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加州特斯拉(TSLA.US)新車註冊量暴跌一半,美國市場賣不動了?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267768.html 
最近,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迎來了一個又一個的好消息,公司市值大漲,超過了福特汽車(F.US)和通用汽車(GM.US)的總和。但是在各種好消息中,特斯拉(TSLA.US)也有一個巨大的隱憂,即美國本土的電動車銷量出現了大幅下跌。
據最新消息,根據市場研究公司Dominion Cross-Sell的最新報告,去年四季度,特斯拉電動車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註冊總量減少了近一半,該報告對各州汽車記錄中的數據進行了整理。
據媒體報導,這一大幅下降正值特斯拉美國買家的聯邦政府補貼於2019年結束。去年年底,特斯拉買家享受的政府補貼下降到了3750美元,7月份減半至1875美元。2020年,所有特斯拉電動車的買家將無法享受到任何政府補貼。
美國政府現有的7500美元電動汽車消費補貼允許納稅人扣除購買電動汽車的部分成本,一旦某一家汽車製造商累計達到20萬輛電動汽車銷量(特斯拉在2018年7月達到這一數字) ,這一補貼將在15個月內逐步取消。
週三上述研究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2月的第四季度,作為電動車製造商領頭羊的特斯拉公司,電動車在加州註冊數從去年同期的25402輛驟降了46.5%,至13584輛。這一註冊數量的表現基本上反映了新車銷量的變化。
在所有申請註冊的特斯拉電動車中,Model 3的註冊量約佔總數的四分之三,這一車型註冊量減半至10694輛。
特斯拉沒有立即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Dominion Cross-Sell公司副總裁謝恩·馬庫姆(Shane Marcum)表示:“我們可以假設特斯拉在美國電動車市場的表現已經達到頂峰,因為它們已經連續五個月沒有超過2018年的業績了。”
這一新數據公佈近兩週前,特斯拉超過華爾街對年度汽車交付量的估計,並達到了自己的目標範圍下限,股價升至創紀錄高點,這也是對馬斯克成績的一個證明。在過去幾年中,特斯拉遭遇了各種不利因素,比如市場需求疲軟、產能不足、資金告急等,但是最終迎來了一個相對主動的局面。
特斯拉電動車在美國的表現出現危險信號,這也在其他的新聞中得到了證實。最近據報導稱,一家專業機構對特斯拉電動車去年四季度在美國的銷量進行了估計,顯示銷量出現了三成的同比大幅暴跌。
去年四季度,特斯拉在全球銷售了將近11萬輛電動車,但是美國市場銷量為5.6萬輛,同比下跌。其中明星車型Model 3下跌了23.3%。另外一款電動豪華車Model S的銷量同比下跌了一半。
在美國市場,特斯拉公司未來還面臨一些不利的因素,除了聯邦政府的補貼變為零之外,通用、福特等公司正在陸續推出電動車,另外已經有兩家頗具實力的電動車新勢力公司準備在今年量產,正式銷售他們的旗艦車型。
其中,華人創辦的電動車新勢力公司Lucid獲得了沙特政府10億美元的投資,已經開始建設工廠。另外一家新勢力公司里維安公司,累計獲得了十多億美元的投資,並且還獲得了亞馬遜公司十萬輛電動貨車的龐大訂單。
不過,今天的特斯拉公司已經是一家全球性公司,對於美國市場的依賴度在下降。
本月,特斯拉公司在中國上海市的工廠已經開始向客戶交付第一批車輛,這家工廠的產能正在爬坡,除了Model 3之外,特斯拉也準備生產Model Y車型。
不久前,特斯拉在中國進行了小幅降價,Model 3降到了30萬元人民幣關口至下,在中國電動車市場引發了不小的震動。目前,許多分析師、機構和媒體普遍認為,價格戰是特斯拉公司一直以來採用的競爭手段,隨著中國上海工廠的產量逐步增加,規模效益日益顯著,特斯拉公司肯定會對電動車進行降價,剩下的問題只是降幅有多大。後續的價格下調,將進一步增強特斯拉電動車在中國這個龐大市場的吸引力。
另外在歐洲,特斯拉已經構建了龐大的銷售專賣店、售後服務和充電網絡,去年已經覆蓋了最後一片處女地東歐,而且荷蘭、北歐等國家重視環境保護,政府推出各種優厚政策推廣電動車,這些國家也成為特斯拉電動車銷售的關鍵市場。
為了進一步挖掘歐洲市場,特斯拉決定在德國首都柏林市附近建設海外第二座電動車工廠,據稱投資額高達40億美元,提供數千個就業崗位。這一工廠將提高特斯拉近距離滿足歐洲消費者需求的能力。
不過近日有報導稱,特斯拉德國工廠已經進入了土地購買、規劃等階段,這一項目遭到了一些當地居民的反對,因為建設工廠需要砍伐大量的樹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