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馮柳 : 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你也在買賣股票,優化組合。

 
高毅資產董事總經理馮柳是國內最早在互聯網上為人所知的價值投資者之一,他對市場及投資方法有較多獨到見解和創造性認識。


中國基金報記者:你一直保持高倉位操作,為什麼?

https://www.gyasset.com/p/site/investTeamNewsArticle?id=220&type=9 

馮柳:高倉位是股票與股票之間的比較,每次調整都在上次的標準之上進行,而倉位元選擇需要在現金與股票之間切換,是股票與現金的比較,每次都回到了最初的原點。前者的持倉結構在優化、在反覆運算,可以形成一個不斷自我更新、自我優化的機制,符合複利原則,後者則是單利原則。

2015年底,我剛進入港股時,買的也不全是好公司和好價格,但因為組合在不停地優化並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去年回流A股時,剛開始的持倉結構我也不喜歡,很多股票並不是我最想要的,但我要滿足回流A股以及長時間高倉位的戰略,所以覺得差不多就買,之後再通過換股去優化。你們看到過去幾個季度我部分披露的持倉變化比較大,就是這個原因,我的組合需要一個優化反覆運算和沉澱的過程。

另外,有些時候看上去多其實並不多,一般市場下跌30%已經不小,你提前賣掉一半已經算是很充分的應對了,那可以回避15%的下跌。但你不是神,不可能每次都對,有70%的成功率已經非常牛了,7次做對抵掉3次做錯,就是做對4次,再考慮交易成本,可能最終做對的就是3次,平均下來只能回避4個多點的下跌。而指數下跌30%的年份並不多,再平均下來,可能就只有12個點左右。為了減少這一點點的回撤,你要冒著牛市踏空的風險、要付出過程中的糾結和生活品質的下降,更重要的是還得冒著把注意力從個股研究轉移到其它方面,而導致的投資邏輯不純粹的風險,這實在太得不償失了。並且這前面所有的假設都是你有70%的勝率,事實是這很難做到,就我個人來說基本都是反的,因為你只要去參與就必然會被牽引,必然會輸給自己的人性。

中國基金報記者:所以,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你也在買賣股票,優化組合。

馮柳:始終保持高倉位,會讓你的情緒波動最小。很多人問,你為什麼敢在低位買股票?我說如果你是現金買股票那肯定會不敢,但如果一直滿倉只是換股,就不存在敢不敢的問題,因為你是從更恐懼的換到次恐懼的裡面去,這是機制推動,不是膽識推動。不要說,有人藝高人膽大不存在這個問題,一檔股票正在下跌,明天還可能繼續跌,你只要是人就一定會被人性所誤,但是對我來說,這檔股票會跌,其他的也會跌,在哪死都是一回事,那為什麼不在更心儀的上面死呢。大家恐懼的時候我一樣恐懼,人性都是相通的,所以我才把自己交給機制和紀律。

大家看公開披露的資訊,會說我在低點買進了某檔股票,但請記住,我是始終高倉位的,所以當我在低點買進一檔股票,也同樣意味著在低點賣出了另一隻,反過來也一樣,談不上比別人勇敢或膽怯,只是換倉而已。

中國基金報記者:如果遇上2008年這樣的暴跌行情,怎麼辦?

馮柳:2008年虧損很大,但攤到這麼多年看,其實也沒什麼,不影響長期收益率,但如果我總是擔憂它的發生,有可能其它年份就無法正常盈利了。我入市16年,用1年的虧損換取了15年的輕鬆從容,這很劃得來,就把它當作一張入場的門票,當作良好生活方式與工作狀態的成本支出,我不擔憂它也不去額外預防它,來了就坦然面對,這是系統裡必然要面對的一環。很多人接受不了系統性的崩潰,想盡一切辦法去預防躲避,然後把正常的工作生活方式給毀了,這不值當。我覺得對那種可以重建的系統,你只需要保證自己能跟隨系統重建,不加杠杆不做會被迫退出的行為,平時也不做急於求成的事情,儘量讓自己處於可恢復和可重建的狀態即可。

而對於那種不能被重建的系統風險,我的意見也是不逃離,因為我們就是系統中的一員,我們的命運必然和系統聯繫在一起,這是我們應該接受的宿命。就像地球毀滅時你一個人坐飛船離開的意義在哪裡呢,有些問題不是我們應該去面對和思考的,我們得界定好自己與系統的邊界在哪,不要因無能為力的方面而影響了可以有作為的那一面,這是杞人憂天。

3 則留言:

joseph leung 提到...

呢個人都幾有料下, 回報率勁, 多謝sharing

貓奴 提到...

我都係見到有個師兄提到楊柳見解精闢 ,所以上網找來學習下!
關於跌市呢一段,我今日覺得好正!

貓奴 提到...

如果遇上2008年這樣的暴跌行情? 馮柳:我2008年虧損很大,但攤到這麼多年看,其實也沒什麼,不影響長期收益率,但如果我總是擔憂它的發生,有可能其它年份就無法正常盈利了。我入市16年,用1年的虧損換取了15年的輕鬆從容,這很劃得來,就把它當作一張入場的門票,當作良好生活方式與工作狀態的成本支出,我不擔憂它也不去額外預防它,來了就坦然面對,這是系統裡必然要面對的一環。很多人接受不了系統性的崩潰,想盡一切辦法去預防躲避,然後把正常的工作生活方式給毀了,這不值當。我覺得對那種可以重建的系統,你只需要保證自己能跟隨系統重建,不加杠杆不做會被迫退出的行為,平時也不做急於求成的事情,儘量讓自己處於可恢復和可重建的狀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