞與痛苦去等待光明,以此彌補掉對時機的把握不足,但前提是要避免毀滅性的打擊以活到勝利到來的時刻。”
  從馮柳三季度新進和加倉的標的看,大多處於有望反轉的“將起未起”的階段,如三七互娛、欣旺達、吉祥航空的走勢此前均出現企穩跡象,同時又有很強的基本面支撐。
  成立4年迭創新高
  馮柳管理的高毅鄰山1號基金成立即將4年,該基金淨值近期再度接近歷史高點。截至930日,其淨值為3.0758/份,成立至今的總回報為207.58%,年化收益高達33.65%
  根據第三方提供的業績數據,920日,高毅鄰山1號淨值創出歷史新高,為3.172/份,成為國內百億元以上基金產品中前所未有的傳奇。隨著淨值的增長,高毅鄰山1號的規模也在持續增加。
  記者從某基金銷售渠道了解到,高毅鄰山1號成立後,2017年底以前持倉主要集中在港股市場。在馮柳看來,2016年初的港股市場遍地是黃金。但在2018年一季度大幅下跌之後,馮柳開始逐步調倉到A股市場,以每個季度10%的倉位轉移到A股,到20189月底,其A股倉位增至三成以上。在2018年四季度的劇烈調整中,馮柳快速加倉A股,2018年底時倉位已提升至六成多。
  今年以來港股市場整體表現疲軟,但是得益於去年在A股市場的持續加倉,高毅鄰山1號的整體業績依然不錯,取得了近30%的回報。將大部分倉位從港股轉戰A股,是高毅鄰山1號今年以來業績持續向上的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