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風流落場膽自大 血汗散戶心眼小

信報 英眼狙擊

風流落場膽自大 血汗散戶心眼小



筆者上周末出席一家電台的新春派對節目,台下現場觀眾第一個提問竟然是想買阿里巴巴(09988)的話,到底應該在美國抑或香港出手?

自從阿里巴巴回歸香港掛牌後,股價一放絕塵,很難想像到了這個時候,有人仍然糾結於這個不重要的議題上,無論在香港還是美國,總之肯買,便不會再計較些微分別。

不少人就是錙銖必較,性格決定命運,這種人在股市中所處的形勢,其實是愈來愈不利。環球好股票經歷了超過10年大牛市,豁達樂觀進取的私人投資者,身家早已暴漲不知多少倍。他們繼續活躍於資產市場,注碼亦遠比當年大,但多數已經取回成本,甚至獲得不少利潤,心態上打風流波。他們既有堅韌防守能力,往往肯付出溢價進駐一些有概念的新項目。

至於職業基金操盤人,理論上只會向前看,沒有大把利潤在手的想法,可是在FOMO(Fear of Missing Out)推動的大股泡沫中,不少基金可以說是局住坐局住贏。

全球十幾隻巨企的股價動力澎湃,眼見個個行家基金價格幾乎日日升,本身大股持倉不夠多,轉眼間隨時落後一大截。雖然出發點與贏到開巷的私人投資者不同,可是行為上卻大致一樣,令到好股票水漲船高。孤寒手緊,基本上找不到出手機會。

泡沫絕對有可能爆破,惟事前根本無可能預計得到這股FOMO幾時消失。手上籌碼不夠對手多,又想精準入市唔想捱,唯有一味得個等字。可是,那些龍頭大股現水平即使回調5%,亦只不過是兩個星期前的價位,完全談不上是跳樓價。

要參與泡沫,重點是注碼控制風險,再以大無畏精神向前衝,希望好運慢慢贏出信心,以及找到節奏。所以,與其問阿里巴巴邊度買比較好,不如反問自己到底可唔可以戒掉小心眼。

假如認定本錢是血汗錢,分毫都不肯退讓,那麼股市根本不適合閣下,最佳的處理方法是不聞不問,另闢蹊徑去理財。現在股市中實在太多人夠膽贏夠膽輸,倘若勇氣上不及對手的話,勝算已經低了一大截。

基金持有阿里巴巴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