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Alphabet市值破1萬億美元 惟Google實質價值難解

Alphabet市值破1萬億美元 惟Google實質價值難解


美國科網巨企Google母企Alphabet(美︰GOOG)市值周四升破1萬億美元,為第4間市值過1萬億美元的美企。不過,有分析指,即使得知Alphabet市值破1萬億美元,但仍難以得知Google的真實價值,故難以預測Alphabet會否持續處於現水平。
Alphabet市值破1萬億,其預測市盈率高達31.2倍,與微軟(Microsoft,美︰MSFT)相約,但卻超越了蘋果(Apple,美︰AAPL)。不過,分析師指,投資者應向Alphabet施壓提供多些資訊,以判斷Alphabet市值是否值得破1萬億美元。
第一,從股權架構去看,Alphabet股權架構複雜。Alphabet有3種股票,分別是A股、B股及C股,此3種股票的價值都計算在Alphabet市值內。
A股是Google首次公開發行(IPO)時的股份;B股則擁有「超級投票權」,84%的B股都由Google聯合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及布林(Sergey Brin)所持有;C股則沒有投票權,是當時為鞏固佩奇及布林的控制權而增發。
第二,Google從未披露其於YouTube業務的收入。YouTube每月用戶高達20億用戶,其收入應相當驚人。不過,即使在美國證監(SEC)要求下,Google從來沒有公開YouTube的財務表現。
Google僅把YouTube的收入放在總廣告收入內,於財務報表中沒有分拆出來。而Google廣告收入佔公司總收入達84%。
第三,Google亦從未披露其他三大業務的收入,包括Google雲端平台、Google Play商店及售智能家居產品的Google Nest。此三大業務的表現對投資者而言是極為重要,因Google正積極與亞馬遜及微軟在雲端服務競爭,並與蘋果在手機應用程式及硬件方面競爭。
至今,Google僅在2018年2月披露過,Google雲端平台收入首次破10億美元,以及在2019年10月宣布, Google雲端平台收入首次破20億美元。但是,Google從未有分拆公布三大業務的收入。
責任編輯:林嘉莉

沒有留言: